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综采工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6年已接近尾声,回顾最近这两个月,新组建的综采工区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已经逐步的走向正轨。工区全体干部职工由于前期人员配备不足,职工技能不熟练等诸多因素造成机电设备事故频发,通过将近一个来月的摸索综采工区已经能够稳定生产。工区通过认真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处理问题的经验教训,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为今后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对确保安全生产,顺利完成生产任务提供重要保障,以便今后工作中能有的放矢、提高效率,力争把2017年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好。现将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加强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1、 工区自组建以及积极组织职工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挣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职工职业素养得到最大的提升,通过岗前培训、作业规程学习、和组织各工种岗位技能学习以及每日一题等形式,为职工主动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以及周五安全活动学习日等时间进行各种载体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深入贯彻公司要求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针对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重点对公司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与企业共渡难关。在安全活动开展期间,全区上下积极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并签订安全承诺书,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和分析事故案例,总结事故教训并结合我工区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
2、目前工区正在积极组织开展“无三违”区队创建活动,并通过规范制度、强化“三违”考核力度、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等方法,使工区在安全方面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发生。2016年,我工区按照上级下达12月份计划生产原煤7万吨,截止12月17日份共生产原煤5万吨,预计能够较好的完成生产任务。
二、强化技术培训,注重技能提升
工区扎实开展好各类安全技能培训工作。针对工区在日常工作中日益凸显的理论基础薄弱、维修技术经验欠缺等问题,综采工区积极开展工区职工技能培训提升工作,成立工区内部技能提升培训班,培训对象涉及煤机手、支架工、电钳工等主要技术工种。每个参训职工指定师傅并签订师徒合同,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培训,组织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通过技能培训学习,拓宽了技术工种判断故障和处理问题的思路,增强了操作技能与现场事故处理能力,大大提高了年轻职工学习技术、应用技术的工作积极性。
    三、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在生产过程中,工区领导深刻意识到现场管理是影响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及各项关键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工区严格执行工区领导轮流跟班制度,狠抓现场管理与细节管控,严格执行班前一小时隐患排查制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闭合。确保在生产施工过程中无安全事故发生。
四、强化检修质量和预防性检修管理
针对组建前期机电事故较多的情况,工区从强化检修质量和预防性检修管理入手。首先是加强机电设备的检修质量,严格考核机电设备的包机人和检修工,检修设备要做到精、细、准。建立设备检修档案,明确检修周期、部位、标准,做到检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其次抓好设备的预防性检修管理,发现问题后及时汇总讨论。
    五、鼓励生产技术的创新和改进,控制成本促生产
工区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工作,不断加强增收节支宣传教育,严格控制材料成本投入,提高全区职工节约意识,并加强井下原材料管理,坚持修旧利废、领新交旧的原则,严格控制材料回收,防止资源浪费。同时工区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实行包机到组,责任到人,注重设备维护,使机电设备能够良好运转,减少机电事故发生,进而控制设备投入费用,减少开支。
2017年工作计划
1、坚定工作信心,2017年,我工区重点工作是1101综放工作面末采及1103综放工作面试生产及回采。1101工作面末采阶段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为此应超前预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末采阶段材料计划,并及时编写与传达各项规程措施,做到现场严格落实。1103工作面初采阶段应做好设备试运转工作,确保机电设备选型合理,有科学依据,满足设计要求。设备能力与工艺相匹配,无制约因素。力争全年完成计划原煤产量,确保质量标准化达一级,安全方面杜绝轻伤及以上事故的发生。
2、加强劳动纪律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无三违”区队创建活动,狠反三违,加强三违考核力度与职工安全教育工作。加大工区安全不放心人员排查力度,不放心人员由班组长、跟班干部现场盯控,严格落实各岗位互保联保制度,坚持班组联责考核制度,减少或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2、 坚定不移的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闭环管理机制,强化职工现场隐患排查和安全确认工作,规范作业程序,进一步重点抓好两道运输和工作面顶板管理工作,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3、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达标工作,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投入和管理,正视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促使广大职工从思想上重视标准化工作,努力提高职工标准化工作意识,重点抓好在工作过程中的落实兑现,确保实现职工现场作业程序化、规范化。
4、加强职工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质量标准化意识以及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加强对质量标准化新标准的学习,强化责任机制,鼓励职工学技术、用技术,鼓励职工开展小改小革、提合理化建议。
5、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注重旧物利用。确保“一工程一预算”,实现成本压力层层分解和传递。加大节支降耗宣传工作,提高职工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材料的投入和使用。
6、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计划和矿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为我矿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