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施工安全工作整改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某企业有限公司在18年度冬季安全生产活动中坚持贯彻集团公司和郑州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2018年安全工作会的精神和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进一步强化项目部的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全面深入开展了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各项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落实“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管理理念,强化安全技术管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整治工作,结合各项施工工作面陆续铺开的特点,推进安全专项督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将各项安全制度及规章落实到实处。圆满完成了集团公司年度和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就本项目部在10-11年度“冬安赛”活动期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导指示、领会会议文件精神

十一月份项目部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活动,“落实责任、规范管理、消除隐患、保证安全”,如生产安全会议上由安全生产的领导讲解冬季安全生产活动的内容和具体要求,在项目部张贴冬季安全生产活动的主题横幅,在宣传栏里张贴活动相关的内容和要求,其目的就是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活动氛围,让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在思想上、认识上高度重视,加强自身队伍的安全生产管理,按照文件精神部署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成立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小组

为确保安全生产年活动有效开展,项目部成立了冬季安全生产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三、实施步骤和方法

(一)实施步骤:依据文件精神和要求,项目部在十一月下旬进行了宣传教育和发动,以“强化冬季安全管理、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为主题,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教育,使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深入人心。这一时期要求项目部所属部门、施工场队主要负责人充分认识开展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从而达到组织贯彻落实的效果。

11月份,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大力营造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氛围,把日常教育与专项安全教育结合起来,日常安全检查与专项安全检查结合起来,明确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排查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承诺。在这一时期,利用管理手段,达到安全规范施工、实现了项目部安全管理目标,保证了现场施工的顺利进行。

(二)实施方法:1、通过各种形式,如宣传栏、会议等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有关知识。

2、通过日常安全教育和定期安全教育,落实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期间受教育的员工达185人次,

3、通过日常安全检查和定期安全检查,规范安全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在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期间项目部组织了6次不同形式的安全检查。

4、结合创建活动及节假日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和安全发展。

四、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1、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

项目部依据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主、监理组的具体要求,落实集团公司、郑州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2018年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文件的要求,制订了《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保证措施》《安全生产教育制度》《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奖惩实施办法》《班组安全活动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我们认为,要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制度约束,强化制度管理;二是人的履行能力,提高执行力度。只有制订周密的管理制度,保障人的执行能力,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项目部安全管理明确项目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质部部长为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安全员代表项目部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行使监督检查职能。施工厂队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坚持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管理原则。

项目部还设置监督、检查部门,负责项目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施工队设置专职或兼职安全员,负责本队具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时,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以工会组织、职工代表为群众监督机构,参与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行使监督检查职能。从项目经理到基层管理人员,建立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能有效运行的安全管理网络。

2、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项目部在对施工现场尤其强调有重大危险源部位制定了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及安全应急预案,从预防的角度提高施工安全的保障能力和防控能力,已建立了板梁安装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防范措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应急救援预案、交通安全应急预案、雨雪应急预案、冬季施工安全应急预案等。 项目部坚持日常安全巡视检查与定期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相结合,严格遵守安全检查制度,正确履行安全检查职责,按照“五查”原则,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施工环境。

3、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进一步重点抓好重大危险源、重大环境因素的预防预警和监控,加大施工现场检查、治理及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狠抓薄弱环节,遏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项目部每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日常安全检查,每月进行一次综合性安全大检查,认真排查各类隐患,对施工现场尤其强调有重大危险源部位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无安全签证、无安全交底不能开工。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现场各类工程施工机械,包括吊车、装载机、挖掘机、载重车辆、电焊机等设备的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检查。强调吊装要认真履行监理程序,特种设备必须经主管部门审验、必须有安全技术措施及方案等。对存在高边坡、深基坑开挖和高填方填筑的施工路段,要求在整个施工期间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作业,加强防控和巡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重点对板梁吊装、钻孔灌注桩、临时用电、高边坡、高空作业等进行检查。加大了对操作规程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时进行整改。做到整改时间、内容和责任人三落实。

4、坚持职工入场安全教育和安全考试

项目部坚持职工入场安全教育和安全考试制度,没有经过安全教育和安全考试的职工,坚决不允许从事生产活动。目前,项目部进场的防护施工队全部进行过入场安全教育和安全考试。

5、坚持文明施工

为保证施工现场整洁有序,标志齐全,晴天不扬尘,雨后不泥泞,机械设备噪音小,材料堆放整齐有序,设备停放整齐划一,施工工艺科学合理,完工后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具备文明施工达标现场条件;推行程序化、标准化作业,实现项目部文明施工管理目标,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文明施工领导小组,实施文明施工现场责任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文明施工现场管理有章可循。

5.1、标志标识的设置

(1)在进入现场设置“施工图牌”即工程概况牌、组织管理机构牌、安全纪律牌、廉政建设牌、文明施工管理牌;

(2)拌合楼设置目标形象牌,施工现场危险地段、施工道路等设置安全警示牌。

(3)施工设备(如变压器)设置安全操作规程牌。特殊场所(如桥梁施工、钢筋加工厂等)设置安全须知牌。

(4)生活营地设置宣传教育牌。办公场所设置工作制度牌和部门标识牌。

(5)物资仓库、现场材料堆放设置材料标识牌。

5.2、施工现场

(1)合理布置场地,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审批后的平面布置图进行场地建设。

(2)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遵守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各项管理制度,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3)按施工作业面的分布情况划分文明施工责任区,坚持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

(4)施工过程中,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不给施工现场留下任何残迹和隐患。

(5)保证施工现场道路畅通,材料、设备堆放整齐、牢固有序。

(6)施工现场风、水、电管线布置安全有效,线路、设施、设备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线路架设整齐,箱柜排列有序。

(7)仓库排水、防火、防盗设施齐全,材料堆放整齐,标识清楚。

(8)生产弃碴、固体废弃物按照规定地点存放或处置。

5.3、生活区

(1)生活区内的水、电、通讯管线应统一规划,合理布置,不准乱搭乱建;道路平整,排水设施布置合理,使用有效。

(2)生活区设置固定的生活、办公垃圾堆放池,按照合同条款有关规定进行综合处置。

(3)食堂环境清洁整齐,配备防蝇、防鼠、防尘、防蟑螂的设施或药品,配置洗涤、污水排放及垃圾存放设备;

6、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工作

强化“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工作。一个月的时间里,项目部有计划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技能培训、应急措施、消防专题演习等多种安全培训活动,将安全培训工作贯穿于施工过程中,对危险系数较高的施工部位对作业人员及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对特种作业人员实行了持证上岗,定期检查,建立了档案。

积极组织和参加入团公司组织的“三体系”认证活动,弘扬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项目部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责任重于泰山”和牢固树立“安全就是责任”的理念,推进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提高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加强环保、文明施工建设

项目部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在工程施工、生活、办公过程中重要环境因素,实施环境保护措施,降低环境污染,保持水土,实现项目部“安全健康,环境保护,营造绿色的天地”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针以及对环境保护的施工合同承诺,项目经理部制定了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和采取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五、安全管理的重心

项目部将以下三个方面做为安全管理的重心:

1、技术工作的严肃性。首先,必须维护施工技术和安全技术的严肃性。在安全生产管理中,预防事故发生的对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技术对策;二是教育对策;三是管理对策;把技术对策放在第一,可见施工技术和安全技术的重要性。因此,项目部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认真执行施工技术规范和施工组织措施、安全技术规程,坚决维护施工技术和安全技术的严肃性,以技术指导和规范施工行为,坚持未经批准的方案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实施。

2、安全教育的经常性。我们认为,没有接受文化教育的称为“文盲”,没有接受安全生产教育的称为“鲁莽”。如果在工作中“鲁莽”、就会出现重大隐患。“隐患职工”的存在成为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和发展的一个“隐形炸弹”。因此,项目部把安全思想教育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狠抓员工安全思想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定期或经常性地进行安全思想教育,让每一个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安全思想,明确“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责任。我们说,人是改造事物的主体,教育是改造人的依托,安全思想教育是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

3、安全管理的强制性。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都是强制性的标准,要求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严格执行。它是评价企业的一个硬性指标。因此,安全生产管理是一个强制性的管理过程。项目部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把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希望在“骂声”中工作,而不是在“哭声”中反思。

六、存在的不足

1、人员的安全意识还参差不齐,虽经教育但收效不高;

2、战线长、路况差,管理上缺陷地方较多;

3、个别队伍安全投入欠账多,致使隐患不能及时消除。

4、有些工程常见问题仍未得到根治。部分施工临时用电未按照“三线五相”制和“一机、一闸、一箱、一漏”设施,动照不分,生活区照明线路乱拉乱接,机具设备无防护棚或防护不符合要求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管理,消除不足现象,保持亮点,争创2011年安全无事故。

某企业有限公司新建工程

项目经理部

2018年12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