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一、目标
此方案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对医疗废物进行安全管理,防止传染病蔓延,减少卫生人员和患者暴露于医疗废物下的风险,保证可持续的环境发展。

二、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医疗废物管理行政处罚办法》、《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标准和警示标识规定》等。
2、结合本地医疗废物处置的具体条件,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卫生部颁布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及其相关的配套文件等,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办法。
(二)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医疗废物管理的培训,提高村民对医疗废物的风险意识。
    村卫生室医务人员:
1、定期参加相关政府部门和其它技术机构组织的医疗废物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
2、掌握医疗废物收集、消毒储存、运送、处置方法,以及个人防护措施,诸如在日常工作中的手卫生、口罩穿戴和使用原则等,并在工作中正确运用。
    村民和患者:
3、对村民和患者的宣教:与医疗废物有关的危险,尽量避免医疗废物,去哪里报告医疗废物管理上的玩忽职守。
(三)加强个人防护
1、医务人员需采取预防性措施,如穿戴工作衣、帽、口罩和手套,防护用品保持清洁,并定期更换。
2.规范手卫生和呼吸方面。
3、使用过的锐利器需放入防穿透的利器盒中,并小心处理。 
(四)医疗废物管理的具体措施
医疗废弃物大致分为两类,即一般性废物和有潜在感染性的废物。在大多数情况下,村卫生室化学性和药物性废物数量很少。少量的药物性废物可随感染性废物一起处置,如果是大量的药物性废物则需退返供应者或者交由专门的部门处理。
 1、医疗废物的处置原则:不得对包括水、空气、土壤、植物、动物等环境和对周围人群造成危害。
2、医疗废物应分类,分成不同的组。根据不同类别的医疗废物采取适宜的方式进行处置。
    ①有不同颜色编码的三分类废物箱(三种不同颜色的容器分别放置一般性废物、潜在的感染性废物和锐器)是医疗废物安全管理系统的基础。
    ②根据国家规章制度的要求,医疗废物的存放时间最多不得超过两天。
    ③对于能够焚烧的,应及时焚烧。在进行焚烧时,需注意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要在远离水源的隔离区内,在深坑中进行焚烧,焚烧完毕后填埋。对于不能够焚烧的,应在消毒后集中填埋。整个医疗废物处置过程均需由专人负责。
    ④注射器和输液器外包装、药瓶、输液瓶等,按一般垃圾处置。
    ⑤注重重复使用设备的消毒,首选压力蒸汽灭菌或采用消毒剂消毒或灭菌。
    ⑥加强对药品储存和供应的管理,尽量减少药物性废物的产生。
    3、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时,医务人员应及时追回流失的医疗废物,并对流失的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如焚烧或深埋。对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