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贯彻《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等法律法规,以
     二、整改目标
     三、整治范围
     (二)重点整治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安全
     四、整治内容
     (一)加强电梯使用管理,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
     2.电梯在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质监部门办理使用登记。电梯停用1年以上,应当在30日内向质监部门办理停用手续。在电梯《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规定的检验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3.在电梯桥厢或出入口的明显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
     7.负责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与救援预案,每年至少进行
    一次救援演练。
     (二)加强电梯安装、维修、改造单位的监督管理,落实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责任
     电梯维保单位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对其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并进行维保责任承诺。
     1.电梯维保单位必须经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取得《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方可从事电梯维护保养活动。
     2.严格执行《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按规定的周期、规定的项目和安全质量要求进行维保。根据所保养电梯使用特点,制订合理的维保计划与方案,在对电梯进行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维保时,维保现场必须保证2名持证维保人员。
     (三)加强电梯检验工作质量的监督管理,落实检验把关责任
    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3.检验工作中发现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及时向使用单位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同时报告当地质监部门。
     5.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电梯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进行以下技术把关检查:
     (1)钢丝绳、制动器和其他转动部件是否完好;
     (2)限速器、缓冲器、夹绳器是否符合要求;
     (3)控制系统功能(特别是门机控制系统)是否正常,有无不明软故障;
     (4)主要受力构件是否完好;
     (5)电梯应急报警和紧急呼救装置是否有效应答和报警;
     (6)机械制动器制动能力是否符合要求;
     (四)加强电梯安全的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
     各有关电梯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完善电梯安全监管相关制度,建立监管工作机制,落实电梯监管责任。
    篇三:怀化市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方案
     怀化市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方案
     一、检查整治目标
     通过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强化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电梯的使用、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行为,集中解决电梯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安装、维保、使用单位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进一步落实各方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电梯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水平。
     二、检查整治范围
     三、组织领导
     四、检查整治内容
     (一)电梯使用管理方面
    1、电梯使用注册登记情况;
     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
     3、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及履职情况;
     4、电梯安装监检和定期检验依法报检情况;
     5、投诉受理处置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6、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警示说明及标识张贴情况;
     7、对租赁、承包经营的电梯,业主单位进行统一管理,落实电梯使用的安全责任情况;
     8、电梯运行巡检记录情况;
     9、电梯签订维保合同情况;
     (二)电梯维护保养方面
     1、电梯维保是否实行公开承诺制度;
     2、是否将维保业务分包或者转包;
     3、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维护保养;
     4、日常维保记录是否完整;
     5、维保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上岗;
     6、维保单位、施救电话、投诉电话标注是否符合要求;
     7、对超期未检电梯是否报告业主单位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
     8、用户投诉记录是否完整和及时处理;
     (三)电梯安全状况方面
     1、电梯定检、维保和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合格;
     2、纲丝绳、制动器和其他转动部件是否完好;
     3、限速器、缓冲器、夹绳器是否符合要求;
     4、控制系统功能(特别是门机控制系统)是否正常,有无不明软故障;
     5、主要受力构件是否完好;
     6、电梯应急报警和紧急呼救装置是否有效应答和报警;
     7、机械制动器制动能力是否符合要求;
     (四)对于安全隐患较多,长年带病运行的电梯以及未经安全检验合格或者拒绝安全检验的电梯,责令停止使用。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25日前):各县(市、区)怀化经开区和怀化工业园区管委(下同)应结合本地实际,成立专门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组织召开辖区电梯安装、使用、维护保养单位负责人会议,广泛宣传这次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及相关要求,动员、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保质量的监督。各电梯使用单位也要加大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和乘座注意事项的宣传工作,提高乘用电梯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自查自纠阶段(7月25日至8月5日):电梯安装、使用和维保单位,按照《方案》附表,逐项搞好自查,认真填写《电梯检查记录表》。
     (三)检查整治阶段(8月5日至8月20日):按照分级属地、行业监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的在用电梯开展地毯式的全面检查。鹤城区辖区由市安委办总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总责,各行业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市房产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具体负责物业小区,市教育局具体负责学校,市卫生局负责医疗卫生单位,市旅游局、市公安局具体负责酒店宾馆、休闲娱乐场所,市商务局负责市场、商场,市交通局负责车站电梯的安全检查。
     六、检查整治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是遏制电梯故障和事故萌发的有效措施,事关生产生活、事关百姓安危,事关和谐稳定。
     (二)标本兼治,务求实效。
     (三)技术支撑,检验把关。检验单位要严格执行检验程序规定,确保检验工作质量,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使用和维保单位,督促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