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管理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工作会议的一系列精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的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诸方面发展,使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我们以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全方位管理为龙头,以“打造平安校园”为目的,以教育管理为牵引,以安全工作为重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建立健全制度
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要以预防为主,本着保护学生、教育先行、明确责任、教管结合、实事求是的原则,建立健全制度,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一)安全教育制度
1、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或组织要相互配合,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
2、学生安全教育应根据不同专业及青年学生的特点,从入学到毕业,从教学活动到日常生活,利用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育学生,警示学生,做到防患未然;
3、根据环境、季节特点及有关事故规律进行防盗、防火、防病、防事故等方面的教育,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4、每学期对学生进行安全主题教育,并确定每年的11月为安全教育月。安全主题教育和安全教育月主要确立安全教育主题,选择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多种媒体和渠道开展安全教育宣传,让安全工作入心入脑,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二)安全责任制度
1、学校要与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签订安全教育及保障责任书;
2、学校要制定安全公约,班主任、辅导员要与每一位同学签订安全保证书。学校和班级要与学生家庭签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协议书;
3、学校根据安全分工、责任签订,对安全事故实行责任追究制,因玩忽职守,行政不作为等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依照相关规定严厉查处、严肃处理。
(三)安全检查制度
实行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检查,原则上每学期一次大检查,每月一次月检查,平时不定期抽查。
1、对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及硬件设施进行检查。由学校有关部门安全责任人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和设施根据上级和有关专业部门的规定要求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2、对学校财产进行安全大检查。由学校校产管理部门与学生管理部门联合,对学生使用和管理公物的情况进行彻底清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严格落实责任;
3、对学生的安全知识、制度落实及防范能力进行检查,通过测试、演练等方式,检查学生的安全知识、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安全报告制度
1、相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 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密切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及时上报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2、学校建立“零”报告制度,各处(室)每日口头向分管领导零报告,遇有事故及时上报。
(五)安全教育备案制度
学校有关部门要对所有安全教育资料留存备查,学校传达上级安全工作的指示、有关安全工作的会议、安全工作的检查、学校班级进行的安全教育、安全方面的培训演练等工作,要求记录清晰,会议记录、班会内容、教室日志均要有明晰的记录。
(六)安全工作考核制度
对各班级学期工作考评时,把安全工作作为专项来进行考核。
1、安全知识学习情况、安全宣传工作及安全教育管理中班级学生的表现;
2、班级财物管理情况,学生爱护校产情况;
3、班级是否发生安全事故,包括发生失盗、偷窃事件或是发生伤害等事故。
(七)安全巡逻制度
由学生干部组成安全巡逻小组,在休息日和空余时间较长时,负责校内安全巡逻,一旦发现学生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并报告学生管理部门的领导或值班老师。
(八)大型活动审批制度
1、学生的集体活动,超过50人为大型活动,凡大型活动,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均要在活动前将活动方案报到分管领导乃至学校主持工作的领导;
2、活动方案除了活动安排以外,安全保障工作要作为专项必备内容进行报告审批,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要对活动场所、路线和活动使用的有关设施设备器械等亲自查验,对有关的资质和保障措施了如指掌,并严格签批手续,严格落实责任,实行分管领导审批责任制。
(九)生活常规制度
1、对学生的一日行为,从起床到晚休,无论是上课、活动、就餐、外出、出入各种场所,中间各个环节,均要求学生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常规制度;
2、有关部门无论是教师、管理人员还是服务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学生高度负责,严把安全关口,从人员控制到过程管理,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有关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确保万无一失。
(十)学生请销假制度
1、学生平时(星期一~六)无特殊情况不准外出,确需外出者必须履行请销假手续,病假须持学校医务室证明,事假须持班主任(辅导员)开具的假条,由学生管理部门领导批准并盖章,经传达室验证无误后方准出行,返校后要及时到学生管理部门报到并销假;
2、学生周日外出时限为7:30~17:10,原则上16:00以后不准外出,外出学生在17:10以前必须返校。
(十一)学生报告签到制度
1、学生无论是放假还是请假离校,出校后到达目的地时均要给学校或主管老师回话以报平安;
2、学生放假结束返校后,要首先到班主任(辅导员)处报告并签到,负责老师要将学生的离返校情况及时报相关部门和有关领导,并将有关材料存档备查。
(十二)外来人员管理登记制度
1、学校对所有外来人员的出入实行登记制,对外来人员入校一律要求出示有效证件并进行登记;
2、外来人员入校办事或找人,由传达室负责联系有关部门或个人,获准进入后,开具《外来人员出入证》,事毕离校时,由接待部门有关人员签名,交门卫检查无误后方可放行。
(十三)安全应急处理机制
1、学校要制订《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做到部门职责明确、人员分工细致、学校师生皆知;
2、建立重大事故预案启动制,确保在事发第一时间预案的迅速启动,有关责任部门做到反应迅速、处理果断、有效联动,使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3、成立突发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做到分工明确、密切协作、指挥得力、行动有序。
二、完善心理咨询服务
为了全面有效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品质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承受各种挫折和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本着“预防为主,矫正为辅”的原则完善心理咨询服务。
(一)普及心理知识
1、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在学校举行大型报告会,由心理老师负责对全校学生进行青春期心理教育。
2、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心理知识,做好心理健康的预防和发现工作,每月出刊一期心理健康简报,每宿舍一份,每学期出刊一期心理健康教育文摘,面向全校学生征订。使心理健康教育序列化、经常化、普及化。
3、通过大型报告及出版相关刊物,普及心理保健知识,搞好全校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
(二)深化心理教育
1、开展多种形式咨询方式,深化心理教育,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针对学生多,咨询老师少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解决具有相同心理障碍学生的心理问题,提高效率和效果。
2、基础部主要从人际交往的技巧,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学习生活的适应,学习方法和技巧的掌握进行教育。大专部主要从正确恋爱观的确立,珍爱生命的教育,职业生涯的规划,互助交流的体验等进行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不同的心理感受,解决心理问题,提高心理素质和心理自我调节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