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27日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2024年工作要点

发 文 号:工劳经字〔2024〕4号
发布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4-02-0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铁路、民航、金融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门:

现将《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2024年2月2日

抄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落实“五化”要求,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线,组织实施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创新创造建设工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典型标杆选树培育和示范推广建设工程,着力构建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体系、职工技术技能提升体系、职工创新工作体系、劳模和工匠工作体系,进一步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切实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以印发《关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新起点,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1.加强《关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积极配合印发《关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关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召开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意见》进行部署。举办专题培训班。编辑出版政策解读书籍。

2.发挥协调小组平台机制作用。调整充实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落实好会议制度。印发2024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组织开展2024年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评价考核。发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蓝皮书。联合有关部委开展调研,推动研究解决劳务派遣工等问题。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数据统计、调查、监测体系建设。

3.推动改革举措在企业落地落实。指导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带动作用的意见》,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十大产业百家企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交流会,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牵头抓好《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有关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落实,推动非公企业落实产改举措提质扩面。强化典型引路,争取每个产业培育5家左右先进标杆企业。

4.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围绕宣传《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支持,发挥工会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继续编辑用好产改专报。配合做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法立法工作。

二、构建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体系,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建功立业

5.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指导推进127个全国引领性竞赛项目,完善竞赛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加强过程管理。督促、指导各级工会、全国产业工会、链主企业广泛开展竞赛活动,推动形成以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为龙头,省级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为主体,市县级竞赛、行业竞赛、企业竞赛为基础的多层级、多行业、广覆盖的竞赛体系。

6.开展各级各类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联合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举办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持续开展大赛网上练兵,带动1万人参与省级选拔赛、学习练兵超300万人次。联合国家有关部委举办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精心谋划“丝路工匠”技能大赛。指导推动各全国产业工会抓好技能竞赛品牌建设。

7.打造班组竞赛新品牌。举办首届“红旗杯”全国班组长大赛,涵盖制造业十大行业,组织30万班组长、带动100万职工参加比赛。

8.开展新时代劳模工匠人物命名班组创建活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班组作用的意见》。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一线班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命名百家班组。

三、构建职工技术技能提升体系和职工创新工作体系,推动职工技能提升创新创效工作取得新突破

9.加快推进“1+1+N”工匠学院体系建设。制定印发《全国工匠学院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依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建设好全国工匠学院,着力做好工匠学院建设的规划、标准、课程、教材、师资、培训、评估等工作。依托“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建设好全国网上工匠学院,着力强化对广大职工技能培训。指导各地各产业建设100家全国工匠学院建设点。研究制定激励措施,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工匠学院学习培训,调动各级工会组织和企业建设工匠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0.构建职工创新工作体系。制定《职工创新工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职工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增加2024年度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金额,强化资金管理,切实发挥好补助资金作用。指导各地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培养职工创新人才、扶持职工创新项目、搭建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形成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的工作链条。做好国家级科技奖项推荐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科普相关工作。

11.建设全国职工“五小”成果展示微课堂。向各级工会、全国产业工会广泛征集“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成果,以视频微课堂的展示+教学形式,制作发布1000个全国职工“五小”成果展示微课堂,供职工在线学习,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提升小改小革能力。

四、构建劳模和工匠工作体系,大力培育大国工匠人才

12.认真做好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和202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调研工作。高标准开展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工作,在常规表彰基础上,单列表彰职工职业技能比赛、重大专项和重点工作等,“五一”前夕召开表彰大会。做好2024年“最美职工”推荐遴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起草202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方案、筹备好大会做好准备。

13.实施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印发《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开展2024年大国工匠人才培育对象推选工作,确定200名大国工匠培育对象。指导各地、各行业积极支持培养1000名左右省部级工匠、5000名左右市级工匠。组织培育对象到高校开展短期培训,赴企业开展研学。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民企工匠”选树培育活动。继续做好“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推荐遴选工作。

14.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三年行动。继续指导5个试点省份开展专项行动,努力取得更大成效。总结宣传试点经验,召开“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会,在全国全面推开。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开展全国的技术服务,提供专业支持。建设完善“劳模工匠助企行”数字化平台(APP),形成信息发布、需求匹配、技术服务、资源共享、绩效考评、数据统计等工作闭环。

15.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做好第四批200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工作,示范带动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召开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有序扩大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创建范围。

16.扎实做好劳模工匠管理服务工作。开展2024年全国劳模疗休养活动,在北京启动第一期主题疗休养。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开展劳模专题疗休养。管好用好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指导各地开展全国劳模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健康体检等工作。管好用好大国工匠激励保障专项资金,落实大国工匠相应待遇。增加开展全国劳模健康管理服务试点省份。组织劳模参加国家重大活动。完成劳模史编纂出版。

五、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更好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17.加强顶层设计和源头参与。强化全总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工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积极参与国家涉及职工劳动安全、职业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指导各级工会加强对影响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配合开展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保障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等工作。组建工会安全生产工作专家库。

18.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机制。加大高危行业企业重点领域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广泛开展生产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积极参加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推动全总本级各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导企业工会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19.深入开展全国职工“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印发关于开展2024-2025年度全国职工“安康杯”竞赛活动通知,加大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竞赛活动的力度。做好2022—2023年度全国职工“安康杯”竞赛活动评选表彰工作,召开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发布竞赛活动优秀案例集。指导推动企业使用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持续改善职业场所作业环境。推动各地、各全国产业工会选树一批安全生产方面的典型单位。    20.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举办全国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培训班。指导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全总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职工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务院安委办通知要求,开展工会系统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职业健康达人Show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利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数智化水平。指导各级工会开展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宣传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职工安全健康素质。

21.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对开展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广泛深入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活动,突出工会特色,扩大活动覆盖面,擦亮做实“送清凉”品牌。指导开展好夏季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切实保障夏季高温条件下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六、大力帮助定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2.高标准完成定点帮扶指标任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实施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和巩固提升“三保障”成果的帮扶项目。确保完成直接投入资金、引进帮扶项目或企业、人才培训、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等主要指标任务,力争其他指标任务取得新突破。

23.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项目。继续跟进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长治园区项目,加大力度扶持和顺县现代化养牛园区项目,积极促成一批新项目落地,推动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走进全总定点帮扶县活动。依托全总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开展宣讲培训、技能比赛、读书会等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和顺的肉牛、杂粮和壶关的连翘、食用菌等农产品,扩大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支持和顺县工人文化宫建设运营,指导壶关县做好工人文化宫规划立项工作。

24.进一步深化消费帮扶。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年度国家层面消费帮扶重点推进工作事项。指导各地工会鼓励基层工会立足实际加大消费帮扶力度。采用多种手段引导鼓励机关工会、直属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主动采购定点帮扶县及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注重培育宣传消费帮扶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营造消费帮扶浓厚氛围。

25.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组织召开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跟踪了解定点帮扶项目进展情况,积极推动帮扶项目落实。做好到定点帮扶县督导调研和工作指导。配合做好挂职帮扶干部的选派管理和帮扶资金监管。

七、凝心聚魂、正风肃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26.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部门党支部建设,发挥好部门党小组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部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7.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政策理论和各项业务知识拓展和更新学习。举办工会经济技术干部培训班。围绕提高政策研究能力、基层调研总结能力、行动学习能力和文稿写作能力,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和实践锻炼。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支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青年干部在担当重点工作中成长成才。按照“服务化、体系化、品牌化、创新化、数智化”要求,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立足职责定位,健全工作体系,加强品牌化建设,完善部门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对新技能特别是AI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应用,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效率质量。

28.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深刻汲取王晓涛、卢斌案的沉痛教训,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高度重视、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部门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廉洁纪律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部从严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部门制定的廉洁风险和整改措施表、重点工作项目流程情况表、合作单位情况表,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