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沼气中毒的防护与抢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6日

  下水道检查井、长期封闭的罐井、深井、酒糟池、菜窖等均可产生大量沼气,如工作前不进行充分通风及检查工作,进入此现场往往发生电击式死亡事故。

  沼气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凡是有机物质,特别是长杆纤维的植物,在一定温度、湿度、酸度和隔绝空气的情况下,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便可产生这种可燃性气体。如用火点燃,便产生蓝色火焰。

  沼气是一种混合气体,其主要成分是甲烷(CH。),占沼气的60%~70%,其次为二氧化碳(C0:)和一氧化碳(CO),还有少量的硫化氢(H:S)、氮(N:)、氢(H:),以及一些高级碳水化合物。

  甲烷是沼气中的主要成分。甲烷本身虽然是一种无毒气体,但当空气中甲烷浓度达到70%以上时,因稀释了空气中的氧分而威胁到生命,可使人窒息死亡。因此,所谓沼气中毒,实际上就是因为空气中甲烷、二氧化碳等浓度过高,在缺氧的条件下,而造成的窒息死亡。国内外屡有报道在矿井、隧道、坑井,以及酿酒池中因高浓度的沼气而致死的案例。沼气中毒的防护与抢救应注意以下几点:

  1)如下水道检查工、地下电缆线道检查维修工、菜窖工作人员等,要进行防沼气中毒知识的1培训,并建立安全工作制度。

  2)地下井或管道打开后,必须经过充分通风换气后方可进入,然后做一次动物实验,最准确的办法是用麻雀,因为麻雀对缺氧最敏感,方法是用绳将麻雀拴住后投入到井下操作地点(罐井、检查井隧道等),约3~5min后取出,如麻雀活动正常,说明井内空气充足,可以人井工作。如麻雀出现昏迷、死亡,表明井下含有大量沼气,不能人井工作,需继续通风换气。亦可用鸡或其他鸟类以及兔子等代替。

  3)井下作业人员应配备带氧气的防毒面具,为抢救井下沼气中毒人员时使用。

  4)当发现人下井后突然晕倒,必须佩戴氧气防毒面具下井救人。将中毒者置于空气流通处,平卧,解开衣领。如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摩,并应迅速送往医院继续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