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6日

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御”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秩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指示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1、学校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辉友

副组长:宋玉萍

组  员:赵坤堂  刘春晓  胥福龙  孙付波  李忠宏

姜娜娜  王江林  康新涛  程  光  吕丽萍

职  责: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全校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当地震发生时,负责救灾指挥。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

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责任人李辉友。职责是负责贯彻上级和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执行下达的任务;协调调度各方面的工作。

宣传组:责任人孙付波。职责是对防震减灾活动及震后抢险救灾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物资组:责任人程光。职责是对新建工程进行抗震设防管理和监督。协调调配学校急需的物资,搞好震后物资供应,为早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条件。

教育组:责任人李忠宏。主要职责是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搞好对全校师生员工的防震减灾知识教育;负责灾情的上传下达,及时平息地震谣传或误传;震后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秩序。

防疫组:责任人康新涛。职责是做好药品、医疗器械的准备及卫生防疫知识和急救知识教育,协同医院和卫生防疫部门做好学校急救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和控制传染病在校内的暴发和流行。

救灾组:责任人姜娜娜。主要职责,组建抢险工作队伍,震后迅速实施抢险救灾,指导协助学校做好震后抚恤稳定工作。

二、震前防震减灾工作

1、有中期地震预报阶段

(1)学校成立防震抗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要教育广大教职员工增强责任意识,时刻将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

(2)排查校舍险情,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

(3)制订出地震应急反应预案,徐伟宁负责,确定好紧急情况下师生的疏散路线、顺序、避震安全地点及抗震减灾措施,李振强负责。紧急情况发生时,学校领导要亲临现场指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负责包班。

2、有短期地震预报阶段

(1)防震抗灾体制进入紧急备震状态,防震抗震领导小组依其职责迅速做好应急准备。学校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

(2)全面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3)依据预报,必要时组织师生按应急反应预案疏散避震。

三、破坏性地震发生后的抢险救灾工作

1、学校按照防震炕灾应急预案和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令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2、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灾情及抢险救灾进展情况。

3、在条件具备时,迅速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秩序。

4、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学校服从上级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恪尽职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