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作业前“安全三查”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7日

锅炉项目部分工会在2013年的安全文明生产工作中,以“抓电量、降消耗、争政策、强管理、谋持续、稳队伍”的工作方针为指导,坚决贯彻实践价值思维理念,深入开展班组作业前安全“三查”活动,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确定每一阶段的“三查”侧重点,高效务实地推进“三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形成了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公司的浓厚安全文化氛围。按照公司工会“班组作业前‘安全三查’活动”要求,项目部分工会认真组织、严格督导,项目部所属“三查”活动开展检查情况如下:
以分工会委员和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为主体,坚持对班队的“安全三查”台账记录进行规范管理,要求每日“三查”活动记录及时完善,对查出的问题要记录清楚,并在第二天的站班会上向全体班员通告,拿出整改办法。
“查思想”:安全思想决定了安全行为,抓住安全思想的检查,就能有效控制安全局面。职工在不同的时间段和不同的情绪中,安全思想是变化的。分工会抓住节假日前后,职工业余生活丰富,把“查安全思想”的重点放在防止酒后、醉酒上班和过度熬夜疲劳上班上。在节假日前后坚持深入班组布置检查,坚决杜绝过度疲劳、醉酒上班以及酒后作业。全年劝阻、处罚5人次。在#11、12锅炉小修期间,把“查安全思想”的重点放在安全工器具的使用上。对部门所属的四个班队施工作业检查发现,有一部分职工不习惯携带安全带到作业现场,工作中遇上需要使用安全带时,嫌回班组拿安全带麻烦,躲着管理人员违章作业。针对此情况,部门管理人员在安全学习会和现场都对安全带在高处作业中的重要性进行反复强调,并要求在超过地面1.5米以上地点工作,施工组成员必须携带足够安全带到现场。通过不间断地现场巡查和强有力的考核措施,项目部职工在使用、携带安全带等劳动保护器具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无违章创建工作取得了好的成果。
“查工器具”:重点放在检查安全帽、安全带、漏电保护器、绝缘手套的正确使用。查工器具是否完整,查工器具检验合格有效期是否过期,查接线盘漏电保护器是否工作正常。重点对电动工器具进行了检查,查工器具是否完整,查工器具检验合格有效期是否过期,查接线盘漏电保护器是否工作正常。全年在工作现场查处到2次电动工具合格证丢失情况,未发现有超期使用和使用破损工具的情况。重点对四个班队的安全带进行了检查、校验,查安全带个部件是否完整,查安全带检验合格有效期是否过期。检查发现焊接班有12根安全带有被焊渣飞溅在绳子、扎带上烧蚀出孔洞,虽然荷重检验合格,为了防止使用中再次烧蚀后产生不安全的隐患,对此12根安全带进行了报废处理。
“查安全措施”:在坚持对工作票面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善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工作票办理中“工作票负责人和许可人共同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的执行检查,发现未到现场核实安全措施的执行情况比较普遍。针对此情况分别在各班队的安全学习会上反复强调,加大了对工作票执行过程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工作票管理规定的行为5人次。认真至此那个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措施的规定。通过现场的检查,发现各班队存在危险点分析对不同的环境考虑不够,自理安全措施不完善的情况。项目部管理人员针对本年度发生的两起人身伤害不安全情况,与工作票签发人、负责人一道进行认真的分析,将工作实际和危险点预控手册上的典型措施相结合,找出更科学、更完善的方式、方法。
班组作业前“安全三查”工作,是强化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确保实现“三不伤害”的最佳武器。在2014年,项目部将严格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严格监督、执行“安全三查”,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基础夯的更加严实。
锅炉项目部分工会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