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易发自发性气胸 这些健康常识定要注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带状疱疹患者日益增多。不小心”中招”,也别太担心,注意以下几点,就能预防后遗神经痛:
  1.注意休息,避免受凉和过度劳累。卧床休息时为防压破水疱,可侧卧。床单被褥要保持清洁,内衣应勤换,且应柔软,以防摩擦而使疼痛加剧。还要保持创面干燥,让痂壳自行脱落。
  2.预防和控制上呼吸道感染。
  3.饮食清淡。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提高免疫力。
  4.患者常有程度不同的疼痛感,全身不适、低热及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需要积极配合物理治疗,以免继发感染,加重病情。
  
  秋季易发自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在秋季易发病,与气压低有关。自发性气胸一般是因为肺泡间隔纤维发育不太好,肺泡很薄,像一层纸,瘦、高、年纪轻的男性,在踢球、运动或做有爆发力的动作时,肺内压力增高,发育不好的肺大泡突然爆裂,形成一个洞,肺里边的气体漏到胸腔,由于胸腔是负压,漏出来的气体压迫肺,肺被挤扁,缩成一团。
  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专家提醒,既往有气胸病史的患者复发率较高,在秋季要特别注意。这些患者最好不要参加潜水、登山等活动,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同时保持大便通畅,情绪不要太激动,有时候,哈哈大笑、打喷嚏都可导致气胸复发。
  蟹钳不要用牙咬
  秋风起,蟹儿肥,肉肥膏红的螃蟹又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宠儿。每到这个时节,总有不少“馋虫”会被这坚硬的蟹钳、蟹壳所伤。
  蟹肉肥美,怎么破开坚硬的蟹钳、蟹壳呢?许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用牙咬。殊不知,这一口咬下去,一不小心裂开的可能是自己的牙。牙齿虽然是人体最坚硬的结构,但并不是什么硬东西都可以用牙齿咬的。咬物过硬,如咬瓶盖、过硬的骨头等,都可能因受力过大、应力集中而损伤牙齿,使牙齿产生裂纹,甚至松动、劈折。
  因此,建议大家食蟹时使用工具,在享受美味螃蟹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脑被撞击后耳鼻流液可以堵塞吗
  跌倒等原因导致颅脑损伤后,耳鼻中有透明或淡红色液体流出,这种非血性液体是我们颅脑内的液体,我们称之为脑脊液,它属于细胞外液,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因外伤后混有血液可呈现为淡红色。
  颅脑外伤导致颅底骨折,使得颅腔和外界通过骨折缝相通,我们颅内的液体则会顺着骨折破口沿耳道或鼻腔流出。临床上则称其为脑脊液漏。一旦出现脑脊液漏,是严禁用棉球等填塞物堵塞鼻腔或耳道的,否则会导致外界细菌通过填塞物逆向性进入颅内,从而形成颅内感染。出现此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采取患侧卧位,严格卧床休息,同时应避免咳嗽、喷嚏、用力排便,并预防便秘及抗感染治疗。
  警惕“粗脖子”病
  最近碰到不少意外发现脖子粗大来就诊的病人,一查居然还真有问题,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此种“粗脖子”因症状隐蔽,很容易误诊。
  甲亢有时候症状不典型,仅仅表现为脖子粗大,但毕竟脖子粗大的大有人在,所以正确鉴别至关重要。典型症状为脾气暴躁、易怒、怕热、多汗,吃得多但不“长肉”,有些合并眼球突出,因甲亢会对全身各个器官及系统造成不良影响,早期发现及处理很关键,建议出现相似症状伴有脖子粗的一定要到甲状腺专科接受咨询。
  科学哺乳,健康育儿
  正逢世界母乳喂养周,各国都出现了推动母乳喂养的宣传活动,让一些年轻的育儿妈妈,掌握科学的哺乳方式,避免出现哺乳期乳腺炎,是很必要的。
  哺乳期乳腺炎患者几乎均为初产妇,多在产后3~4周,临床主要表现为乳房的红、肿、热、痛,局部肿块、脓肿形成,体温升高,白细胞计数增高。如没及时治疗病情会进一步加重,最终需手术切开治疗。预防的关键,在于注意哺乳卫生,保持乳头清洁,经常用温肥皂水洗净。养成良好的习惯定时哺乳,不让婴儿含乳头睡觉,保持排乳通畅,如有乳头破损要停止哺乳,在伤口愈合后再行哺乳。掌握良好的哺乳习惯,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高龄患者如何治疗肾结石?
  日常临床诊疗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年纪较大的泌尿结石患者,他们经常提到自己曲折的就诊经历,比如因为年纪大被很多医院拒之门外。高龄人群到底该如何治疗肾结石?他们的疑问,也是广大高龄结石病患者普遍存在的疑问。
  肾结石长期放任不管,不仅结石会长大损害肾功能,还可造成肾脏不同程度积水,轻者伤肾伤身,重则危及生命。所以,高龄患者治疗肾结石,也要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
  通常,直径0.3厘米以下的结石,多饮水、多运动即可排出;对于0.3~0.8厘米之间、质地较软的结石,高龄患者可采取不麻醉、不动刀的体外碎石治疗。若是结石较大,可选择经人体自然通道尿道、无创取石不伤肾不伤身的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