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为了认真贯彻“榆林市能源局文件榆政能发(2013)131号榆林市能源局关于印发《榆林市能源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府谷县能源局文件府能发(2013)36号关于开展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精神,切实把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我矿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县能源局要求,经我矿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决定,开展全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自觉把安全生产与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以更加认真负责、扎实有效的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使我矿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 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能源局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风险预控评估,安全文化建设,绷直安全型建设和煤矿“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即一个岗位同时承担业务工作责任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为立足点,对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放在责任追究上面来,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把安全生产工作重心前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事故,尽量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我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 组织领导
            按照市县能源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文件精神要求,我矿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秦喜军(矿长)
        副组长:段培军(安全矿长)  周金平(总工)
        成员:张俊   徐继   杨贵喜   杨友明   陈天云   韩大明   颜怀举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科。
        办公室主任:杨忠林
        办公室主任职责: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组织、协调、监督工作。
        领导小组各成员按照各自工作分工,开展相应的督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四、 检查重点及责任人
             秦喜军(矿长):重点检查煤矿证件是否齐全合法有效,是否有非法开采行为;检查各管理部门管理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进行督促整改;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是否严格执行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制度,是否执行了井下交接班制度,是否制定了当月的矿级领导带班下井计划,带班下井情况是否进行了公示,是否建立各种记录和台账等。
        周金平(总工):重点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并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
            徐继(通风矿长):重点检查防灭火措施是否到位,盲巷和采空区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矿井通风管理工作是否做到“系统合理,设施完好,风量充足,监控正常”;总回风巷是否存在失修,通风系统是否合理,完善,井下采掘工作面是否存在串联通风,是否有微风,无风作业;是否有使用非阻燃的矿用风筒,风筒是否漏风,风筒口距工作地点是否符合要求,盲巷的密闭是否到位,井下临时停工巷是否设有栅栏。
             杨贵喜(机电矿长):重点检查机电和运输设备是否完好,有无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机电和运输设备;是否制定了大型设备检修计划并按照计划逐步执行,各种大型设备是否经过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了检验测试。井下是否存在电器设备失爆现象;电器设备的各种保护是否齐全有效等。
             张俊(生产矿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房柱式开采;雨季“三防”制度、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是否符合要求;采掘工作面支护方式是否按作业规程的规定支护,措施是否到位;巷道维修是否制定针对性安全措施。
             杨忠林(综合办公室主任):重点检查是否开展了文明矿山创建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煤矿安全“十必须,十禁止”、《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等政策法规执行情况。
             段培军(安全矿长):重点检查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案三制”要求,检查企业应急预案编制上报备案情况;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应急预案制定修订及演练,自救装备配备,使用,培训等落实情况;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年”活动要求,检查职业危害“三同时”,职业病防治措施,防护用品发放使用,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等工作落实情况。防治水机构,人员,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是否严格执行“有掘比探,先探后掘”;探放水的设计,台账,记录等是否齐全。
        五、时间安排
        按照市县能源局文件要求,我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从6月1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
              第一阶段:6月15日至6月20日,制定伙盘沟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根据市县能源局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文件要求搞好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干部学习有关文件,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来。
              第二阶段:6月21日至8月31日,采取矿各科室、班组自查和领导小组检查同步推进的方法,对我矿地面和井下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认真、细致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按照煤矿质量标准化要求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提高广大职工干部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及处理能力。
              第三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矿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回查,确保事故隐患治理彻底,不留后患,并督促各科室、班组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我矿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六、 制度及措施
              1、 各科室、班组成员必须对本科室及班组所管辖的区域和范围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检查,严格按照《榆林市能源局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整改表》所检查的内容进行全面大检查,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及标准,规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及制度进行全面的评估。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处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折不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突出重点,立足于治大患,防大事故。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整改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整改谁签字”的责任制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严禁走形式和消极怠工。
              2、对查出的隐患,必须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煤矿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给予全力支持,确保隐患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3、对于未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必须从严处理,公开曝光,并追究相应安全责任。
              4、坚持宣传教育和实际检查相结合,组织职工观看典型事故片,强化警示教育,做到一人出事,万人受教育,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处理事故的能力,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5、综合办公室要广泛宣传,要以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充分利用多媒体、板报、宣传栏等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广大职工对安全隐患进行查报和举报,为安全生产大检查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我矿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6、对于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能认真按期并保质保量完成隐患整改任务的班组和个人,煤矿除在全矿公开表扬外,将给予物质奖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