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创建全省平安农机乡镇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7日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农牧局的具体指导及大力支持下,在全乡广大群众及农机作业人员的广泛参与下,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农机安全,预防和减少了农机事故发生,使全乡农机安全快速步入了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六坝乡地处“丝路古道”河西走廊东段,东与武威市青林乡接壤,西距永昌县城19公里,北以风门山与河西堡镇为界,全乡辖12个行政村,86个村民小组,3252户12978人,总耕地面积9.2万亩,人均7.1亩。境内有甘新公路贯穿其中,又有永南路、永清路从境通过,交通相对便利。
截止目前,六坝乡拥有农业机械在册数达882台。其中:拖拉机739台,联合收割机143台。新增农业机械22台。农业机械实检台数为 732 台,检验率为83%,其中:联合收割机实检数为121台,检验率为84.6%,拥有农业机械驾驶员总数为401人,驾驶员实审人数为328人,审验率达81.8%。另外,六坝乡是永昌县日光温室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基地日光温室规模达到了1000多座,推广架设日光温室自动卷帘机323台,有效的减轻了种植农户的劳动强度,切实巩固了全乡日光温室发展成果。
二、具体措施
“平安农机”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使农机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农机安全管理水平。
(一)建立组织领导,构建创建体系
我乡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摆在重要位置,建立起“政府主导、农机为主、部门配合、各方参与”的创建体制。一是成立创建组织体系。为了加强对“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的领导,乡政府专门成立“平安农机”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乡“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在乡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的同时,各行政村、社也相应建立由村主任(社长)为组长、农机从业人员为成员的“平安农机”领导小组,使“平安农机”创建的工作网络向基层延伸,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二是落实创建职责。为了使“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迅速行动起来,我们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召开了“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动员会。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各村在农机安全工作上的职责和考核要求,做到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为一级负责。三是制订农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我们根据安全生产法律和法规,结合本乡实际,制订了农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科学。四是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我们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制定了 “平安农机”示范村、户标准,积极开展平安农机示范村、平安农机示范户创建工作。
(二)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共管机制
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农机安全生产例会,分析农机安全形势,通报安全管理信息,查找存在的问题。乡农机站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从源头上抓好农机安全生产。
(三)规范农机管理,预防事故发生
一是规范农机基础台帐。对全镇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卷帘机等农业机械和操作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随时掌握农业机械的年度检审、技术水平、安全学习等情况。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好农机年度检审工作。我们按照上级农机部门的要求,通过宣传、教育、服务等形式,积极配合做好年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农机维修网点和作业人员的年检审工作。农机维修网点检验率达90%,联合收割机检审率达到85%。三是抓好农机作业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我们按照农机管理制度,经常深入农机作业现场,检查农机是否保养完好,农机操作人员是否操作规范,作业现场是否有事故隐患等情况,促进农机优质、高效、安全服务于我乡经济发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意识
积极营造氛围进行宣传。以“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乡共同关注农机安全的良好氛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多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率达83%以上。切实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创建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乡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此,我们今后将重点在三个方面继续开展好工作:
一是要在加大宣传上下功夫。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农机从业人员的作用,才能取得实效。因此,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农机宣传活动。要通过开展适合农村特色,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使平安农机成为广大农机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在落实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有长效机制来保障。为此,我们将继续完善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要在积极探索上下功夫。“平安农机”示范乡创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要把握农机安全监管规律,用安全发展理论来指导实践。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争取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解决好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探索日光温室自动卷帘机的操作安全,邀请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对已架设自动卷帘机的农户逐户实地培训,对将要架设的农户要专门演练培训,使他们真正掌握操作程序,确保运行安全。
总之,农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平安农机”创建任重而道远。我乡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一方平安,造一方幸福,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