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氧气安全规程

发 文 号:[88]冶安环字第856号
发布单位:[88]冶安环字第856号
、t2──试压开始、终了时的温度(摄氏度)。
7.8 管道的除锈脱脂及吹刷
7.8.1氧气管道、阀门等与氧气接触一切部件,安装、检修及停用后再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严格了除锈、脱脂。可用喷砂、酸洗除锈法或四氯化碳及其它高效非可燃洗涤剂脱脂、除锈。脱脂后的管道应立即钝化或充干燥氮气。
7.8.2氧气管道在安装、检修或停用后再投入使用前,应将管道内的残留杂物用无油干燥空气或氮气吹刷干净,直至无铁锈、尘埃及其它脏物为止,吹刷速度应大于20m/s。
7.8.3严禁用氧气吹刷管道。
7.9操作及维护管理
7.9.1开、关氧气阀门应缓慢进行。手动操作时,操作人员应站在阀的侧面。禁止非调压阀作调压使用。
7.9.2未改造的碳钢手动阀门,当开、关前应采取减少阀门前后压差的安全措施。
7.9.3必须建立氧气管道档案,上熟悉管道流程的氧气专业人员管理。
7.9.4对氧气管道进行动火作业前,须先制定的动火方案。其中包括负责人、作业流程图、操作方案、安全措施、人员分工、监护人、化验人等,并经有关部门确认后方可进行作业。
7.9.5管道的调节阀前宜设过滤器,并定期清扫过滤器上的积尘和杂物。
8检修
8.1检修和一般要求
8.1.1检修设备时须执行本规程第4章的规定。
8.1.2严格执行午动火制度。在氧、氩、氪、氙的生产区及其设备和管道动火时,氧含量须控制在18~23%范围内;氢含量不得超过0.4%。
在空分装置周围动火时不得排放液氧、液空。暂停动火后,再动火前,须重新化验氧、氢含量。
8.1.3进入充装氧气、氮气和氩气的设备、管道和容器内检修,须先切断气源、堵好盲板。再用空气置换内部气体,置换后气体含氧量应不小于18%,确认无危险后,方准工作人员在有人监护下进入。
8.1.4在厂内进行气焊施工、检修作业时,宜用瓶装乙炔气。若用移动乙炔发生器,应远离空气吸风口。严禁随地倾倒电石渣。
8.2容器、管道及设备的拆、装、清洗和脱脂
8.2.1容器、管道及设备,严禁带压拆卸。
8.2.2检修后与氧气接触的设备及附属零部件,须进行脱脂。
8.2.3脱脂后的设备和管道等应参照GBJ235—82《工业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金属管道篇”的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8.2.4清洗后的空分装置,应加温吹干。
8.2.5低温设备的检修,应升至常温进行。抢修作业时,应有防止人员冻伤的措施。
8.3空分装置的试压
8.3.1空分装置整体或单体试压,应采用气压法,所用气体必须是无油、干燥的清洁空气或氮气。严禁用氧气试压。
8.3.2空分系统试压时,应缓慢升压,且应有专人操作和监护,严禁超压。
8.3.3空分系统试压或检漏时,原则上按中、低压系统的顺序进行。
8.3.4应使用无脂皂液进行检漏。
8.3.5用瓶装的高压气体作试压气源时应减压,严禁不以减压直接送入容器或管道内。
8.4扒装珠光砂
8.4.1扒珠光砂前,应充分加热冷箱中珠光砂层,打开冷箱顶部人孔板,严防塌落。
8.4.2扒、装珠光砂时,充装口必须铺设护栅网。
8.4.3进入冷箱前,须先切断气源,用空气置换内部气体,安全地扒出检修部位的珠光砂,经化验箱内气体合格,确主危险后,方准人员进入。
8.4.4在冷箱内进行查漏作业时,不得踏阀杆及攀登、攀扶50mm以下的管子和仪表导管。
8.5氢气系统的检修、安装
8.5.1氢气系统的设备、管道、储罐等停用后,应进行清洗、检修。在焊接作业前须用氮气置换系统中的氢气,经化验含氢量不大于0.4%后方可进行作业。
8.5.2检修氢压机等设备中的零部件,应进行清洗处理,严防杂质混入设备内部。检修后应先用氮气试车。
8.5.3氢气设备、管道、储罐等压力容器,在新安装和大修后必须用水压法进行严密性及检漏试验。
8.5.4制氢系统开车前,须先用氮气置换系统内的空气,并须化验合格。认真检查电极的接线是否正确,对地电阻应大于1M欧姆。
8.5.5进行配碱、清洗过滤器及其它易泄漏碱液的作业前,须穿戴好防护用品。
8.5.6氢气管道的安装及焊接必须符合GBJ235—82《工业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GBJ236—82《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有关规定。属II类。
9工业卫生
9.1防噪声
9.1.1氧气厂对周围环境的噪声影响,应符合GB3096—82《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的有关规定。
9.1.2车间操作区(包括流动岗位)8小时连续接触噪声,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试行草案)和GBJ87—85《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的规定,最高不应超过90dB(A)。新建企业应控制在85dB(A)以下。隔离操作控制室应在75dB(A)以下。
9.1.3原有生产车间的噪声超过标准时,应修建隔声墙或设置单独的隔声操作室。
9.1.4不能修建隔声操作室时,操作人员应配戴耳塞或耳罩。
9.1.5产生噪声超过标准的生产设备、管道,应有防噪声措施。
9.1.6经常放散压缩气体的管口,应设置消声装置。
9.1.7定期监测厂内的噪声污染源。
9.2防毒、防冻伤、防窒息
9.2.1用四氯化碳或酒精溶剂时,应用良好的通风,空气中的四氯化碳最高允许浓度为25mg/立方米。
9.2.2排放低温液体时,须穿戴好防护用品。操作时应站在阀门的侧面,严防冻伤。
9.2.3装低温液体的敞口杜瓦容器不得盛满,最大充装置量为容器的2/3液位高,防止液体飞溅冻伤。
9.2.4各种气体放散管均应伸出厂房墙外,并高出附近近操作面4m以上。地坑排放的氮气放散管口距主控室应不小于10m。
9.2.5生产、使用氮气及惰性气体的现场或操作室,须有良好的通风换气设施。(仪表气源使用氮气时,应有防止人员窒息的防护的措施。
9.2.6在氮气浓度高的环境中作业时,须佩戴氧气呼吸器,并有人负责监护。
9.2.7应对氮气及惰性气体阀门,严加管理,防止误操作。
10附则
10.1企业应根据本规程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
10.2本规程与国家有关法令、标准、条例有抵触时,应按国家标准执行。
10.3凡冶金部以前颁布的规章制度中,有关氧气安全方面的条文与本规程不符时,应以本规程为准。
10.4本规程的解释权属于冶金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将具体日常的解释工作,委托给冶金部安全环保研究院负责。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