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坝大坝安全监测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该库位于一级支流大哪沟上游。坝址以上干流长约7km,控制流域面积4.3Km2,总库容131.00万m3;正常库容79.5万m3。该库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鱼等综合效益的小⑴型水利工程,控灌面积4860亩,实际灌溉面积2300亩。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放水涵卧管组成。
1、水库大坝建于1955年,1958年完工。**水库大坝系均质土坝,坝顶高程1000.00m,坝顶轴线长45m,坝顶宽3.0m,最大坝高14.5m,最大底宽59.92m;堆石棱体顶高程为989.146m,底宽11.68m;上游坡比1:1.7、1:2.0,下游坡比1:2.0。
2、溢洪道布置在坝体右岸的垭口上,由控制段和泄槽组成,全长98m,泄槽后无消能设施,水流通过泄槽后汇入下游河道。溢流堰为闸孔泄流,底板高程996.400m,为了人行交通的需要,在控制段设置有交通桥共4孔,每孔净宽1.6m,闸室总宽度9.4m,闸墩宽1.0m,溢流净宽6.4m。泄槽长96m,边坡1:0.1,坡降1.5%。
3、放水设施位于大坝上游左岸,共开孔28个,孔径φ=250mm,每孔放水流量Q=0.17m3/s,放水孔底坎高程986.70m,最大放水流量Q=0.5m3/s;卧管底部设消力池,池长1.2m、宽1.2m、深0.6m,池底高程984.00m;涵管为矩形断面,底宽0.5m,高0.6m,长75m。涵卧管底板及边墙均由浆砌条石砌筑而成,厚0.3m。
该水库地理位置较高,库容相对较大,一旦失事,将对下游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下游2个电站(860KW)造成灭顶之灾。因此该水库的安全尤为重要。
1、大坝:坝顶较平整,无明显沉陷;发现有白蚁活动迹象,蚁线蚁被较明显,属建巢危害类土坝;上游坝坡曾进行过板石压坡、砂浆勾缝处理,经长期运行,勾缝处普遍出现脱缝现象;下游坝坡未进行护坡处理,杂草丛生,在高程993.00m处出现大面积散浸渗水,散浸面积75m2,渗漏量约0.04L/s;坝后左右两坝肩均有漏水现象,右坝肩漏水严重,漏水量经实测达0.056L/s。
2、溢洪道全断面无衬砌,目前风化较严重,两岸边坡较陡,坡比为1:0.1,边坡稳定性差,垮塌时有发生。且溢流堰进口右岸紧邻林区公路,边坡垮塌影响到公路。
3、放水涵卧管漏水,2006年3月现场采用三角堰测得漏水量为1.4L/s。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①卧管放水孔封盖不严密引起漏水,水库水量损失较大;②涵管运行年久,为板石浆砌而成,局部段落变形,灰缝浸蚀脱落,导致缝口漏水。经调查涵管漏水有13处之多,其中一处呈喷射状。
大坝为均质土坝,坝基坝肩均置于粉砂质砂岩夹泥岩基础上,属弱透水带,大坝运行过程中,未见坝基漏水;但由于大坝填土与岸坡结合不良,有渗水现象;大坝坝体填筑料主要为坡洪积粘土,采用石磙碾压,由于在施工为群众运动,碾压不密实,工程质量较差。运行表明,大坝下游坝坡存在大面积散浸。
溢洪道基础为粉砂质砂岩夹泥岩,溢洪道全断面无衬砌,岩体风化、冲刷破坏较严重,两岸边坡较陡,垮塌严重。
放水涵卧管涵管壁漏水有13处之多,系浆砌体缝口渗漏 。
枢纽工程施工质量部分未达到规定要求,工程运行中已暴露出严重的质量问题,影响工程安全。按照《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SL258—2000),可认为工程质量不合格
该水库管理机构和运行管理制度健全,防汛调度权限、职责分明,由于该水库养护维修工作经费全靠水库灌溉收入维持,无法维持水库正常运行,因此,日常监测、巡视检查和维修养护工作不能按规定要求开展。对运行中暴露的工程安全问题不能及时采取相应工程措施进行处理。根据《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SL258-2000),水库大坝运行管理综合评定为差。
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大坝不满足国标GB50201—94标准;
②大坝坝体、右坝肩渗漏;
③放水涵管变形、开裂、渗漏;
④溢洪道泄流能力不足;
⑤坝体白蚁建巢危害严重;
⑥水库无观测设施。
对运行管理或除险加固的意见和建议:
1、尽快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枢纽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在工程整治设计时应进行方案比较,并按程序报批;
2、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在水库除险加固前,应限制水位运行,加强大坝日常巡视,加强大坝渗漏观测并做好记录。
安全鉴定结论:本次对水库防洪标准复核、结构安全评价、渗流安全评价,结合现场检查,鉴定结论如下:
1、本次对水库工程质量评价,经评定为不合格。
2、本次对水库运行管理评价,经评定为差。
3、本次对水库防洪标准复核,经评定为C级。
4、本次对水库渗流安全评价,经评定为C级。
5、本次对水库结构安全评价,经评定为B级。
6、本次对大坝抗震安全评价,经评定为C级。
综上所述,根据《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导则》第九条,该水库大坝安全综合评价为C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