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天保健在于“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12日

  一进入秋季,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绷的,毛发干枯无光泽,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也燥得冒火。“秋燥”常常是多种病痛引发的根源,秋冬保健更多在于“调”。

  调养起居

  调养从清晨开始,秋季气候干燥,但清晨多是天高气爽,空气清新,是一天当中最为舒适的时候。早睡早起是好习惯,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此外,据有关专家对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时间进行等调查研究发现,此类疾病在秋季发病率较高,而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秋季适当早起,对预防脑血栓疾病有一定意义。

  秋季昼夜凉,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为了提高人体在冬天的御寒能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的人应特别进行秋季锻炼,以保证机体顺利地将夏热与秋凉接轨,以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

  调节饮食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对身体的保健功效同样不可忽视。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被称为秋燥,当出现此类症状时,可适当选服一些滋阴润肺当补品或药粥。如沙参、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润肺生津,养阴清燥。时刻注意多补充水分及水溶性维生素B和C,多吃水果与绿叶蔬菜。不要过量吃瓜果,以免引发腹泻和损伤脾胃。可少用葱、姜、蒜、韭菜、辣椒等温燥热食物,以防温病燥热症。

  饮食除了以酸、润为主,还需要提醒的是,秋天人们的食欲普遍增强,加上金秋时节食物品种丰富,贪吃的人千万记得管住嘴,以免伤及肠胃。

  调气养生

  秋季寒风萧瑟,多少使人触景生情,尤其是老年人,垂暮之感易使情绪低落。忧郁、烦躁的情绪变化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摆脱气候带来的情绪变化,应该调节好自身的精神状态,振作精神,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调护运动

  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时期,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运动量不宜太大和剧烈。如郊游登山是一项适宜秋季的锻炼项目,不仅能增强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也使肺活量及心脏的收缩力增大。对于久居闹市的人来说,新鲜的空气,身体的运动外加愉悦的心情,就是最好的“保健品”。

  秋天喝点黄酒也养生

  酒是一年四季都备受青睐的饮品,但不同的季节,酒的选择也要关注到养生层面。所有酒类中,以黄酒最养生,甚至有“液体蛋糕”之称。黄酒属米酒,饱含了粮食中的营养精华,度数也较一般的白酒低,少量饮用,营养五脏还可加速血运,尤其适合秋冬这类寒冷季节。

  黄酒养生搭配不只是姜丝

  黄酒能养生还体现在它可以与多种食材的搭配上,互相补益,营养加倍。首先不得不提的当然就是黄酒配姜丝了,这个搭配如同“美酒加咖啡”一样,有着广泛而又坚实的粉丝基础。从营养上来说,这个搭配也必须点赞。

  姜丝本身就是药食同源的食材,而且有性温的特点,与黄酒加一起更能驱寒保暖。如受寒或吃凉东西胃疼了,就可以泡点黄酒姜丝喝下去。吃大闸蟹的时候配着黄酒姜丝,不但可以去腥、解毒,还能驱寒、平衡螃蟹的寒性,美味营养两不误。

  除此之外,和黄酒最配的还有桂圆、红枣。桂圆本身有养血的作用,尤其是女性秋冬季喝对身体好。黄酒配红枣,中医认为红枣能补气,怕冷、整天乏力的老年女性最适合如此搭配饮用黄酒。

  精选原料

  老酒回味无穷

  同仁老酒是同仁堂面向现代人的滋补需求研发的一款养生滋补酒,选料精良,作为基酒的黄酒特选了知名的山东即墨黄酒,即墨黄酒是北方黄酒的代表,其特点是沿袭以黍米(大黄米)发酵,按照“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秀、湛炽必洁、陶器必良、火剂必得”的“古遗六法”酿制,本身就有通血脉、益肠胃、润皮肤、养脾气的功用。

  阿胶、红枣、桂圆均为同仁堂精选。阿胶是同仁堂的当家滋补明星,无论选料还是炮制均严格遵守老字号的“古训”,质量在同类产品中属上乘。阿胶与红枣、桂圆配伍,能增强后两者的补血养气作用,秋冬两季每日适量饮用,可以促进气血生化、面色红润,改善手脚冰凉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