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7日

        (二)高度重视煤矿瓦斯超限治理,杜绝瓦斯超限事故
         全矿要牢固树立“瓦斯超限可防可控、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强化瓦斯治理落实,全面加强瓦斯报警、断电、复电浓度下调后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后方可作业,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瓦斯超限,主要有:
        1、掘进工作面瓦斯治理技术措施
        (1)全面加强局部通风机供电安全管理,对局部通风机供风设备、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供电可靠、安全。
        (2)减少因风筒断开而造成瓦斯超限:
        ①对风筒接头处必须经常检查,并紧固接头处。
        ②提高风筒管理力度,及时更换破损风筒。
        ③确保风筒吊挂与行人、行车、皮带运输的安全距离。
        2、采煤工作面治理瓦斯技术措施
        (1)确保回采工作面巷道畅通,加强进、回风巷超前支护管理,消除因断面缩小造成的瓦斯超限。
        (2)加强采煤工作面瓦斯抽放管理工作,及时对采空区上隅角进行埋管抽放,杜绝上隅角瓦斯超限。
        3、其它区域的瓦斯治理技术措施
        (1)全面检查瓦斯抽放钻场,杜绝因管路堵塞造成瓦斯喷孔现象,防止瓦斯超限。
        (2)全面加强监控系统的校检和维护,较少监控误报警次数。
        (3)加强瓦斯检查,尤其是采区回风和总回风,发现异常立即停产、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
        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将隐患治理责任落实到人,保证隐患的及时整改和落实。“两会”期间每周由矿长耿平负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一次全矿隐患排查,建立相应的隐患治理台账,严格做到“隐患排查,重在落实”,逐步提升矿井安全。
        四、相关要求
        (一)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
        矿属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负责把安全放在首要突出的位置,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到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性、敏感性和极端严重性,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做到亲力亲为、亲自部署,做到敢于动真碰硬,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覆盖到全过程,措施落实各环节。矿长要把 “两会”期间的隐患排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突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亲自部署、迅速组织、认真排查,全面堵塞安全漏洞。
        (三)突出重点,严格把关。
        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督促开展 “两会”期间隐患排查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要严厉打击 “三违”行为,坚持隐患排查“零报告”制度,严格隐患整改措施、期限、资金、责任、预案“五落实”,严防隐患酿成事故。特别是对于隐患突出的场所,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直至隐患彻底消除方可恢复正常。
        (四)认真分析,全面总结。
        安检科要将查找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登记备案,同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并责成专人督促整改,每周一要将 “两会”期间隐患排查工作情况报 “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领导组。
        (五)落实责任,严厉问责。
        矿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到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发现问题,隐患要追根到底抓落实。对 “两会”期间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不力的,隐患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应急管理工作不落实的,未按时限要求和规定内容上报工作情况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按矿部规定进行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