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暑期安全教育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为重点,以建设“安全暑期、和谐暑期”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认真落实暑期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校不发生安全事件,不出现师生伤亡事故,不出现师生违法违纪事件。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暑期安全保卫工作,接照主管局和镇政府要求,我校将成立暑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组  长:耿红光
            副组长:赵银龙、李保超
        成  员:徐飞、吕红霞、王开龙、许永霞、
        陈亚香、吴宏光、孙路国、各班主任。
         三、主要措施
        (一)落实暑期安全保卫工作目标责任制
         为了使暑期安全保卫工作落到实处,我校实行目标责任制,我们将专门研究制定学校暑期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值班人员按时到岗,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认真填写值班日志和电话记录;值班时间要认真在学校内和学校周围巡查,发现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向校长汇报,重大事件学校将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汇报。
         2、全体教师在暑期内要远离黄、赌、毒,远离邪教,不违法乱纪,不参与、组织、协助收费办班、不从事有偿家教活动。
        3、全体班主任教师是本班学生教育、监控、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学生要分成小组,定期向班主任汇报情况,学生出门要告知班主任行踪和联系方式。班主任定期向学校汇报,发现重大问题随时报告。
        4、进一步强化学校门卫制度,外来人员禁止入内,确有事情的要履行来客登记制度。
        根据以上制度,全体教职工要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人。
        (二)暑期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及安全教育工作
        1.放暑假前,我校将按上级要求校制定学校法制教育和安全保卫工作计划,按计划要求,放假前每班都必须利用班会课、思品课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安全、法制教育,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不破坏铁路、公路设施,不打架斗殴,不随意拨打“110”“119”等电话玩耍。各班要广泛、深入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纪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教育,教育学生要掌握交通、旅游、饮食、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常识,特别是随着汛期的到来,要加强学校汛期安全教育工作,预防洪水和恶劣天气造成的灾害,要强调学生不得私自到河流、堰塘以及无证的游泳池游泳,提高学生在各种灾害性事故发生时的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假前学校还要召开全体师生安全教育会,教育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杜绝暑期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2.通过家长的一封信、网络、信息等手段,做好与家长的教育“接力”,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对学生在暑期中的安全问题作出要求,使每一位学生在家长监督下自觉履行《盘湾小学暑假安全责任书》中各项条款;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教会孩子自护自救知识,保证学生假期安全。
        3、积极落实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文明交通意识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要求每一位学生“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确保学生做到三会,即“会安全走路”“会安全骑车”“会安全乘车”。
        (三)构建学生动态管理监控网络
         暑期中,各班学生将按居住片划分小组,选出组长,组员定期向组长汇报自身活动、外出等情况,组长定期向班主任汇报,班主任将情况汇总后向学校汇报,遇重大事件在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汇报,学校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汇报。各班主任除接听电话汇报外,还要定期按居住片巡查个小组学生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认真记录。
        (四)确保学校财产的安全
         暑期中,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学校的校舍和各种用房进行认真检查、维修,确保不出现危房,更不出现校舍倒塌和设备损坏危及师生安全的事故;学校加强对学校贵重财产和现金票据的规范管理,严防失盗、失火。
        (五)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1、暑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活动;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保持居住场所的开窗通风;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病人;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等。
         3、暑假期间,除上级安排的活动外,学校不组织师生参加集会、商业性活动或集体外出活动。学生个人或由家长陪同跨市探亲、访友、旅游等,外出前必须由学生本人或其家长告知班主任老师,返家后再向班主任老师反馈信息;班主任要将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分管领导。教师个人跨市探亲、访友、旅游等,事前必须告知学校行政值班,返家后再向校长反馈信息。凡是到有疫情地区探亲、访友、旅游者,返家后要自觉居家观察一周,有异常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涉及千家万户。学校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工作的开展。为学生提供安全的读书环境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我们每个人都要站在学校发展、社会稳定、进步的大局上,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切实负起责任,真正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常抓不懈,警钟常鸣。
       
       
       
       
        射阳县盘湾小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