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升车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6日

在安全生产月中,提升车间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岗位实际,车间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切实达到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的目的。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提前布置,确保落实

车间于5月30日下午召开了“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安全月活动的专题会议,传达了有关2011年“安全月”活动文件、精神;会上成立了由车间主任全面负责,分管主任主抓,其他主任协助的领导小组,要求各工段、班组、岗位统一行动,对上级和车间下达的各项工作,要做到及时传达,及时布置,及时落实,确保活动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采取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宣传教育

1、车间利用各种会议宣传安全知识,组织车间全体人员观看了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专题片。通过观看专题片,使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了解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重要性,明确了作为本单位职工在消防事故发生时个人应承担的义务,熟悉了灭火器材的原理及使用方法,掌握了消防事故发生时正确的逃生疏散方法和科学灭火方法。

2、以班组为单位学习典型的事故案例,以职工身边发生过的安全险肇事件进行讨论,组织其他员工进行借鉴反思学习。通过反思事件过程及安全工作不足的同时,找出相关对策,教育提醒全体职工更好地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保障职工安全健康。

3、在井下—230水平、—258水平制作了以安全月活动为主题的黑板报,把各类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到井下一线,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参加矿各项安全主题活动,如:安全签字活动、安全知识答题、安全月知识竞赛、安全图片展等。

三、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全员整体素质

1、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相关技能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技能,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责任的认识。车间通过召开安全月专题会、利用车间调度会、班前会5分钟、周一车间安全例会时间,结合班组培训计划学习安全作业标准及岗位安全作业标准和相关规程,对全员进行安全培训。包括学习“三制一规程”,岗位操作应知应会、紧急救护知识,危险源辨识等,通过对相关安全制度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责任的认识。

2、车间在6月8号、15号分别在—330水平和盲竖井进行了防洪应急预案演练和提升预案演练。通过演练使职工熟悉了预案内容,增强了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本领,达到了演练的目的。

3、组织车间技术人员编写教材,对车间维修人员进行了提升机专项操作及维护保养培训,随后进行闭卷考试,全部取得优异成绩。

四、加强安全硬件建设,努力改善职工作业环境

1、在主井八楼、副井五楼制作了职工更衣室,铺设了地标线,摆放了二十多盆观赏花木。

2、对副井井下信号房进行了整体装修,为信号操作人员更换了实木软座椅、更衣柜,增添了二联机场椅,电暖气;安装了换气扇,大大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

3、破碎皮带系统安装了护网,防止大块矿石滚落,消除了安全隐患。

4、盲竖井联巷及—330水平进行了喷白亮化,各水平井口重新硬化,更换了花纹板。

五、加强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层层落实责任

1、建立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主要包括:(1)班前会制度;(2)交接班制度;(3)安全文明生产管理制度;(4)隐患排查治理制度;(5)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6)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7)西风井乘罐须知、(8)副井乘罐须知

2、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班组是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实行班组长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负责制。对设备实行包机制,现场卫生实行包片制,安全员、工段长按职责做好班组相应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3、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目标控制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把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实行班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在收入分配中加大安全构成比例,严格考核奖惩,将安全生产作为班组及班组成员推优评先、个人薪酬的主要指标。对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每月进行一次集中考核,对考核结果实行备案管理。如破碎生产班、主井卷扬班、卸矿班与产量直接挂钩,副井生产班与下料量挂钩,维修人员与设备运行挂钩,非正常维修超过30分钟记一次,月底按累计时间考核班组。并实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

4、加强班组安全信息管理。建立健全班组信息管理系统。班组要做好本班安全会记录,内容要详实,认真填写出勤人员、下料量、提升矿岩量。设备停机时间,超过5分钟上报车间当班安全员或值班主任。并说明维修部位及故障原因。通过各项记录的准确填写,提高班组安全信息基础管理水平。

六、突出实效,强化现场管理。

1、各岗位安全标志符合国家标准,现场标志醒目、齐全,安全色标醒目。

2、严格落实班前会制度。把开好班前会作为现场管理的第一道程序,结合上一班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布置好当班安全生产及各岗位应协调处理的事项。班前会上对三制一规程,应知应会内容互相提问,互相学习,达到人人熟悉规程,人人按规程操作。

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交接班必须符合“四定”要求,即定时、定点、定人、定路线对设备进行点检,做到交班清,接班明。做到上班遗留问题不解决不接班,生产现场卫生不达标不接班。

4、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明确职责,坚持把查找隐患、制止“三违”作为井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班组长不违章指挥、班组成员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对“三违”现象要当作未遂事故进行分析处理,做到治之于未现、防患于未然。当班安全员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严格监督落实现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格监督按批准的技术措施进行施工或生产,严禁违规作业

七、开展专项活动,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安全月活动期间,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车间认真组织了各岗位文明生产、人员劳保穿戴、设备安全状况、消防设施等全面检查,采取每周二定期联合检查、不定期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原则,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做到随查随纠,立即整改,不流于形式。通过检查,共查处8处文明生产不合格班组,下发“四定表”8份,所查问题都得到积极整改,消除3处安全隐患,处罚了2名违章人员,提高了车间整体安全形势,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六月份以来,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了多项专项治理活动。对各井的安全装置、绳索系统、设备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配合公安部门对消防系统的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泵、应急照明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取得了良好效果;对防洪防汛活动,做到了宣传到位,人员配置到位,防洪材料按要求配置,按规定摆放,按预案设置,认真梳理检查了车间所属的泄水孔和排水管路系统,更换2#水泵,彻底清理了-330水仓,确保排水系统的良好运行,达到了防洪防汛的要求;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在车间上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安全月活动中也暴露出了车间在安全工作上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我们将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克服不足,持续加强安全培训教育以及本岗位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只有让每位职工从真正意义上知道每一件工作应该怎样干,怎样干才能最安全,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使自己具备安全防护的能力,真正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的良性循环。

提升车间2011年6月2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