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是关键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随着新一轮降温的到来,早晚温差进一步拉大,此时也是呼吸道疾病“侵袭”市民的时候。记者从市健康教育所获悉,面对秋冬季节,市民应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预防是关键。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秋冬季属于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气温降低时,人的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同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遂宁市中心医院呼吸中心主任何正光说。据何正光介绍,秋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普通感冒、急性咽炎、慢性咽炎、急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COPD、肺炎、肺脓肿、间质性肺病、支气管哮喘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疾病包括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肺炎、肺结核等。

  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的共性为发热、乏力、头疼、咳嗽、流涕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进行传播。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从鼻咽部喷出大量的含有病原体的黏液飞沫悬浮于空气中,被易感者吸入人体呼吸道黏膜或肺部而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还可通过患者口、鼻腔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

  防治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是关键

  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朱建东提醒广大市民,防治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是关键。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做好个人清洁卫生,要做到勤洗手;多喝水;保障室内空气流通;注意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以增强自身免疫力;要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规范作息时间;做好身体防寒保暖措施;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戒除香烟。对于某些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可通过接种相关疫苗进行预防,如流感、水痘、流脑等。

  此外,市民在防治呼吸道疾病时应避免三大误区,重治疗,轻预防;重视药物治疗,忽视身体锻炼;重视急性期治疗,忽视缓解期调理。

  秋冬季预防流感要注意

  朱建东提醒广大市民,针对流感预防目前最有效的手段是疫苗接种,建议高危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高危人群包括:年龄5岁的儿童(其中年龄2岁的幼儿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年龄≥65周岁的老人;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妊娠期妇女;以及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人群。

  与此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