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六个一”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4日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财产安全和教师员工的生命安全。对于这项工作,我们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与麻痹大意。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遏制校园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消防安全大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复兴区文教体局的批示精神及工作部署,我校将积极开展了学校消防安全“六个一”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
  只有思想上重视起来,安全行为才有保障。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之一。为此,我校领导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的宣传。这次活动中,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落实这项工作。
  首先,是通过全体教师会议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学校领导在每次的全校教师大会上,对包括学校消防安全在内的安全问题作了详尽的分析,并提出了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求各个部门和个人将安全牢记在心。其次是组织学生观看消防画廊。我们针对小学生接受和理解问题的特点,组织学生参观直观材料,加深他们的印象。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第三是在全校师生之中进行了一次系统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初学校总务处对学校干粉灭火器进行检查,对学校各重要部门,譬如图书馆、微机室、仪器室等灭火器材进行了全面的检修。
    二、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充分落实管理责任与具体措施。
只有加强管理,做到责任到人,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这是我们多年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另一条重要经验。明岗明责,检查评比,是强化管理力求实效的重要举措。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了规范管理:1.确定重点防火部位,明确重点防火部位负责人。2.检查疏散通道和应急灯。3.加强用电安全的检查。4.加强评比。
   三、加大资金投入,注重消防教育。
消防安全活动,没有一定资金投入到头只能是望灾兴叹。加大资金投入,舍得花钱买安全,也是我们的一条经验。为了使此次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拨出了专项资金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
四、认真落实“六个一”。
“六个一”活动即:一是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动员部署大会。二是上一节消防安全课。三是组织一次消防逃生演练。四是开展一次以“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大讨论活动。五是组织一次“我在家里讲消防”家庭教育活动。六是组织一次“消防技能竞赛”活动,具体活动要求如下:
(一)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动员部署大会。
5月26日,通过全体教师会,由校长牵头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全面部署,法制办落实制定行之有效的行动方案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上一节消防安全课。
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高质量上好一节消防安全课,留好活动记录及影像资料。同时法制办聘请邯郸市消防四中队为学生及家长讲授一节消防安全课,让广大学生及家长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
(三)组织一次消防逃生演练。
学校组织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活动,做到活动前有预案,活动中有行动,活动后有总结。要以提高学生应急逃生技能为目的,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应急逃生能力。同时,每位学生要完成由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制定家庭火灾疏散预案的家庭作业。主要内容包括制作一张家庭每个房间的逃生路线图,确定疏散程序、方法、要求等,并进行演练,确保学生家庭消防安全。
(四)开展一次以“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大讨论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各班开展“消防安全,从我做起”大讨论活动,
以不玩火、不带火源,安全用电、安全用煤气等基本常识做起,同时展开大讨论。活动后,每名学生都要写出了心得体会,学生们都受益匪浅。
(五)组织一次“我在家里讲消防”家庭教育活动。
6月1日,我校每一名学生带着一项作业回家,它就是为家庭所有成员教一招逃生技能或消防安全常识,使学生及学生家长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共同得到了提高。
(六)组织一次“消防技能竞赛”活动。
以各班为单位,开展一次“消防技能竞赛”活动。我校派出一名教师和两名学生参加“邯郸市消防技能大赛”活动。5月31日上午,学校代表队参加了市级决赛,通过努力获得了邯郸市三等奖。
这次活动,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消防安全大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复兴区文教体局精神,通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必要的消防常识与逃生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火灾事故发生,为创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