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饮食小偏方 孩子大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9日

 让小儿不厌食、不伤食

  小儿厌食,究其病因,由于小儿脏腑娇嫩,脾胃功能不健,若饮食不当,伤及脾胃,而致脾胃运化失职,或因精神因素,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对这类患儿,选用本章保健药膳方,均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吃麦芽糕,吸收消化好

  功效:消食、和中、健脾、开胃,适用于小儿不思饮食或消化不良、脘腹胀满。

  配方:

  大麦芽 120克

  鲜橘皮 30克

  炒白术 30克

  神曲 60克

  米粉 150克

  白糖 适量

  制法:

  1.把大麦芽淘洗后晒干。鲜橘皮冲洗后晒干待用。

  2.将大麦芽、鲜橘皮、炒白术、神曲一并放入碾槽内研为细粉状。

  3.把米粉、白糖同药粉和匀,加入清水调和,如常法做成小糕饼约10~15块。

  4.把麦芽糕放入碗内,放在饭锅上蒸熟即可。

  服法:

  每日随意食麦芽糕2~3块,连服5~7天。

  宜忌:

  橘皮以新鲜晒干者为好,陈旧霉变者勿用。

  说明:

  这一保健药膳是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变化而来。麦芽能消食开胃,中医多用以治疗食欲不振。橘皮行气开胃,民间也常有用橘皮泡茶饮用,以增加胃口的习惯。炒白术是常用的补脾健胃的中药,神曲也能消食和中、开胃进食。它们与米粉、白糖做成的糕饼药膳,儿童极爱食用,实属“寓药于食,寓治于膳”。

  肚子胀不消化,蜜饯萝卜最管用

  小儿伤食是指一次贪食过多过饱,以致损伤脾胃,形成腹部饱胀难受、嗳气,气味酸臭或排气恶臭,甚则大便黏滞不化,变为伤食泻。对于小儿伤食(又称小儿食积)者,选用本章保健药膳方,可收到满意效果。

  功效:宽中行气、消食化痰,适用于小儿饮食不消、腹胀嗳腐。

  配方:

  白萝卜 500克

  蜂蜜 150克

  制法:

  1.将生白萝卜洗净后,切成条状或丁状。

  2.萝卜放入沸水锅中,煮沸后即捞出,把水淋干,晾晒半日。

  3.再把萝卜放入砂锅内,加入蜂蜜,以小火烧煮,边煮边调拌,调匀后取出晾凉备用。

  服法:

  于饭后嚼食30~50克。

  宜忌:

  小儿体弱者宜少吃,不宜多吃。

  说明:

  该配方源自《普济方》。萝卜有消食、顺气、化痰、治咳、止渴、利尿、解酒等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胃饱胀满、咳嗽痰多、胸闷气喘以及伤风感冒等病,所以,它既是食物,又当药用。将其煮至半生半熟,做成蜜饯,可以起到除胀气、助消化的作用。凡小儿过食伤中、饮食不消、脘腹饱胀,吃些蜜饯萝卜,颇有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