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交通安全的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7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安排,8月中旬,常委会组织调查组,对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道路交通安全与管理问题及政府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其间,听取了市公安局及交警大队、市交通局、市公路局相关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有关现场,召开了市政府法制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其成效
      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努力改善道路交通条件,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前段时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门召开调度会议,针对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办理,及时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和理解。
      (一)加大宣传力度,公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近几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公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公安交警部门结合"迎奥运,文明出行"的宣传主题,深入开展了宣教活动。一是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礼貌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交通活动;二是突出学生带动家庭,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三是与电视台《法在凤城》、《凤城民生》、电台《一路畅通》等栏目协作,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制作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出动宣传车,摆放交通宣传展板,播放交通安全知识录像等。交通、公路部门也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加大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加大投入力度,道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往年道路建设不断加强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计划投资1.5亿元,力争完成新修农村道路600公里,使全市硬化道路通村率达到95%以上。截止目前,全市已竣工通车近400公里,7座大中桥梁项目已竣工4座。计划投资4800万元,重点对高蔡路、跃进路、张井路(张家墩-井沟)、高城路等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正在建设施工的潍胶公路有38公里途经我市,目前已完成路面铺装33公里。在加快道路建设的同时,还加强了交通安全标志设施的安装,在新建路段和村镇新设了明显的永久性道路安全标志、指示标志和限高限速标志;在事故多发地点设置了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在城区主要街路增添了交通标线、信号灯、防护栏、路灯等基础设施;在村庄密集和人流量、车流量比较大的路段铺设了减速带,保证了群众交通安全。
      (三)加大整治力度,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公安交警部门以事故少、秩序好为目标,大力开展了城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一是加强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抽调乡镇中队和机关民警配合城区交警开展了4次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较好地教育纠正了部分市民和车辆驾驶人违规行车、走路的陋习;多方筹借资金对城区故障信号灯进行维护,对部分道路交通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划,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路段添置了交通警示标志。二是开展了对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管控。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学校、建筑工地,对客运车、危险化学品车、大货车、校车、翻斗车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车辆进行了排查,并逐车登记造册,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从源头上加强了监管。三是加强了对学校周边道路及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整治。对学校周边道路上校车和其他拉学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不间断的清理查纠,并通过对学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到学校举行交通安全讲座等方式,提高了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四是开展了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治理活动。以城区街道和公路为重点,根据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科学安排勤务,重点组织开展了无牌无证翻斗车、大货车集中整治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段时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交通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随意翻跨交通隔离栅栏,行人、电动车、摩托车闯红灯、不按导向标线行驶,电动车随意进入机动车道甚至超车道行驶等现象时有发生,交通违规行为仍然比较普遍。
      (二)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对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依然存在,道路通行标志、标线缺少或不规范。有的路口信号灯设置不够合理,直行与左拐信号灯同时亮,容易造成堵车;有的路口信号灯应设未设,路口标志不明显,如月潭路秦家岭路口、田家庄路口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不够完善,个别路口交通信号灯损坏后,维修不及时且无人指挥,使车辆和行人无所适从。基础设施存有安全隐患,昌安大道尧头立交桥引桥过短、坡度太陡,桥上通行车辆看不到对面来车,雨雪天气车辆通行困难,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人大代表和当地群众反映特别强烈。另外,潍胶公路高密段建设已基本完成,而胶州方面至今未见行动,如不及时协调解决,必将影响全程通车,影响我市的道路建设投资效益。
      (三)交通安全管理整治存有漏洞。不少超载超限车辆利用夜间执法人员休息时段跑运输,甚至在"村村通"和市区禁行道路上行驶,影响了周围群众生活环境,并对路面造成了严重损害,缩短了道路使用寿命。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带病"车辆上路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四)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执法素质和执法质量有待提高。个别执法人员存在"管理就是收费,教育就是罚款"的错误认识,执法态度粗暴。有的对行人、非机动车辆和无牌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视而不见,不管不问。有的在路口值勤时接打电话,或与过路熟人长时间私扯闲聊,影响车辆通行。有的存有特权思想,不但不能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反而带头违法违规。测速方面,执法不公开、不透明,将流动测速仪隐藏在路边绿化带内,影响了执法部门形象,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较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