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广大师生掌握扑救初起火灾、及时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和查改常见火灾隐患等“三个能力”,积极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我校决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组织机构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确保成效,特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工会主席朱磊为副组长,各科室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督促、指导、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消防法规、普及消防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消防公益事业,为建设平安潘津、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消防舆论氛围。
        三、活动的步骤和内容
        1、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进校园。开展消防教育宣传活动,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加强消防知识进课堂工程,在学校教育中加入消防安全常识教育,采用校园广播、开展消防宣传授课等形式加强校园消防宣传,达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之目的。
        2、积极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主要有评比一次消防安全家庭作业、上一节消防安全课、出一期消防安全黑板报、观看一次火灾案例警示片、召开一次消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疏散逃生自救演练、印发一封《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开展一次教职工技能专题培训、写一篇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心得体会。通过“十个一”活动促进消防进学校,切实增强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
        3、开展“消防少年志愿者”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教育,组织少年学生接受培训,发挥“小教员”作用,下乡开展消防常识、灭火逃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4、建立畅销机制,切实加大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要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工作,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全面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全员进行灭火应急疏散的演练。每学年组织开展至少一次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迅速落实文件精神,成立专门的领导组织,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确保活动“人员、时间、内容、成效”四落实。
        2、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建好台帐。要切实开展好此次活动,加强对校教职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对学校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隐患、整改隐患,并做好经常登记备案。对在活动中落实到位与不到位的处室进行通报。
        3、广泛动员,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多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宣传。通过校园广播等形式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打牢学校师生们的“学安全、讲安全”思想基础,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氛围,筑起牢固的夏季防火屏障。对在活动期间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树立学校良好的育人形象。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