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自动化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5日

来调度自动化岗位工作已经两个月了,对相关的工作内容也慢慢熟悉起来。不管在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在工作性质方面,我觉得自动化系统的运维工作与以前我所从事的变电检修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责任心和态度首先是第一位的。下面我简要谈谈自动化工作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几点体会:

1、从我们踏进单位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牢记在心。可为什么就在我们天天讲安全、周周学安全、月月提安全,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的事故发生?为什么很多事故分析的原因都是“违章”呢?我想不会有人对《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有任何怀疑,这些都是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要确保安全,我们,要从“心”做起。安全意识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必将给安全生产带来灾难。例如利用调度自动化系统进行的遥控操作,从数据库填写到人机画面制作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的正确,与现场开关精确对位,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误控事故,中断电网的正常运行。另外,自动化专业对台账的管理也很精细,这就要求平时工作的时候要很细心,对系统所做的更改要及时准确,方便下次查阅。

2、与变电检修工作相比,我觉得调度自动化专业的科技含量更高,技术更新快,对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要求也更高。因为它包括了电力、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所以培养一个调度自动化专业人才很不容易。我认为一个技术人员对安全风险的管控能力,除了他的工作态度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他的专业技能。基本业务知识和技能是维护自动化设备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在安全生产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每周的班组安全例会上,最后都会提一个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大家参与讨论并解决。作为一个新人, 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这样的培训很切合实际,很有针对性,对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安全风险意识有很大的帮助。

3、二次运维班的工作人员,充当着自动化系统运行和维护的双重角色。远动主站肩负着区域电网的实时监视及所有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控制操作,安全措施并不局限在某一个变电站,因此潜在的危害性更大,如果系统某一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调度员对电网进行监控和判断。为了将安全风险降到最小,二次运维班

在各方面做了诸多努力:一、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调度、运行、检修等各部门的安全责任,做到有章可循。二、加强运行管理,改善设备运行环境。密切监视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状况、机房温湿度变化、设备健康状况等,并登记在运行日志里。

三、制定了一整套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针对UPS系统,还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了实战演练。在系统运行和维护方面的工作可谓是细致入微,但我觉得以下几个方面还有待改进:1)、在实际工作中,应进一步做好跟调度、检修等部门人员的沟通和反馈。2)、对自动化运行设备日常检查和管理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将问题产生的原因、处理过程等内容记录下来,便于以后翻阅和学习。

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专业的不断融合,调度自动化专业和继电保护专业、通信专业、计算机专业联系得越来越密切,对自动化专业人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和调度自动化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分不开的。只有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可靠的安全策略以及高质量的人才管理才能全面、实时地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电网调度更好的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