安全管理网

化学中毒的急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6日

  (一)急救原则

  若有化学毒物泄漏,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二)硫酸伤害急救措施:

  ①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或5%碳酸氢钠溶液彻底冲洗,并用2%~3%碳酸氢钠溶液湿敷1~2天。
  ②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清水冲洗,并用0.5%地卡因(含0.1%肾上腺素)溶液滴眼,抗生素、可的松眼膏涂眼结膜。
  ③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畅通。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④食入:误服者立即洗胃,忌用碱性溶液洗胃。可用氧化镁、牛奶、豆浆、鸡蛋清、花生油等灌胃。口服硫酸稍久者,不宜洗胃,以防胃穿孔。

  (三) 氢氧化钠伤害急救措施:

  ①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
  ②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
  ③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畅通。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④食入:误服者用水漱口,给饮牛奶或蛋清,并给予化学对抗剂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