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法制安全文化节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适应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使法制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结合县教文体局文件精神,做到了经常教育与集体教育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通过扎实而有效的法制安全文化教育宣传活动,学生的道德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文明行为习惯得到基本养成,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得到了及时的预防和矫治。下面就我校法制安全的教育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任务
工作中,我校首先成立了法制安全文化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负总责,抓好法制安全文化教育制度的制定、健全和贯彻实施。由两名副校长为副组长,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组织和教育,充分认识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小学生自觉遵守社会秩序,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各班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各方面,形成了法制教育的合力,通过共同交流,统一思想,确保了法制安全教育活动的一致性。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者的自身素质
我校通过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对教师进行了《教育法》、《教师法》、《未成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广大教职工增强了依法执教,依法治教的自觉性,杜绝了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等违反师德行为的现象。我们大力倡导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使教师在工作中多给后进生一份理解、一份关心、一份爱护,为他们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三、组织丰富多彩教育的活动,增强法制安全文化教育效果
1、积极与法制副校长沟通,请他们到学校进行专题法制教育课。
首先,我校在法制教育活动邀请了法制副校长介绍了与小学生有关的《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一些典型案例以及学生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
其次,还就毒品、网吧、歌舞厅的危害等情况作了阐述。教育学生要学会规范、控制言行,要自尊、自律、自强,要学法、知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行为。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活动中,法制副校长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触目惊心的案例,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深刻理解了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和犯罪行为,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及法制意识。为学校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开展“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
我校在充分落实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安全常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根据教体局文件精神,在4—6年级开展了“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树立自尊、自律、自立意识,加强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经过层层选拔,我校六一班学生王萍最终获胜,并参加县教育体育局组织的中小学“法在我心中”主题活动,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3、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法制安全文化节活动内涵
我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板报、橱窗、展牌、条幅等宣传阵地,在校园内创设法制安全文化氛围,各班还利用周一下午的最后一节班会时间再次组织学生学习法律常识,在学生中牢固树立了法律第一的思想。我校把12月份的主题确定为“法制安全文化月”。围绕活动主题我校共设计黑板报10版、宣传橱窗两期,法制手抄报1份,组织一次白天和夜间安全疏散演练,增强了校园的学法、普法氛围,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的法制观念,安全意识。
4、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
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开设家长法律讲堂、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法律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三结合”教育实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此次活动,是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近孩子,全面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通过家长与老师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活动,更好的使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关注孩子,关注教育,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活泼的成长。
总之,通过开展一系列队员们喜闻乐见的法制安全活动,学生们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积极性空前高涨,很好的宣传普及了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生活安全常识,浓厚了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制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中,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开展好此项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1年1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