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融巡防队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5日

为认真贯彻市局关于加强金融系统ATM机巡逻防范工作的要求,有效保护银行自助设备和储户资金安全,扎实推进打、防、控一体的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聚力保安公司作为协助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辅警作用,营造全市良好的金融系统治安秩序。公司结合ATM巡防工作实际,特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局“打防并举,以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保安公司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面维护金融系统正常治安秩序,保护广大储户群众和金融单位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立“联防、互防、自防”三防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达到银行自助设备区域“秩序好、发案少、储户满意、银行满意”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公司成立ATM机巡逻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ATM机巡逻防范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督察、落实。 
组长:杨辉 
主要负责公司ATM机巡逻防范工作全面组织领导。
副组长:穆少建   张云 
主要负责方案拟定、工作部署、协调沟通、进度跟踪等工作。
成员:杨庆峰  王军  卞宝录  吉保斌 李强
主要负责工作落实、情况收集、督察指导、宣传报道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工作目标 
公司通过实施ATM机巡逻防范工作建设,努力实现银行ATM机工作区域治安秩序平稳,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各类针对ATM机的犯罪活动“零”,与银行系统建立巡查共防的长效巡逻机制,共同为储户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储蓄环境。   
四、工作职责 
ATM机巡逻队员在巡逻执勤中履行以下职责:
1、维护保护目标周围正常的治安秩序。 
2、预防、发现和制止各种针对银行自助设备和储户的违法犯罪行为。 3、及时发现各种可疑情况,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分子。
4、保护发生在责任区域内的犯罪现场和治安灾害事故现场。
5、检查、发现并及时堵截各类银行自助设备安全防范上的漏洞,并第一时间与银行保卫部进行沟通,双方同时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6、平息保护目标周围的突发性事件和各种意外事件。    
7、队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五、人员组成    
公司在所属的各保安中队选拔军事、业务素质优秀,年龄在28岁至45岁的退伍军人或经过公司军事训练,业务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保安队员,组成77人的专职ATM机巡逻队。   
六、装备配备     
巡逻队巡逻车辆主要为两台桑塔纳轿车;队员装备项目主要包括制式服装、橡胶警棍、电警棍(带强光灯)等项目(随执勤情况增加其它装备)。
七、工作措施
公司派专人负责巡逻队日常工作,巡逻队共设2个巡逻班,每班8人分4个巡逻小组,以聚力保安服务公司为基地,采取24小时巡逻制,每天8点交接班,巡逻时必须两人一组,确保每台ATM机进行白天(上午8点-晚上18点)巡检不少于5次,夜间(18点至次日8点)巡检不少于6次。在巡查ATM机的营业点时,针对不同时期的治安特点,巡逻队随时变更巡逻时间、巡逻路线,避免犯罪嫌疑人掌握巡逻规律。在巡查过程中巡逻队员必须坚持“一看、二摸、三查、四登记”的工作规范。“一看”巡逻队员看ATM机室的设施有没有遭人为的破坏;看ATM机是否正常工作(有没有通电、有没有故障提示);  “二摸”巡逻中队员要摸键盘:识别有没有被人为覆盖;有没有假键盘附着;有没有卡键盘。摸屏幕:显示器外屏有没有损坏。摸出钞口:有没有人为粘贴胶带、卡火柴棍、卡回形针等。摸出卡口:是否松动(有没有可能被撤卸过)。“三查” 检查ATM机周围有没有不规范的提示、张贴;夜间巡逻中查看ATM机旁警灯是否闪烁、银行营业部的卷帘门是否关闭。针对一些应急情况,我们也专门制定了应急处理机制,如遇到巡逻中紧急情况的处置
1、遇到正在针对ATM机或储户实施犯罪的犯罪分子的处理
(1)当即提出警告,并设法制止犯罪行为; 
(2)立即发出信号,请求就近的保安人员或巡逻队备勤小组到场支援,拨打110电话报警。 
(3)注意观察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衣着、人数和语言特征;
(4)如犯罪嫌疑人逃跑,就地组织力量追捕,并通知其他巡逻队员堵截; 
(5)如果犯罪嫌疑人危及自身或群众生命安全时,可以使用橡胶棍。 
2、发现可疑人员的处理 
当发现可疑人员后,巡逻队员要通过查、看、问来弄清情况,查其身份证件和物品,看其行为举止,问其来胧去脉,如无问题则予以放行。如有问题则通知公安机关或公司管理人员到场 处臵。 
3、对有犯罪嫌疑、身份不明的人的处理 
(1)要防止其随身携带凶器,一人负责警戒另一名队员负责检查,发现凶器立即收缴; 
(2)立即拨打110报警,请求公安机关派员处理;
(3)在就地扣留期间,要采取措施防止其行凶逃跑; 
(4)在扭送过程中要有两个队员以上,并要防止其行凶或逃跑。
4、遇发生在金融单位的刑事、治安案件或治安灾害事故的处理
(1)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向其他巡逻队员发出信号请求支援; (2)保护好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3)立即组织力量抢救伤员和财产; 
(4)组织力量维护好秩序,防止不法分子趁乱打劫。
5、遇有精神病人或酗酒者扰乱金融秩序时的处理
(1)好言劝其离开或者将其带离开; 
(2)对酗酒者可强制到保安值班室休息,待酒醒再处理;
(3)如情况较严重则报告110,由公安机关处理。 
公司和银行保卫部门每月共同对巡查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不断完善ATM机的巡查工作,共同建立巡查共防的长效巡逻防范机制。    
八、奖惩方法      
为切实加强ATM机巡逻队经常性管理,建立一支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严、法制观念强、业务技术精、战斗作风硬的专业保安巡逻队伍,巩固和提高巡逻队的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参照聚力保安公司《金融巡防奖惩办法》,结合巡逻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ATM机巡逻队员管理制度》(附件一)。对遵守和维护纪律表现突出或违反纪律,应首先按公司《巡防队员奖惩办法》予以奖励或处分,《金融巡防队员奖惩办法》无明确规定或有规定,但情节轻微,则按本规定实施日常管理,月底累计按该制度予以处罚。队员管理严格做到以事实为根据,做到奖惩及时、公开、公平、公正,严禁徇私舞弊。坚持教育、引导为主,严格要求,培养队员自觉遵守本队纪律的自觉性,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九、工作要求  
公司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ATM机巡逻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按照相关安排,带领巡逻队员,全面保护银行自助设备和储户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各类针对ATM机的犯罪活动。 
1、坚持公司管理员带班制度,记好巡逻日志; 
2、各巡逻小组要严格按照规定巡逻,切实服从管理人员的领导,坚决杜绝误检、漏检等问题发生。
3、各巡逻队员要在值班长带领下认真开展巡检、盘查可疑人员,抓获现行;同时注意人身、交通安全,不得马虎大意、敷衍行事。 
4、巡逻队员要对各治安重点区域内的银行自助设备加强巡逻频率,严防各类可防性案件发生。 
5、严格遵守警械使用规定,注意自身安全;严格遵守车辆使用管理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