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9年04月20日

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

发 文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23号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发布日期:2001-11-15
实施日期:2002-0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23号

    现公布《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总理 朱镕基
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管理,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活动,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本条例的规定,需要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地震安全性评价的技术规范,确保地震安全性评价的质量。

    第四条 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五条 国家鼓励、扶持有关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科技研究,推广应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提高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科技水平。

    第二章 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的资质

    第六条 国家对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单位实行资质管理制度。

    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单位必须取得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证书,方可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

    第七条 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单位具备下列条件,方可向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申请领取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证书:
     (一)有与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相适应的地震学、地震地质学、工程地震学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有从事地震安全性评价的技术条件。

    第八条 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或者机构,应当自收到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申请书之日起30日内作出审查决定。对符合条件的,颁发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证书;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及时书面通知申请单位并说明理由。

    第九条 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应当在其资质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地震安全性评价业务。

    禁止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超越其资质许可的范围或者以其他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的名义承揽地震安全性评价业务。禁止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允许其他单位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地震安全性评价业务。

    第十条 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证书的式样,由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统一规定。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