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煤矿山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根据肥城市安监局《关于印发〈肥城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肥安监发[2011]7号)要求,结合全省开展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 2011年度继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通过企业自查和组织专家排查,对所有非煤矿山逐一进行全面检查,查清各类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摸清辖区内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基本情况,并登记建档。
        (二)深化隐患治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逐一建档管理,要落实责任和资金,进行集中整治,切实改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三)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加强监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落实法定代表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严格落实答非工作机制。依法取缔关闭非法生产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地下矿山。
        二、检查工作安排
        (一)节后恢复生产矿山的安全检查。春节后露天矿山由肥城市安监局组织验收合格后开工。
        (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企业要按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指南》中列出的有关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安全检查表(见附件1),逐一对照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三)汛期前准备工作检查。汛期前,镇安监办、国土所对各矿山企业开展一次非煤矿山防汛和汛期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情况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及时消除;暂时不能整改的,要严密进行监控。对重特大隐患未进行有效监控和治理的,要坚决停产整顿。
        三、检查工作重点
        (一)节后恢复生产检查工作要重点检查台阶、边坡浮石、边坡稳定性及铲装运输设备、爆破器材等。
        (二)汛期前准备工作检查重点是防汛物资准备情况、汛期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情况、汛期值班人员和值班制度落实情况。
        四、检查方法
        (一)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所有矿山企业都要发动职工群众并组织精干力量,对本单位各工作岗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进行全面分析,根据危险程度确定和划分隐患等级,建立隐患档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大投入,及时整改到位。
        (二)镇政府将全面检查和了解矿山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对安全隐患多的企业,并组织专家队伍指导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肥城市安监局将对所有矿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
        (三)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定重点监控企业和重点监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督促指导矿山企业组织专业力量及时进行治理。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重要举措,务必切实抓紧抓好。要高度重视,加强督促检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行职责,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各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组织开展好本企业自查自纠工作。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要把专项检查工作和强化非煤矿山行政许可相结合、同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同整顿关闭工作相结合,增强强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检查工作全面彻底、不走过场。要把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指导和帮助企业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条件。
        (三)协调联动,综合治理。要以此次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和内部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检查工作的执行力。要加强信息统计和工作调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督促整改,建立档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各级安监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及时建立档案,明确排查治理责任人,对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不落实、重大隐患治理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湖屯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1年3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