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酒精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5日

  酒精属于微毒类,其麻醉作用比甲醇大,摄入后的乙醇约80%由十二指肠、空肠吸收,其余由胃在2.5小时全部吸收。饮酒者对乙醇的中毒剂量个体差异很大,一般为70—80克,成人致死量250—500克(约600毫升)。儿童致死量为6—30毫升。如饮酒同时服用催眠镇静类药物,其毒性影响随之加大。
   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及主要特点:
1、兴奋期
   血中酒精含量在40—100毫克/升,病人可表现为欣快,语言增多,有时粗鲁无理,易感情用事,反应迟钝,颜面体温升高,控制不住冲动,情绪变化大等。也有安静人睡者。
2、共济失调期
   血内酒精含量在100—200毫克/升,即转入昏睡状态,面色苍白或潮红,皮肤湿冷,口唇发紫,心跳加快,呼吸慢,呈休克状态,严重时大小便失禁,抽搐,昏迷,最后呼吸循环衰竭。
3、小儿饮中毒量酒精,很快进入沉睡,不省人事,一般无兴奋过程。由于严重低血糖可发生惊厥、高热、休克和吸入性肺炎等。
4、老年人肝脏功能相对较差,可影响药物在肝脏内的代谢,如与青壮年饮相同剂量的酒精,血中酒精浓度较青壮年为高,症状重,死亡率也高。由于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发病率高,饮酒还可诱发脑血管意外。
   发生酒清中毒时的家庭救护:
1、一般醉酒者的处理:
   要密切观察一般状态,防止意外,注意保暖,一般情况下无需药物治疗,让其安静入睡,自然清醒。对饮酒量大的清醒者,可用催吐或到医院进行洗胃,以清除体内的过量酒精。
2、兴奋期或共济失调期的处理:
?卧床休息,保持安静,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催吐,以减少机体对酒精的吸收,并减轻不适感;
?可吃梨、橘子、西瓜、萝卜等,因为它们均有解酒作用,也可饮浓茶或柠檬汁等以稀释血中的乙醇浓度,使其多排尿。
3、昏睡期或并发心、脑、消化道急症的处理:
?昏睡期的患者应取侧卧位,以防舌后坠或呕吐造成窒息,注意保暖,有条件者可吸氧;
?发生了心、脑、消化道急症、外伤等,均应及时就医,进行相应的处理;
?迅速向急救中心120呼救或与当地的中毒咨询中心联系;
?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造成窒息;
?转送医院的途中,一定要严密观察中毒者的神志、面色、呼吸、心率、血压等病情变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