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管道样板段施工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经驻地监理组同意,XXX二期二标段项目经理部以规划近期实施的YZ27、YZ34、YZ35处新建雨水支管为样板段进行施工.
一、概况
本次实施的是规划近期施工的雨水管道支管工程,位于现状非机动车道外侧,考虑到本次开挖深度约2.2m,土质为粉质黏土,由于开挖深度较浅且土质情况良好,拟采用放坡开挖,坡比按照《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中要求的:深度在5m以内沟槽边坡最陡坡度,粉质黏土按坡顶有动载考虑为1:0.67。
2014年6月23日,在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我部对雨水工程样板段进行了首件工程施工。

二、施工目的
通过试验段施工,获取有关施工控制数据,总结经验指导以后雨水工程施工的全面开展。取得沟槽开挖宽度、沟底混凝土基础高程控制、沟底原状地面承载力、承插管道的安装、钢筋混凝土雨水检查井的安装、回填材料压实密度的试验与数据等各项控制参数,用以指导以后的施工工作。

三、施工准备
1、施工队伍进场后,及时测量放样,准确放出管位轴线和土方开挖边线。
2、机械设备与材料抓紧落实进场,所需的管材、挖机、汽车吊、小型电动夯机等机械设备等必须准备齐全,要满足规范设计要求。
D600-D800管采用柔性接头II级钢筋混凝土承插管,环刚度不小于8KN/m2.
3、选定施工材料供应厂商,在保证质量并能通过试验检测合格的前提下,要求其具备足够的日生产能力,保证供应,满足施工进度要求。
4、管道施工前进行认真的技术质量安全交底,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四、施工方法、工艺
1、   测量放样
2、   沟槽开挖
3、   基础施工
4、   管道铺设
5、   窖井砌筑
6、   沟槽回填

五、施工工艺总结
雨水管道安装工程工艺流程:测量放线-沟槽开挖-槽底承载力试验-管道基础施工-安装管道-检查井砌筑-胸腔回填砂-闭水试验-沟槽回填土,至管顶以上0.5m夯实,完成后验收。
    1、测量放线:按甲方给定的道路控制桩,定出管道的位置,按提供的水准点沿线测设两个水准点,校对闭合差,经监理、甲方、项目部验线无误正式开工。
    2、沟槽开挖:采用挖掘机配合人工开槽,沟底均预留0.2m底土,由人工清挖,防止槽底土被扰动,沟槽按设计要求放坡。因该道路施工不断交,半幅施工方法施工现场很窄,挖出的废墟、渣土无处堆放,全部外弃。
    3、管基设计为120°现浇C15混凝土。沟槽验收合格后浇筑混凝土基础。
    4、安装雨水管道:管材采用临港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Ⅱ级承插钢筋混凝土排水管,进场后放在沟槽一侧,一字排开,承口向来水方向。进场管材必须带材质合格的报告单和合格证。经试验和现场外观检查不合格产品不允许进场,进场管道及混凝土平基检验合格后,采用吊车下管。下管前先清理干净管内和管口处杂物,带好胶圈,刷好润滑剂以利于接口,严格检查对口是否到位,接口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管道安装按设计坡度施工,符合设计要求。
吊链法(手拉葫芦)拉入法,在已安装稳固的管道上拴好钢丝绳,在待拉入管道承口处放好背横梁,用钢丝绳和吊链(手拉葫芦)连好绷紧对正,拉动吊链即将插口拉入承口处中,每接一节管道,将钢拉杆加长一节,安装数节管子后,移动一次栓管位置。
5、检查井施工:雨水检查井参照06MS201-3中矩形砖砌雨水检查井采用MU10烧结实心砖,M7.5水泥砂浆,抹面采用1:2(体积比)防水水泥砂浆。抹面厚为20mm。
砖砌雨水检查井内壁采用防水水泥砂浆抹面,抹至管顶上200mm。砖砌雨水检查井外壁采用防水水泥砂浆勾缝,抹面至检查井顶部。
砌筑墙体前先冲洗混凝土基础表面,保持基础表面无泥浆,砖墙砌至一定高度时,应采用1:2(体积比)砂浆进行墙体抹面。沟管上半圈墙体应砌筑拱圈,砌筑时由二侧向顶部合拢,保持砖位正确并填嵌密实。
砖砌体必须砂浆饱满,灰浆均匀。壁面处理前必须清除表面配筋,盖板在堆放及运输时不得倒置。
6、雨水管道闭水试验:管道安装、检查井组装,质量验收合格后,管道两端封堵后进行闭水试验,灌满水后浸泡24h,试验水头按规范的规定确定,试验水头达规定水头时开始计时,观测管道的渗水量,直到观测结束时,不断的向试验段内补水保持试验水头恒定,渗水量的观测时间不得小于30min,允许渗水量为35.35[m³/(24h•km)]实测值为30.3[m³/(24h•km)]试验合格。(闭水试验按“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的规定进行。
7、沟槽回填:雨水管道闭水试验合格后,管道两侧分层填土并夯实到管顶以上0.5m。管顶0.5m以上回填时方可采用压路机压实。
  五、施工质量和安全的保证措施
1)质量保证措施
     (1)基坑、垫层(基础)施工前,做好临时排水措施。
(2)建立质量安全交底制,交接班自检、互检制、岗位责任制。
(3)建立质量管理保证体系。
(4)服从、接受监理工程师与业主单位的质量管理。
2)安全保证措施
我项目部设置专职安全员,全面负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确立明确的安全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开路,制度确保”的方针。
(1)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标志,架立安全标志牌(灯),除按要求通行的交通道口外,施工现场全封闭。对现场存有危险的地段设专人进行巡查。所有作业、测量、管理、监理、参观人员,进入现场戴好安全帽。
(2)施工人员经过岗前安全生产教育、持有相关安全生产手册上岗。特种工种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六、存在的质量技术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本次样板段的施工,深刻体会到了基坑排水的重要性,开挖时基底本已满足施工要求,但由于排水措施未做好,导致第二天下雨雨水浸泡基坑,晾晒两天后才能垫层混凝土,影响施工工期。
七、推广的意见和建议
基坑顶两侧设向外4%左右的横坡,边缘可设拦水梗或截水沟;
基底设排水沟和集水坑,并及时抽出积水。
八、闭水试验数据及相关报告详见雨水管道施工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