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汛期将至,为切实做好公司2012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和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降低汛期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公司汛期安全生产的特点、重点及安全管理现状,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为加强公司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确保汛期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安全度汛及公司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成立矿山防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施跃军

副组长:白江泉

组 员:王利雄、张金华、张红波、董泽江、陈春明、李建文、李春齐、李洪东、顾跃坤、沈八八、张岗岗、王锦平、蔡小祥、刘利春、秦存柱。

2、矿山防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环部,由白江泉任办公室主任。

3、防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和权限

3.1组长、副组长职责和权限

3.1.1组长:为防汛抢险和发布防汛抢险命令的指挥和总负责人,全面负责指挥和统一协调汛期安全工作;遇重大险情有权调度公司一切必要资源进行抢险救灾;对汛期安全工作的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有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1.2副组长:协助组长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并对汛期安全工作具体负责;根据出现的险情,为组长提出排险、抢险方案;及时分析汛期中的水情和灾情,为组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组长指令,指挥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值班期间要24小时在岗,要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不能离岗、脱岗。若组长不在或遇重大险情,及时向组长汇报,并有权行使组长的权力。

3.2组员的职责和权限

3.2.1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掌握汛情、灾情和各类动态等消息,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并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

  3.2.1做好值班记录,确保防汛各项指令上传下达畅通,并做好灾情统计。

3.2.3深入工作现场进行隐患排查,特别是重点防汛部位的排查,并采取防范措施,切实消除隐患,遇重大险情,及时向组长汇报,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防汛和抢险工作。

3.2.4督促现场管理人员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安全巡检人员进行24小时巡逻。

4、防汛办公室职责和权限

4.1负责防汛日常工作。

4.2做好防汛宣传工作,提高员工的防汛意识。

4.3贯彻执行公司防汛领导小组及上级有关防汛工作的指示,若遇重大事情,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4.4负责检查、监督各车间、部室防汛人员的责任落实情况。

4.5安排好防汛值班。

4.6定期对防汛工作进行通报。

4.7负责与县防汛指挥部的联系,及时“上传下达”汛情和防汛指令,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二、工作原则与目标

1、工作原则

促使全司干部员工充分熟悉并做好防汛工作及预防灾害发生的重要性、艰巨性,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分级负责;依法治理,科学应对,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充分调动公司各级各部门努力搞好矿山防汛和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1#、2#排土场安全、临时堆场安全、周家山交界安全、东采区安全”四项重点工作,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做到汛期无大的滑坡和水土流失,不形成大的安全隐患;尽量减少汛期内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3、具体目标

3.1排土场、采场防洪沟和排水沟运行良好。

3.2排土场平台无积水、无塌陷。

3.3采场边坡稳定、平台无积水。

3.4采场和2#排土场废石、低品位矿石不进入落水洞;1#排土场废石不进入茶尔山水库。

3.5拦砂坝安全状态良好,无隐患。

三、汛期界定

每年的6-10月份是公司矿山降水主要集中期,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大时期,极易引起洪灾和发生地质灾害,因此,将2012年的6月1日至10月31日界定为汛期。

四、确定公司内部重大危险源,制定预防和控制措施

(一)公司内部重大危险源的确定

根据公司组织安全检查、排查的结果,共确定了5个重大危险源:采场边坡、排土场、Ⅲ、Ⅳ级品堆场、拦砂坝、油库,作为汛期重点防治对象。

(二)预防和控制措施

1、宣传教育

矿山各生产车间、部室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牢固树立“汛期生产,安全第一”和“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各种麻痹侥幸心理,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强防汛宣传教育工作,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增强干部、员工的防灾意识,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干部、员工的防灾避险和临灾自救能力,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教育,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配合,扎实准备,把防汛和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防治措施

2.1采场、排土场、Ⅲ、Ⅳ级品堆场、拦砂坝防治措施

2.1.1安环部做好安全检查和排查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督促相关车间、部室做好安全监控工作;相关车间、部室及时做好自检自查自改工作。

2.1.2汛期期间,由技术质量部部长负责安排采场、排土场、Ⅲ、Ⅳ级品堆场边坡、拦砂坝、边坡稳定性的安全观测工作。

2.1.3对可能发生滑坡、塌陷危险区范围的道路进行封堵,并在危险区周围设置警示牌,禁止车辆、人畜进入危险区。

2.1.4雨季期间,圈定可能滑坡的影响范围,并对排土场下方可能发生滑坡的居民采取避让措施。

2.1.5汛期期间,安排专人对采场、排土场进行24小时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发出警报并上报防汛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