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工作要求,现将我局安全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计情况

我局出动车辆120台次,执法人员210人次,对加油站、民爆行业、废旧回收店、商贸流通企业、工贸企业、二手车经销点等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及隐患复查,查出隐患161条,其中立即整改128条,限期整改33条,复查隐患154条,已完成整改154条;

建立了安全隐患台账。对市久和民爆物品有限公司分公司、中石油交通加油站、筠山石材、黄荆砖厂等进行了共计5400元罚款,对6户自储柴油点进行限期拆除,取缔违法企业1家,消除化工园区周边重大危险源1个,关闭并消除石灰厂安全隐患1家,督促二手车经销点配置完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邀请市五进消防中心教官对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2次,组织开展工贸行业应急演练、电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各1次,曝光安全管理和现场管理混乱企业5家。

二、排查情况

(1)医药化工行业。重点督促医药化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存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完好,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本年度防雷防静电、防洪措施制定、落实情况。其中,检查出隐患问题5条,目前,均已整改完善;

该公司已于2019年5月18日将生产青蒿素车间进行了自行停产。

(2)民爆行业。重点检查了久和民爆物品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民爆物品销售各环节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超员、超量、视频盲区、监控系统故障等情况,民爆物品库房落实“人防、技防、犬防、物防”情况;

重大危险源(点)分级管控及检查、监控记录情况;

各类应急预案的制订修订、培训、演练及备案,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物资配备、值班值守等情况;

其中,查处隐患7条,处罚罚款900元,目前,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完善。

(3)电力行业。重点对能投电力有限公司发电设备设施和输变配电设备设施、电力监控系统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

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联合电力公司对用电企业有无“私拉乱接”现象进行查处,对用电企业的用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其中,查处隐患2条,隐患已整改完善。

(4)天然气长输管道。重点督促三鼎天然气公司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筠高交界到海瀛调压站全长1.8公里县界内的长输管道是否开展全线巡查、管道是否进行安全防护、保护设施是否完好,管道占压隐患是否排除,建筑施工场所对燃气管道保护措施是否落实进行检查;

查出隐患4条,截止目前,均已整改完善。

(5)成品油。重点督促加油站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加油站监控设备是否全覆盖,各项应急预案内容是否结合实际及开展演练情况,各项规章制度是否执行到位,油气回收系统装置是否正常有效,地下油罐改造是否按规划实施改造,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情况,散装汽油销售登记是否符合要求;

其中,查出隐患46条,处罚罚款2700元,目前,隐患已全面整改完善。

(6)对商场、超市、商贸物流、餐饮、住宿、洗染等商贸企业内部、外部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同道、防火分区间距和设置是否合理;

重要场所和人员密集区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情况;

经营场所室内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其中,查出隐患22条,截止目前,已整改完善14条,限期整改8条,责令12月10日整改完善。

(7)商务行业再生资源废品回收行业。对有许可回收的危险废物要严格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危险废物管理要求,确保拆除过程、处置过程安全;

严禁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与易燃易爆物料混堆或堆存,严防混堆或堆存距离过近,其中,查出隐患20条,目前,已整改19条,未整改1条,(正在督促企业搬迁)。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责任心不强,主动担当不够。在履行“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上主动担责、主动落实意识不强,未完全形成敢管真管严管态势,企业在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上虽有一定的加强,但总体效果不是很好,主要体现在安全投入少。

(二)安全领域涉及面广,针对性措施不力。我局涉及电力、民爆、成品油、长输管线、医药化工、建材等行业,点多面广,涉及专业性强,在安全检查工作上缺乏实际层面的可操作性,针对问题解决办法单一,大多数都是以警告和隐患整改为主,未对其不安全行为进行停工、停产处罚或者罚款处罚,安全行政执法处罚依据和职责错位、缺乏,未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四、下一步打算

1.各相关股室要按时间节点,落实专人,根据自身情况立即开展隐患排查,不留盲区和死角,建立好隐患台账,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

2.各相关股室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对隐患屡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集中检查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要在依法严查重处的同时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严格逗硬。企业在项目申报和年检工作以及享受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与限制、一票否决。

3.克服厌战和麻痹思想,认真履职,加强对主管企业的日常监管。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合力,采取措施,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