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个人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作者:中航工程监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7日

岁月如梭,自2016218日春节过后上班到现在,过去的一切好像是昨天,总感觉工作还没做完就匆匆的走过了这一年,想来想去这一年的总结可以用 “勤奋认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马不停蹄、服务热情、成效显著”这几个成语来形容,通过这一年的努力,我认为已经为公司的安全与发展尽到了责任和义务。

这一年的工作究竟做得如何,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系统简要的回顾。

一、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确立公司全年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

2016新年过后,我就在考虑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如何来做,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如何实现这一重要的节点任务。

我深知安全生产是公司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证企业安全发展的必要条件,安全生产工作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发展,要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都要贯穿于全年的各项工作之中,就必须要先确立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目标,确定有效的工作方法,来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的实现。

积极听取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各监理项目施工进度的不同将基坑作业与主体施工分为A类,将装饰装修阶段的施工项目作为B类,其它施工项目分为C类。按照ABC类确定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重点,对其他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项目加大现场检查和巡视频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加强并提升基层项目监理部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调动总监、总代和专(兼)职安全监理工程师的积极性,提高各专业工程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形成全员共担风险的局面,把消除和控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做为公司的安全管理目标的重中之重,做好安全监理档案资料,以有效性和追溯性为合格标准,以预防在突发意外的情况下减轻公司安全责任为第一要务,及时总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验,好的发扬,不好的诫勉,循序渐进。

二、实现目标更重要的是做好先期准备工作

实施前,首先对各类建设工程涉及到的施工内容进行分析和全方位的评估,有针对性的查找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的、有效法的律法规文件、购置相关的标准、规范,收集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然后根据需要认真编制公司全年安全监理工作计划、安全培训计划和巡视检查计划,根据上一年度巡视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新公司《项目监理部季度(安全)考核评价表》等,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随着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检查内容也在不断的增加,经过与2013年的《项目监理部季度(安全)考核评价表》进行对比,持续更新改进后的检查内容从2013年度的2192条骤增到目前的36200条,增加的内容涵盖了整个项目的所有分部分项,既可以为作为公司对项目全面管理的作业指导书使用,亦可以用来指导项目监理部安全工作的自检自查和自纠,既为目前整个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方便,将来也可以为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模板性的管理文件。使用过程中还可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新政策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不同,只要用心的人稍加改动就可升级为最新版本,甚至可以为公司全年乃至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与评价,为规避安全生产风险提供更可靠的保护。

三、掌握安全管理知识才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

安全生产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不只是有了热情就能做,搞好这项工作不但要观察事物的外表更要研究事物本质,安全生产工作要从人和物体运动的每一个细节抓起,分析运动过程存在的不安全状态,根据危险程度采取有效措施约束运动轨迹保证其能量的安全释放,不对环境和人员造成伤害。作为一名合格的安全监理人员必须还要细心观察事物的发展规律,不能是只看事物发展的眼前更要看到事物发展的最后,观察一个事必须要有逻辑思维的头脑,而且更要有一个为人的生命负责的心态。

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全国各地区及地方安全管理标准,其实每一部法律、法规的诞生可以说是用人的生命写成的,不了解国家、地方及公司的安全生产政策就不懂得如何才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说学习和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更加重要,更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

四、搞好安全教育与培训提升监理的安全自身修养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只是靠一个人、一个单位和一个企业的管理力量就能达到目标的,它需要所有参建单位和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才可能实现。要想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要提升每个企业和每位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领会、学习、掌握安全知识才可更好的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社会的安全生产工作,也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必须从安全理论的学习基础工作抓起。

为了做到这一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由于公司的人员调整和离、入职的人员较多,项目分布有远有近,安全管理不便,为了及时传递国家和上级建设主管部门的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和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决策,20164月分建立了“中航监理安全”微信群,并且与公司建立的“中航监理”、“中航监理总监总代”微信群和“中航工程监理”的QQ 群相互配合,密切了公司与项目之间的联系,拉近了工作上的距离,疏通了沟通渠道,保证了本地与各项目之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交流顺畅和工作方便,使得安全生产工作最新信息驶入了无障碍通道,赢得了时间,保障了项目的生产安全。

2、为了增加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可靠性和追溯性,特别注重对各项目监理部专(兼)职安全监理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与培训工作,根据自身所学和在80年代积累的特种作业培训教学经验,按照现场实际需求,我利用工作之余或双休日(全年加班30天,另外全年坚持每天早晨8:00到岗、晚上6:00下班)编制有关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PPT课件,收集有关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的视频文件,再根据编制的年度培训计划在时间允许的时候随时召集项目专(兼)职安全监理工程师进行共同的学习、培训和研讨,增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今年经过4月、7月和9月的三次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与学习,专(兼)安全监理工程师的安全管理经验大有提高,管控高风险的经验也大有长进,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今年一月份还组织全体监理工程师进行了安全生产答题活动,并受到参加培训人员的认同和好评。

3、编制的培训PPTPDF课件如下:

1)生产事故案例;

2)事故报告的书写格式;

3)生产安全事故调查;

4JGJ80-2016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学习;

5)编制了数套标准安全培训考核试题;

6)季度检查结果课件;

7)北京市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吊篮安全监督管理规定;

82016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要点;

9)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

10)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

11)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规程;

12)工程监理安全管理控制要点;

13)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14)受限空间作业安全;

15)施工现场临时用电JGJ46-2005 

16)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

17)清华附中12.29事故调查报告等。

4、组织公司全体监理人员参加安全管理先进项目的现场交流会,既增近相互间了解,又能学习优秀项目的先进安全管理经验,取长补短,指出不足之处并将信息反馈给优秀项目部,要求参加人员对自己的项目现场进行对照检查,通过整改后消除了安全风险,此次活动的举办即得到了党支部张书记、常务副总赵总的大力支持,也并得到公司党、政领导的支持和认可。

5、在项目监理部的邀请下,携带自行编制完成的“清华附中12.29事故调查报告”课件深入到项目监理部,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各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使得参会人员受到教育的同时也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对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了很大促进。

6、将季度检查的结果作为培训的内容,向专(兼)职安全工程师提供更加有效、直观的教学课件,让大家以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习内容,促使项目之间对好的方面相互借鉴,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引以为戒,共同改进。

7、每次培训工作结束后,我都要把课件全部上传到QQ群中供大家下载使用,项目监理部下载使用后及时在在监理例会上、安全专题会上进行讲解和演示,既教育了施工人员也规避了我们的责任,取得有效的成果和有效性。

五、坚持深入现场一线、热情服务于各项目监理部

鉴于各个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和施工阶段不同,存在的安全风险也就不同,为能及时的协助各项目监理部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理工作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我就经常性深入到各个施工现场,在第一时间了解各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再针对施工阶段的不同预先制定我的巡视检查重点,摸清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和项目监理部的安全监理工作情况。工作中不惧苦累、不畏惧冬夏和严寒酷暑、不惧顶风冒雨,查现场、爬楼层,观设备、控危大、查违章、促安全,在巡视检查中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再根据风险的严重程度不同,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且以《隐患检查通知单》的形式告知项目监理部必须督促施工单位对存在的风险进行有效及时的整改,消除风险,为项目监理部和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为了保障中航监理公司工程监理工作的开拓、进取与发展,我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和为项目服务第一要务,为保证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及时到位,我利用夜晚休息时间帮助项目部修改安全监理方案、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及有关安全预案,为实现同一个目标做到与各项目间和谐相处、协同发展,为现场一线排忧解难。

六、认真完成北京市建委评估平台和公司的两次专项检查工作

由于杨永霞部长在项目隆福大厦监理部任职总监,部门的大部分工作均由我和部门的其他两位年轻同事共同担任,面对北京建委制定的检查计划,每个季度都要对列入平台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检查,为了保证任务完成的真实性,每次检查时我都要对现场进行一次全面巡视、检查,利用检查的机会对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绿色施工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和评审,检查结果要填入检查表格等待上传。特别是每年4-610-12月份评估平台的检查要与公司的上半年、下半年的项目监理部季度考核评价工作同时展开,时间极其紧张。

为保证评估评审和检查考核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工作效率,我提前编制检查计划,确定检查顺序。先外地后市内、先查不是非平台项目后查平台的项目,检查后要留下检查记录定整改时间,要求项目监理部逐条消项处理,对检查出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及时向公司回复闭合以检查结果,完成这个重要工作,我要克服疲劳和休息的不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更有效完成公司的质量管理安全监理工作。

七、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压力

自从公司设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并成立了安全生产办公室后,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基本由我一人承担,肩上的担子与经济利益不相对称,工作中既要保证安全生产还要实现管理目标,既要做好内业又要注重施工现场。由于公司的安全管理体系存在实质性的不完整,缺少人力和物力,为保护自身和公司的利益不受侵害,我深知我肩上的责任有多重,承担的风险有多大,但是既然同意要做这份工作,那么就要全身心投入。

为更好的完成安全生产这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有效的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保障公司的几十个施工监理项目安全监理工作能顺利和平安,保证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到各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有效的管控风险,我把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奔走于各施工现场和项目监理部,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增大了工作总量,至于内业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我只能靠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如:每天早上7408:30,晚上5:006:30)。具体数据见附录一。

八、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难点

目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较多,特别是在安全生产与企业经济利益发生碰撞时,当事人都是把安全生产置于经济利益之后。众所周知,凡是发生重大或者是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一般都是由于决策层决策失误所致。如:清华附中钢筋坍塌事故、天津8.12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大爆炸事故、江西丰城电厂“11·24”事故,这三起事故就是特别典型的案例。

在谈及安全监理工作的话题时,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肩上的责任,而且都有自己的一套说辞,但是从我深入基层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看,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项目监理人员都是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说的重做的轻,具体有以下几种现象:

1、现象一

2016年为了尽可能的减少这样的现象发生,更好的搞好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引导各项目能及时正确的做好现场安全生产工作,我收集、整理、编辑一些安全生产方面的资料及时上传到QQ群中,包括:国家及地方的有关标准和主管部门的安全指示和通知共计下发了十几个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和检查表等,到现场检查时大多数项目都拿不全有关文件,更谈不上学习、领会和现场具体实施。

2、现象二

项目对公司上传的这些安全生产文件不闻不问,为了使各项目监理部的安全监理工作及安全资料管理工作有一个新的提高,上传于QQ群文件夹中的《项目监理部考核(安全)评价表》不下载、不自查,甚至有的项目(南昌航空城项目)还以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为由而完全忽视项目监理部的自身安全监理工作。造成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理资料缺失严重,这些可能也与总监的变更不及时有关,但不论受何种原因的影响,项目监理部都应想尽一切办法来保证安全监理工作不出现空白和短缺。

3、现象三

创优项目(北苑项目)并没有全部按照创优的标准来管理现场,南、北两楼管理标准不统一,将其中一栋作为管理重点对外展示而另一栋却管理松懈,将一个楼栋做成安全文明施工样板,而另一个楼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却较差。

4、现象四

专职安全工程师不注重、不知道项目的安全管理重点,重大的安全风险摆在眼前却不能发现(商飞201项目),不认真学习有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对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掌握的不全面,本来在安全管理上从头到尾是一个成绩比较突出的项目监理部,由于这样一个重大风险没有得到及时的管控而失去了2016年优秀安全监理工程师的评比资格。

5、现象五

各专业监理工程师不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监理规程》要求加强对本专业的安全监理工作的管理,总以为我与安全无关且不负具体的安全责任,安全责任心较差,安全意识也比较淡漠,对《建设工程安全监理规程》中有关专业监理工程师安全管理的内容不掌握,对自己应尽的安全监理义务不了解,不能密切的配合项目做好自身的安全监理工作。

六、现象六

兼职安全工程师的安全监理意识不强,不懂得如何管理施工现场,不懂得如何管理安全资料,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较多。

七、现象七

挂靠公司资质的外来单位,安全管理极差,对我们的影响也极大,他代表着中航监理公司在社会上做着各种工作,却不顾我们公司的名誉,在质量、安全管理上不管不顾,从人员的配置到人员管理水平上与我们公司相差甚远,基本上就不懂技术、不懂管理,如:太原城市供热管道施工项目、保定未来微墅项目,安全管控难度大,低价中标后项目监理部不配备有能力的专职安全监理人员,现场管理不到位、管理混乱、面对众多的质量和安全生产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更不能及时下发监理指令消除安全风险,不认真的审核施工单位的企业资质、三类人员证书以及各类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面对施工单位现场存在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安全生产制度等不为作现象没有有效的管控措施,给企业的安全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和极大的风险。

九、 协助公司本部门和其他部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为了更好的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我在做好本部门的技术质量安全工作的同时经常性的协助综合部、市场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面试安全工程师,协助市场部审核技术标等,根据自身所能向各部门提供有效的服务,提高入职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更保证了投标文件的技术性和可推理性,为任务的中标起到了保证作用(今年共面试安全工程师15位。中标项目:内蒙古包头景观照明项目)。

十、积极参与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积极配合做好公司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建设和管理,遵循着有效性和追溯性的原则,把管理从部门的点点滴滴做起,在平时的工作中安全资料的管理中始终都把合理性、有效性、合规性以及持续改进作为第一要务,为了保证我工作的完整性和可追溯性,建立了《我的工作一览表》,在一览表中记录了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客观公正的反应了公司及各个项目监理部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既便于对工作的梳理,也便于我查询一年来所做工作的,真正做到“一目了然”。

经常性的对照和检查自己的工作,存在问题的及时纠正,工作不掺假不作假,我的所有工作都有据可查,在历年的内审和外审工作中我所管理的工作内容全部符合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的要求。

十一、协助公司做好与政府部门的消防手续办理工作

在消防评估平台备案手续办理处于停滞的状态下,我只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备案手续的办理工作,为项目的消防备案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十二、响应中航规划公司的号召,认真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在本次活动开展之际,也正是公司开展二季度全覆盖大检查时期,为了响应规划公司的要求利用业余时间及时编写并下发活动通知,做好全公司的安全月活动安排,收集整理安全月活动资料,要求各项目监理部积极的与施工单位相互配合,做好现场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抽查,搞好预案的演练,并根据每一个项目监理部实际情况搞一项对现场安全生产有意义的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各项目监理不得积极相应,保证了安全月活动的有效性并落实到现场实际生产过程中。

我在此期间也分别对“泰禾长安、隆福大厦、门头沟、北苑、赛升药业”等重点项目的安全月活动的组织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活动结束后,各项目监理部及时总结活动的成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活动的记录上报至公司技术质量安全部,我对各项目监理部上报的活动记录进行整理汇总后将结果上报至中航规划公司主管部门,受到中航规划公司的好评。具体结果见附件一。

十三、2017年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及展望

2017年就要到来,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挥我的特长和优势,认真的学习国家及地方的安全生产文件,提升我的工作水平和中作能力,带动公司全体监理人员做好公司的安全生产监理工作,继续为公司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继续深入施工现场经常性的与一线保持一致,及时了解各监理项目工程进展和安全监管情况,及时向公司领导提供最有价值的正反两个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信息,让领导更好、更快、更准确的做出决策,使企业的安全发展更加健康和兴旺。

    继续提升对项目总监、总监代表及所有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绷紧安全生产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公司的平安发展继续做出我的贡献。

 

 

 

            技术质量安全部

                       武国林wuguolin

 

                 201612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