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半年农产品安全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09年深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农通[2009]35号)要求,积极巩固近几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成果,努力解决当前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6月份累计监督抽检样品6392份,其中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为99.1%(指标要求≥98%)、蔬菜农药检测合格率为97.6%(指标要求≥96%);水果农药检测合格率为100%;水产品违禁药物检测合格率为98.6%(指标要求≥98%)。肉、菜、鱼等农产品的质量指标均达到市、区政府的要求,全区无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农产品食用安全感。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抓落实。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盐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王史逵担任组长,成员农林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区农产品质检站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林渔业科,负责统筹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和执法年活动的日常工作,统一部署有关重大行动。为保障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到实处,制定了工作任务完成计划,明确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工作进度以及具体责任人,切实抓好落实。
(二)开展农产品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农产品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重点排查辖区零星种植地农药使用情况,杜绝使用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违禁高毒农药。同时,排查辖区市场、超市蔬菜、肉品、水产品等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1-6月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7人次,组织联合行动2次,检查单位98家次。全区没有发现种植地使用违禁高毒农药情况,对3家检查出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经营单位及时督促其整改,并进行跟踪质量监督抽检,跟踪抽检结果良好。
(三)开展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贯彻《盐田区打击违法添加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盐食安办[2008]5号),重点加强对生猪“瘦肉精”查处力度。在专项整治期间,共抽检屠宰生猪尿样879份,占同期屠宰数量的10%以上,合格率为99.77%,销毁含瘦肉精生猪33头,有力打击了非法添加“瘦肉精”行为。
(四)加大农产品质量日常监督抽检力度。重点对辖区市场、超市、屠宰场的蔬菜农药残留、肉品瘦肉精、水产品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进行监督抽检。通过增加监测频次,并对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跟踪抽检,实现对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市场、超市100%纳入监测范围。同时,加强对屠宰场的每批生猪均进行瘦肉精抽检。1-6月份累计抽检样品6392份,其中生猪尿样及肉品样品1986份,瘦肉精检测合格率为99.1%;抽检蔬菜样品4207个,蔬菜农药检测合格率为97.6%;水果58个样品,水果农药检测合格率为100%;联合市水产品检测中心共抽检141个样品,违禁药物检测合格率为98.6%。
(五)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对不合格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督促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企业及时整改,对整改效果差或拒绝整改的企业,坚决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1-6月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1人次,组织联合行动4次,检查单位177家次,共销毁有毒蔬菜1314公斤,病死生猪16头,“瘦肉精”毒猪36头,病害肉1558公斤,全部进行无害化销毁,对一家销售蔬菜检出违禁农药含量超标企业进行立案处理,进一步强化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有力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保障上市农产品消费安全。
(六)强化环境消毒,确保公共卫生安全。甲型H1N1流感的肆虐,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环境消毒,是切断病原传播途径的有效方法,为进一步做好环境消毒工作,我局委托了专业消杀公司对辖区市场超市销售生猪肉品的档位和三鸟屠宰点进行灭源消毒,一周两次。今年以来,环境消毒面积共计282400m2,环境消毒成效较显著。有力保障了公共卫生安全。
(七)强化动物检验检疫,确保肉品安全。对进入肉联厂屠宰的生猪,我局检疫员驻场进行100%检疫,检疫执法坚持做到检疫员到岗到位及时,检疫工具齐全,检疫质量得到保证。在检疫过程中,严格把好以屠宰检疫关,上半年共检疫生猪24068头,对检出的病死猪及病害肉进行销毁或无害化处理,保证了出场肉品质量安全。
(八)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着重向经营企业和个人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产品食用安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知法、守法,自律经营,把好市场准入关。1-6月份共组织和参与3场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现场咨询市民2000多次,取得良好预期效果。另一方面,结合百场电影进社区等活动,精心制作了农产品安全宣传片,与区影剧院商定在电影播放前先播放宣传片,引导市民如何采购和消费安全的农产品、防范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3-6月份已在社区和区影剧院播放近20次,使更多的市民了解和掌握农产品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内容和农产品消费等相关知识,及时向经营单位通报因农产品质量问题受立案处理的典型案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九)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也要着眼今后的日常监管工作,通过专项整治,达到标本兼治。采取了加强检测技术培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推行市场准入制度,探索质量追溯和包装标识等各项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综合执法,逐步完善服务、管理、监督、处罚、应急五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十)加强对经营单位技术及管理培训。重点对经营单位进行有关农产品安全管理培训,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农产品安全管理制度,引导企业从有质量保障的供应商或生产基地采购农产品。今年以来已组织3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培训班,为企业免费培训检测人员40多名并指导其开展农产品质量自检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农产品质量管理水平。
二、存在问题
缺少水产品质量检测设备,未能有效开展水产品质量日常监测工作,不利于落实水产品质量指标要求。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继续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监管工作
(一)加大农产品日常监督抽检力度
一是加强蔬菜的日常监督抽检力度,重点对未能有效开展自检的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抽检,同时对检测有质量问题的商家进行跟踪抽检,督促其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二是加大对屠宰场及流通环节肉品“瘦肉精”监测力度,提高肉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加大对水产品违禁药物监督检查和宣传工作,提高企业质量安全防范意识。
(二)继续加大监督执法的力度
对不法商家形成足够的威慑力。加大对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监测发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商家,坚决依法予以处理,不让不法商家存有侥幸心理,保护和支持守法经营商家。
(三)扩大检测项目、检测范围,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针对不断出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新问题,争取配置新的检测设备,及时开展新的检测项目,特别是尽快开展水产品及食用菌质量检测,以满足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需要。
(四)深入基层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继续做好农产品安全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市民咨询,日常设点宣传,结合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以“百场电影进社区”为契机,深入社区宣传等让农产品安全常识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