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秋,皮蛋最好吃的做法,加点它更好吃更健康,一大盘上桌抢着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1日

皮蛋,在咱们四川称为“灰包蛋”,因为蛋的表面有一层灰壳。我们家平时就爱包些皮蛋放着,想吃皮蛋的时候“敲”几个皮蛋,有时候会给岳父家里送点去。以前往岳父家里拿皮蛋、鸭蛋、鸡蛋,也没见岳父家里不喜欢吃皮蛋,反而吃得挺快,吃的挺嗨。可是前几天,去岳父家里帮忙,他家来客人了,剥了几个皮蛋凉拌着吃。他们围在桌上吃菜、喝酒,我在厨房炒菜就听见有人问我岳母:你们怎么包皮蛋吃?岳母说了句:他们拿都拿来了,还不是只有吃了。(意思就是拿都拿到他们家了,他们就只有勉强吃了)。他们估计我没听到,我每次都是鸡蛋、鸭蛋(或者咸鸭蛋)、皮蛋一起拿,每次都是一次上百个蛋,很多都是自家的土鸡蛋。听到这样的话,感觉我是热脸贴在了冷屁股上。你们说:以后,我还给他们拿蛋吗?才伤心哦!

回到正题,咱们来说说皮蛋。我从小就爱吃皮蛋,以前读书放归属假的时候,回到家里,妈妈就爱“敲”几个皮蛋来吃,有时候凉拌,有时候烧汤,有时候炒菜。因为喜欢吃皮蛋,所以对皮蛋的吃法还是有一定的了解。有人说吃皮蛋要加点醋,最好。这个吃法确实很不错哈,因为皮蛋自身带有碱性,醋是酸性,两者有一定的中和作用,降低了酸碱度,这样吃有利于人体的PH值的稳定。但皮蛋除了这样吃之外,还可以有很多的吃法,而且也不用加醋哈。所以吃皮蛋加点醋,和吃皮蛋不加醋,看每个人的喜好,看你怎么吃哈。

在四川皮蛋的常见吃法有3种,一是剥壳直接吃,据说由于皮蛋的碱性很重,需要1个星期人体才能中和完哈。所以咱们不建议这样吃哈。二是做凉拌皮蛋或者是青椒皮蛋,做这道菜的时候,就要用到前面提到的加醋,可以降低碱性,同时提升口感。当然,如果不喜欢吃醋,也不用加哈。三是做黄瓜皮蛋汤,把皮蛋的碱性熬进汤里。夏秋天气比较热,喜欢熬稀饭喝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用皮蛋凉拌一盘青椒皮蛋,清凉又清香、软嫩爽脆。而且在做青椒皮蛋的时候,咱们也建议加醋哈。

——《青椒皮蛋》之烹饪做法——

主要食材:3个熟皮蛋,3个大青椒、2个小红椒。

调味食材:2瓣蒜、酱油一勺、香醋适量、一小勺盐、一小勺鸡精、适量植物油、适量芝麻香油。

制作方法:

①:皮蛋一定要选熟的,做凉拌的时候,皮蛋熟透的才好切才好夹。把三个皮蛋放在一个包里,相互碰,把灰壳碰掉,然后取出来,把蛋壳剥掉,冲洗一下。②:菜刀上刷上少许芝麻香油,先把皮蛋对半切开,每瓣切成三瓣,整齐的摆放到盘里。③:把大青椒里的籽扣掉,洗净,切成小丁。把蒜切成末。小红椒洗净剁碎。④:起锅,放入适量的植物油,放入蒜末、大青椒翻炒片刻,把青椒炒熟炒出香味,放入一勺酱油、一小勺盐、一小勺鸡精炒1分钟,倒在皮蛋盘里。⑤:最后,在青椒上淋上适量的香醋以及芝麻香油,把小红椒碎也放到青椒里,吃的时候把青椒拌匀,皮蛋粘上汁就可以吃了。

——《青椒皮蛋》之你问我答——

一问:怎样剥皮蛋最方便呢?有哪些快捷的方法呢?

答:皮蛋的灰壳不容易剥,是很多人烦恼的事情。其实剥皮蛋的灰壳很容易,一般熟透了之后的皮蛋灰壳是脆的,轻轻一碰就会掉,主要是用手剥就容易进到指甲壳里,不容易清洗。那么咱们有哪些快捷的方法剥呢?下面介绍2种快捷剥皮蛋的方法哈。

①:上面提的,用一个塑料袋,把皮蛋包起来轻轻敲一圈,把外面的壳敲掉。注意不能用力过猛,不然容易把蛋壳敲很碎,容易进灰尘。②:滚地法,找个平整的地方,先轻轻敲一下,然后往前滚,灰壳会自然脱落,用扫帚打扫一下就好。二问:为什么切皮蛋的时候,要在菜刀锋利的那边抹上芝麻香油呢?

答:切皮蛋的时候,皮蛋很容易粘到菜刀上面,而且清洗起来还很麻烦。咱们可以抹上一些芝麻香油,可以把菜刀润滑,切出来皮蛋更好看,而且不容易粘到菜刀上。

三问:为什么香醋不放到锅里炒,要把香醋放到盘子里呢?

答:吃皮蛋放点醋,更好吃。但是香醋不要到锅里,因为醋是酸性的,具有挥发性,放到锅里炒,醋的酸性容易挥发掉。这样的话,放醋的意义就不大了。因此,咱们要把香醋放到盘子里,与皮蛋直接接触。

四问:青椒下锅炒到哪种程度最佳呢?

答:做青椒皮蛋的时候,青椒要下锅炒,以高油温炒,当青椒炒熟,青椒表皮有“虎皮”状出现的时候,就可以了。这样的青椒香味最浓郁,同时,辣味不会很重哈。因此,青椒皮蛋好不好吃,炒青椒非常重要。

五问:为什么吃前,要把炒好的青椒拌一拌呢?

答:皮蛋自身有盐味,炒好的青椒也带有盐味,但是咱们把香醋以及芝麻香油放到了青椒里,而不是皮蛋上。咱们把青椒拌一拌,主要是为了让醋和芝麻香油拌到青椒上以及底层的汁里,用皮蛋粘上底层的汁,一起入口吃,酸碱盐进行充分融合。

——《青椒皮蛋》之做法一点通——

技巧一:选用的皮蛋要熟透了的,标准就是灰壳颜色呈灰白色,干干的。如果灰壳呈深灰色,有点湿,就不要剥了哈。技巧二:选用大青椒,大青椒的辣味不重,吃起来口感醇厚。如果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加上几个小红椒剁碎,拌到青椒里。技巧三:皮蛋切瓣,挨着盘边缘摆放,让中间空留出来,放青椒。技巧四:吃前加点醋,再青椒拌一拌,皮蛋粘着汁吃。

——结尾总结——

《青椒皮蛋》是秋夏里清凉可口的凉拌小菜,口感软嫩香醇微辣,做法简单易上手,加点醋一起吃,味道更鲜美,更健康。你喜欢怎么吃皮蛋呢?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分享您宝贵的经验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