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企业安全文化全面提升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6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经验的结晶,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是近年来人们对安全管理方式与制度的创新,是一种新型的安全管理科学。由于煤炭开采的特殊性,长期以来,煤矿企业是事故多发频发的高危行业,相应的,煤矿企业也是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最大的行业,特别是许多国有大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丰富、成绩显著,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有许多有益的尝试和实践。就煤炭行业而言,虽然健全了各类生产安全规程与规章制度,建立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了控制各类安全事故的措施,但是,由于煤矿企业的数量巨大,各类煤矿的情况复杂,特别是小煤矿面广量大问题多,安全生产的水平总体上不高,安全文化的建设还处于萌芽状态,现有的安全文化还不能真正成为保障企业安全的有效手段,安全教育不够广泛和普及、形式不够多样,企业安全文化内容不够丰富、氛围不够浓厚,全体员工认同、接受安全价值观的程度还比较低。因此,企业的安全文化需要全面提升。

  (一)在安全生产中提升安全文化。

  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煤矿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煤矿企业对自身生产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现在的问题是,多数煤矿企业对技术和设备等"物"的因素较多重视;对规章制度和管理等"事"的因素比较重视;对人的意识、情感等"人文"因素重视不够。安全生产的"硬件"抓得硬,安全生产的"软件"抓得软,形成了安全管理中"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安全生产"与"安全文化"不平衡、不协调。因此,重要的是,煤矿企业在着力解决安全工作中"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同时,应更加关注"人"和"事"的因素,系统化构建安全文化,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解决安全管理中"人因"的重要策略,从基础抓起,从本质抓起,从长远抓起。

  (二)在安全文化中提升安全精神文化。

  安全文化的范畴包含安全精神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安全物质文化,是指可见之于形的文化现象。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制度文化,是指员工的安全行为方式和安全管理体制。安全精神文化,是指企业及员工对安全认知积累形成的安全意识形态。现在的问题是,多数煤矿企业在安全文化的认识上仍处于传统意义上安全文化观念,把安全工作只局限于生产之中,安全文化建设仅涉及到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因此,重要的是,对传统的安全文化工作进行深层次的全面升提,使企业安全文化上升为一种全体员工共同自觉遵守和认同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道德观念和企业精神。

  (三)在安全精神文化中提升安全文化的内核。

  任何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和方法,不能游离于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企业整体的安全价值观,是企业员工集体的安全意识。这是需要长期的、大量的、系统的培训教育的人文工程。因此,安全文化的建设不能局限于"物"和"事"范畴和层面,也不能局限于标语口号和一般性的宣传。一般性宣传只是安全精神文化的具体表现方式,标语口号只是对企业安全核心理念不同角度的阐释,不能等同于安全精神文化的全部内容和核心理念,因而,无法承载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四)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提升实施方法。

  采取灌输和强制手段来实施安全文化的落实,是企业将安全文化内容局限于"物"和"事"的片面认识的延续,将安全管理手段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全部,忽略了文化以人为本的本质核心,背离了文化认同的心理因素和自觉性,使企业安全文化空有其名,成为安全管理的又一代名词,而无法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和作用。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各自为政、不成体系、内容芜杂等问题,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整体性思考,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整体性管理,加强安全文化的自身特性和企业特点的调查研究,总结多年来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教训,构建一套适应煤矿企业的系统、科学、实用的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始终把握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通过理念系统、制度系统、行为系统、视觉系统等,完整体现安全文化的各个层面,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实现安全文化对人的全面影响,真正解决安全工作中"人"的因素。

  (五)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既要将其纳入企业文化的建设之中,又要注意突出其内在的规律和特点。

  内涵独特的企业文化使员工产生着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体现了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价值观、人生观以及责任感。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企业安全文化体现企业中全体员工对安全的态度、思维方式及行为方式。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可形成企业先进的安全理念、群体安全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

  根据这样的理念,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应体现以下特点:

  1.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必须以人为本。社会生产实践的主体是人,安全生产本身是对人的生命权的维护。人的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安全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结果。人在生理、安全、社交、获得尊重和价值实现五个层次上的需求,形成了安全价值体系观念。企业必须从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出发,全面贯彻以人为本、依法治企、以德治企的管理思想,不断创新安全管理与教育形式,不仅注重职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的培养,更要注重职工的敬业精神、法制观念、职业道德、品德、修养的培养,不仅要注重法律、法规、纪律、制度的制约保证和奖惩激励的应用,更要注重培育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思想作风和安全价值观,为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

  2.建设安全文化必须遵循文化教育的规律。文化教育坚持刚柔相济、宽严结合、培训与自律并重的原则。在员工还未形成安全自律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及安全教育部门要通过教育、培养员工,形成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氛围,严肃查处各种违章行为。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同时,各级领导及安全教育部门必须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提倡安全自律;对员工的文化、业务能力要分类进行培训,要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安全生产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计划、生产程序、人员配置,做到张弛有序、科学严谨、合情合理。

  3.建设安全文化必须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要不断丰富并宣传本企业安全文化的内容,使广大员工置身于浓厚的安全氛围中,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可控,还要不断吸收借鉴其他先进企业的安全文化为本单位所用。制定标准化作业手册,完善危险点预控措施,加强培训与监督工作,建立起安全生产常态管理机制,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4.建设安全文化需要企业全员全方位参与。安全文化建设需要得到全体员工的全方位参与和真心认同、接受。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主要是做好人、财、物的保障工作,健全安监机构,配备胜任的安监人员,落实安全经费,完善安全设施,做安全文化建设的带头人。安监人员首先要充分理解安全文化的概念,清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本质与核心,要积极参与并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做好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目的与意义的宣传,使安全文化深入每个员工的心里,为企业打造安全盾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