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夏季安全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夏季来临,气温日渐升高,是发生自然灾害、学生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和疾病传染等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切实做好夏季我校安全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对夏季安全工作做出以下部署:
        一、 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进入汛期,天气变化异常,大雨、暴雨、雷电等引发的自然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以防汛、防洪、防滑为重点的安全任务更加艰巨。首先要做好汛前检查,排除隐患。重点检查学校排水设施、校舍,排除低洼地区排水不畅对校舍形成的影响。要加强对校舍的日常巡查,特别要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灾情,要迅速采取措施,及早防范。同时,对学生上学途中的险情隐患认真调查,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若遇高危天气和突发灾害时,根据情况采取必要应急措施,如遇突降暴雨可灵活调整放学时间。学校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加强夜里、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值班人员要求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发现问题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对重要问题要及时报告。再次要加强学生汛期安全教育。利用班会、黑板报等对广大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水、防震、防火、防电、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高温中暑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用典型案例警示学生,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外出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等。要求班主任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促进家校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生的汛期安全教育。
        二、认真做好饮食安全和传染病防治工作。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湿度增加,各种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已经来临。认真检查和部署学校饮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防止“营养早餐”食品的霉烂变质、防止食物中毒等工作,如定期对储藏室进行安全检查;教育学生不到校外不卫生店、摊就餐,教育学生在家里尽量不吃隔夜饭菜,不贪吃即将上市的各类夏季水果。夏季传染病预防以痢疾、传染性腹泻、流感等为重点,抓好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饮食卫生的措施落实、教育学生不买“三无”食品、不饮食不利健康的饮食品、做好个人卫生等,严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三、切实保障各类教学活动的安全。
        特别加强体育课、课间、课内外活动的安全管理和事故防范工作。对于特异体质学生在参加活动时,一定要因人而异妥善安排,室外活动把握好强度,严防学生中暑。
        四、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深入排查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加强宣传教育,消除学校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使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五、工作纪律及要求。学校成立以校长李平为组长的夏季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夏季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关键时期,在各环节、各细节、各流程上务必要严格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传染病预防制度、饮食安全制度、门卫制度等,对于因措施不力或管理漏洞导致的人身或财产安全事故,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龙头完全小学
        2016年5月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