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的调研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企业生产人员结构呈多元化的特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要实现安全生产,对企业生产人员的所需安全知识也越来越重要了。
一.关于化工企业中存在的可能引发化工安全事故的三大隐患
近段时间,我国连续发生多起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事故,正对这一现象,国家安全生产监都管理局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研究所所长崔克清教授特别指出,事故频发反映出我过部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秩序存在混乱。
隐患之一:作业人员技术素质偏低
所有的安全事故归根结底多是人为的原因,其实单就危险化学品泄漏来说,在刚刚泄漏的时候,如果现场操作人员处理得当,完全可以把它抑制在萌芽阶段。目前,一起起事故频发,问题出在哪里?关键在于人员缺乏必备的素质。
隐患之二:粗放管理难符技术要求
针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崔教授特别谈到危险化学品的特殊性。这些危险化学品,比如氯离子腐蚀性大,对于材料、对于技术,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技术参数要求很高,但是,我们长久已粗放型的管理与危险化学品本身严格的技术要求不相适应,这就造成了事故隐患。
隐患之三: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泛化
透视安全事故频发的深层次原因,这与整个社会经济基础和社会运行秩序是密不可分的。目前由于经济体制的改革,旧的社会生产秩序被打破了,但新的秩序并未很快建立起来,这种“破而未立“的状况,正是安全事故高发的深层次原因。
二.近年来主要的化工安全事故
近年以来全国危化行业的安全形势并不很乐观,2013年6月3日6时许,吉林省德惠市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禽类加工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20人遇难,77人受伤。8月31日10时50分左右,上海市宝山区丰翔路1258号上海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事故,造成15人死亡、8人重伤、17人轻伤。10月8日17时57分,山东省博兴县纯化镇博兴诚力供气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焦炉煤气柜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33人受伤。11月1日16时许,广西区梧州市岑溪市三堡镇车河村,三堡炮竹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11月22日10时30分许,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
三.怎样在化工企业实际工作中如何确保安全以及做好安全工作的建议
1 提高执行力与健全管理制度同样重要
一般来说,企业建设和运行中都会按照国家或者行业的标准规范进行,都有完整的操作规范。但企业内部的管理会因客观条件的差别而不同,如何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是企业管理者必须慎重对待的头等大事。管理制度主要是人事考核和各种责任制考核,它是确定企业价值取向的标尺。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OPM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在我国广泛推广应用。但在实际运用中存在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将管理繁琐化,二是与职工对立化。OPM首先突出的是精,细化是分层次的;简则易,繁则难,难执行过程中就容易出错,精细化应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管理方法。在对待管理对象上,一些管理者甚至制定苛刻的管理制度与职工对立,职工的消极态度可能成为最大的不安全因素。如何将个人的需求与企业的目标一致则是管理者的责任。科学管理的准则是效率,它必须把各项资源在其经济、社会和政治环境中塑造成为恰当的组成物的一种概念框架,经济的分配和利用人力及物质资源,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所以OPM就是以安全为前提,以效率为准则,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考核体系,以确保企业的安全和高效。执行力是确保管理制度实施的关键。一般情况执行标准不可有偏差,也不能时紧时松。只要有相对科学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执行力,企业的正常运行就有了基本的保证。
2 “循规蹈矩”是安全生产的关键
“小化肥”企业是大浪淘沙留下的精华,但其中他们技术管理上的“循规蹈矩”和较强的执行力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不管是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还是普通职工,都能按照设计意图检修和操作,不会轻易的改变。而中型企业一些人却自恃技术先进,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对规范的片面理解而自行其事,结果往往给企业安全生产和效益造成了负面影响。“循规蹈矩”并不是说不能特殊作业,特殊的作业如不置换焊接、带压堵漏等也是有规可循的。在连续化大生产中,不威胁到安全的小问题也是可以运行的,但必须要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化工生产的检修、运行操作、巡检等全过程必须按章办事,安全生产是“保”出来的,一些化工企业将“总控”以外的统称为“保全工”就突出了这个概念。等出了事故再进行处理是极其被动的,“保全”才能长期安全稳定。全面的学习、正确的理解规范制度十分关键。正确地掌握规范条例需要较好的理论和实践知识。错误的理解使用规范必将造成不安全的后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