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明工地创建策划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为了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努力做到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现场管理布置条理化、现场作业行为规范化、现场污染环境影响最小化,确保该工程实现“市级文明工地”,争创“省级文明工地”目标,特制定本方案。(一)现场围档现场围档按新野一高新校区建筑总平面图和该工程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所示位置,设立砖砌式围墙。围墙统一采用24厚砖墙,高2.5M,顶部为简易仿古压顶。围墙内外用砂浆抹平。刷白色防水涂料。距地30CM,距顶20CM刷标准蓝色油漆带,压顶刷暗红色油漆。外墙刷白部分按照中建总公司《施工现场CI手册》规定,书写“中建总公司标志+中国建筑+辅助图形”。从而达到围墙坚固、稳定、整洁、美观的标准。(二)封闭管理
        1、大门:按施工现场实际及总平面布置图,面向西设置两个大门,以南大门为主大门,北大门为次大门。大门门体采用四开门形式,总宽度为8米;颜色为白色(油漆),门扇正腰薄铁皮上涂为中建蓝色(油漆);上面书写“中国建筑”字样四个白色隶书字;门柱为砖砌柱外粉水泥沙浆,门柱截面尺寸为1*1米,从地面起2米高为蓝色,2-5米处为白色,门楣高度为1.5米,宽度为10米,门楣为蓝色,中建标志反白,字为白色,文字内容为两排,上排为“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下排为“承建新野一中新校区社会化服务项目工程”。
        2、门卫室:大门内设门卫室。门卫室外悬挂门卫制度,室内摆放桌椅、值班人员交接班记录及来访人员登记记录。门卫工作人员着装整洁、统一标准并有明显标志。
        3、工作卡: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佩带工作卡,卡上注明姓名、职务、工种、编号等内容。(三)施工场地
        1、现场场地硬化:进出现场的主要临时道路(自大门口到砂石料场)用15CM厚C20混凝土硬化,表面压光后拉毛,道路宽度不小于4M,向北边坡水,坡度为3‰。砂石料场用10CM厚C10混凝土硬化,砂场与石子场隔墙及砂石料场东、西、北三面砌1M高24挡墙,挡墙内外抹灰。砂石料场向南坡水,排入临时沉淀池,排入路面排水沟。搅拌机场地用10CM厚C10混凝土硬化并作3‰坡度,排向沉淀池。钢筋原材料堆放场地用10CM厚C10混凝土硬化,砌30CM高砖墙摆放直条钢筋。钢筋机械摆放场地、钢筋制作加工场地及钢筋半成品堆放场地用水泥砖铺地,粗砂灌逢。
        2、场设有统一排水设施,集中排水,作到现场无积水。分支排水沟与主排水沟交接处、主排水沟末端、排水管中间及末端均设沉淀池,沉淀池尺寸不小于1M×1M,深度不小于1.5M,防止污水、泥浆不经沉淀处理直接外排污染环境。
        3、现场设有专门吸烟室,既方便作业工人吸烟又防止火灾发生。吸烟室以外严禁吸烟。
        4、绿化:办公区、生活区设置绿化带、花池,道路两旁载植冬季不落叶树苗。空地种植小麦、油菜代替草坪,起到绿化作用。(四)材料管理与堆放
        1、 现场材料、构件、料具堆放位置应与总平面布置相一致,不得随意堆放。
        2、 堆放材料应有标志牌,标明材料名称、规格型号、批量、产地、质量等、复试状态等内容。
        3、材料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场,并按要求堆码整齐。①钢管:底部垫高30CM,按长度规格分类堆码,朝外侧一头齐。②钢模:底部垫高30CM,按长度宽度分类堆码,一坚一丁成方扣放,严禁仰放。③钢筋:底部垫高30CM,按型号规格分类堆码,朝外侧一头齐。④木方:底部垫高30CM,按长度宽度分类堆码,朝外侧一头齐。⑤竹胶板:底部垫高30CM,按长度宽度分类堆码,朝外侧一头齐。⑥费旧材料:集中堆放并按类别分别堆码。堆放场地用密目安全网封闭并挂标识牌。
        4、机械设备、机具应先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场。经过维修保养后方可使用。使用过程中应进行定期常规保养和维护,如有故障应及时进行维修。
        5、施工现场应作到工完料尽场清。建筑垃圾应及时堆放在指定位置,并定时清运。
        6、易燃易爆物品应分类存放在专门仓库,有专人负责管理,发放使用,并悬挂禁火标志。(五)现场临设为创建舒适的工作环境,养成良好的文明施工作风,保证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实施军事化管理。施工区域与办公、生活区有明显的划分,环境卫生设专人管理,并保持经常化、制度化,达到环境整洁优美。
        1、办办区① 外观形象:根据该工程实际情况,按照该工程施工平面图的布置,项目管理人员办公室为一层彩板房。各办公室均设有门牌,本工程设项目经理室、会议室、综合办、治安组、技术组、材料组等;项目经理办公室外墙处悬挂“项目经理部铭牌”,办公区前设国旗一面,中建司旗两面,旗杆材料为以普通钢管为骨架外套不锈钢管,中间旗杆高为10.8米,两边旗杆高为10.0米,分别配置升降绳。② 内部形象:墙面、顶棚均为乳白色;地面铺设地板砖;经理办公室配备高档桌椅、沙发、茶几,其他办公室配备中档桌椅、铁皮资料柜等,会议室配备大型会议桌,并覆盖蓝色桌布,摆设桌旗、鲜花。各办公室均设置蓝色窗帘布。办公室张贴项目部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及有关图表,办公用品摆设整齐有序,室内无杂物。
        2、生活区① 外观形象:工地宿舍分布在本工程施工平面布置图规定的位置,材质为砖砌式单层瓦房。外墙为水泥砂浆抹面,钢化涂料罩面,门窗玻璃明亮;宿舍周围设有排水沟,排水沟有坡度,排水流畅,不积水,尤其不积污水。职工生活垃圾倾倒在垃圾箱内,定期外运;宿舍门前用红砖铺设人行道,道边种植冬青树苗,各施工队宿舍区设有“宿舍区导向牌”。②内部形象:宿舍区墙为白色,地面为水泥砂浆,现场工人床铺为高低床,生活用品放置整齐;挂巾铁丝统一位置规划,保持平直。设有明确的卫生管理制度,并实行室长负责制。职工宿舍夏季要设电扇,冬季有保温取暖和防煤气中毒设施。(六)现场防火为了认真贯彻“消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项目部建立防火领导小组,落实防火责任制。现场做好防火标志和宣传,建立健全安全防火管理制度。
        1、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必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现场办公区、职工生活区、施工区、配电房、木工房、仓库等重点防火区需配置相应种类数量的消防器材、设备设施。
        2、现场焊工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十不准”规定,乙炔、氧气瓶要设专人保管、发放、使用,严禁暴晒。
        3、施工现场用火必须严格明火作业审批,许可后方可作业,并应有防火监护人。生活区禁止使用电炉及大容量灯具烘烤,不准随意乱拉,乱接电源等。
        4、火警电话:119(七)施工现场标牌
        1、大门口外要挂七牌(中建CI图牌、社会主义荣辱观牌、工程概况牌、安全纪律牌、防火须知牌、安全无大事故记时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牌)三图(施工总平面图、安全设施示意图、项目经理部组织结构及主要管理人员名单位图)。七牌三图要挂在大门入口处,位置要醒目;标牌的几何尺寸要和中建总公司《企业形象视觉识别规范手册》规定的CI形象一致。标牌材料结实,文字整齐、美观、醒目;标牌高低一致,排列整齐。
        2、施工现场除设置安全标志、挂七牌三图外,还要张贴安全标语牌,安全标语牌宜用硬质材料制作,经久耐用。安全标语既要符合国家安全政策又要注意实用性,在适当的位置悬挂或张贴,起警示作用。
        3、宣传栏、读报栏和黑板报宜在学习和娱乐室附近。“两栏一报”外形美观,内容新颖,定期更换。(八)生活设施
        1、施工现场的临时厕所,应设水冲式男、女厕所。厕所内墙刷白,地面硬化,设大便蹲位和小便池。蹲位边墙及小便池贴不低于1.8m高的瓷砖。粪便排泄设有化粪池。确定专人打扫厕所卫生,定期打药消毒,杜绝蛆蝇繁衍并建立厕所卫生管理制度。
        2、禁止在施工现场或未竣工验收的在建工程的厕所内大小便。
        3、食堂内墙、顶棚应刷白,内墙贴不低于1.8m高的瓷砖,地面硬化不积水,有排水沟并设隔油池,食堂排出油污水必须经隔油过滤后排出。消毒碗橱洁净。食堂吃饭桌干净,排列整齐。食堂人员应经当地卫生防疫站体验,持健康证上岗。食堂人员上岗时系白围裙、戴工作帽。食堂应有排烟设施。饭热菜香,不得买剩饭剩菜,食堂应落实消灭蚊蝇措施。
        4、施工现场生活区含宿舍、食堂、浴室和厕所,要统一制定卫生责任制。(九)其他
        1、 项目部设一名管理人员负责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常教育职工注意个人卫生、公共环境卫生,做到不聚众打架斗殴、酗酒、赌博,不看黄色杂志、录象等,杜绝行事、治安案件发生(报警电话:110)。
        2、项目部按照“保健急救”要求,现场设置保健急救箱,配备简单的急救器材,夏季配备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药品,同时做好经常性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工作。并配备一名经培训过的急救专业人员,管理此项工作,以防万一(急救电话:120)。
        3、项目部加强社区服务工作,制定不扰民措施、防尘防噪措施、严禁焚烧有毒有害废弃物质,保护好周围环境,遵守环保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其它未尽适宜,详见本工程“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5、本方案适应于新野一中社会化服务项目工程,是中建七局四公司内部资料,不得翻印。
        6、本方案编制:中建七局四公司新野一中项目部文明工地领导小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