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保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2018年,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水保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淤地坝管理,梯田建设为重点,以杜绝重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为目标,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为水保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工作环境。现将一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年来,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实践中求创新,在发展中促完善,按照加强领导是关键、健全组织是基础、责任到人是重点的总体思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一是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由局长曹杰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禄西林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正宁县水保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并与各淤地坝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梯田建设项目经理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责任人。三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调研会,专题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将整改工作落到了实处。四是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列入年底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完善,组织健全,奖惩清楚,稳步推进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我局多次召开职工大会,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对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治理。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度汛。

1、汛前排查。5月份进入汛期,我局组织技术人员先后24次对我县境内的39座淤地坝逐坝进行了隐患排查和整治:对3座淤地坝上坝道路进行了整修,保证防汛道路畅通;

对6座淤地坝坝体冲沟及鼠洞进行了土方回填、人工夯实;

对8座淤地坝的卧管、溢洪道及陡坡的溜土进行清理;

逐坝开启卧管空塞,进行放水,保证淤地坝低水位运行。

2、隐患治理。对坝肩渗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尖杆岭中型坝自筹资金36万元进行了坝内倒土回填加固;

对一次不能整治到位的柳树湾、佛堂沟、苍儿沟3座骨干坝制订了详细的度汛预案,使隐患治理工作做到“治理有措施,预防有方案”。

3、防汛队伍及防汛器材。根据防汛工作需要,我局成立了由水保局职工2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防汛抢险培训和演练活动。5月14日,利用职工大会,举办了防汛应急抢险队培训班。6月28日上午,在县城北沟开展了淤地坝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在抓好防汛队伍的同时,配备了抽水泵2台、导流管2000米、草袋子500条、扩音喇叭2个、铁锨38把、镢头37把、雨衣、雨鞋40套、照明矿灯10个、5辆架子车等,保证了各类防汛物资充分供应。

4、防汛值班。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设立了防汛专用电话;

对刘堡子坝系38座淤地坝明确了管护责任人,在《正宁电视台》(5月18日)进行了公布,以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坚持雨情、汛情、灾情和各类防汛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做到“值班人员24小时不关机、值班领导24小时不关机、24小时报送信息”。

(二)积极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梯田建设安全。

1、建章立制,预防在前。我们在梯田工程开工之初,就建立了安全管理机构,由项目办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督查办法,做到“五措并举”:一是与项目经理签订了梯田建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自责任。二是督促项目经理为机手、施工人员购买了国寿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是机械手必须熟悉相关安全知识并熟练掌握机械操作。四是机械手必须持证上岗,未通过审验的机械和未经培训的机手一律不准进入工地施工。五是分管领导和安全员在现场监督,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到位。

2、督促检查,排除隐患。为汲取近年来不断发生安全事故的沉痛教训,我们多次召开梯田建设工作会议、施工人员工作汇报会、工程建设分析研究会,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活动,在检查过程中严格把关,本着督促、检查、整改完善的原则,检查时做到严、细、实,有的放矢,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地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3起,监督施工,整改隐患5处,对限期整改和责令停产整改的施工企业进行了回访复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不遗留一个问题。

三、加强宣教工作,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为了把这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我局结合“水保法”宣传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我局今年共召开职工大会33次、进行街头宣传咨询8场次、电视宣传3次、出动宣传车15次、悬挂横幅36条、散发宣传材料3600余份、标语300余份、固定标语19条、组织防汛演练1次、举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专题学习讲座3期,新制做警示牌语、碑36块、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29个。甘肃水保网、黄河水利网、正宁信息网等发表专题文章25篇,使水土保持安全工作宣传面达到90%以上。通过对安全生产的学习宣传,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理念走进了千家万户,形成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的生产氛围,切实推进了安全生产秩序的不断好转。

总之,2018我局的安全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是存在许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拓展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为推动我局安全生产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做出新的成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