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年度转移、处置或利用危险废物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根据市宜昌卫生局《关于加强危险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医疗废弃物的安全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医院感染管理法》、《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等规定,我院组织了工作人员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和处理等环节进行自查,完善各种管理制度,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在检查中没有发现医疗废物流失、泄漏和扩散等情况。
        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我院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小组,医疗废弃物管理由医院感染管理小组负责,制定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制定了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设立“医疗废物分类目录表”, “医疗废物处理流程图”,“医疗垃圾废物回收登记表”等以保障医疗垃圾安全处置。
        二、分类收集管理
        1、将医疗垃圾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杜绝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装,统一规定医疗废物使用黄色塑料袋盛装,生活垃圾用黑色塑料袋盛装,禁止将医疗废物混入其它废物和生活垃圾中。
        2、将医疗废弃物分别放入专用包装物或容器内,损伤性废物放入专用锐器盒内,不得再取出。当医疗废弃物达到包装袋的3/4满时,
        做好有效封口,并贴上标签,标签内容有废物类别、生产日期、科室。
         3、对医疗废物进行秤重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交接时间、经办人签名。
        三、加强对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的管理
        一次性使用的医疗用品用后,按医疗废物分类处理,禁止重复使用和回流市场,并做好登记工作。
        四、收集转运管理
        1、专人收集管理:收集医疗废弃物人员在收集时穿戴防护服、
        戴口罩、帽子、手套和防护鞋等。
        2、运送前应检查医疗废弃物标记,标签,封口,防止运送途中
        流失,泄露。
        3 、医疗垃圾废物由潮州市绿保危险废物处理公司专职人员统一运送。
        五、暂存设施及登记管理
        1、医疗废弃物暂存点警示标记清楚。
        2、暂存点消毒管理:配备相应的消毒工具、器具及设备,医疗废物转出后对暂存点及时清洁、消毒,并有记录。
        3、严格交接记录,对医疗废物来源、种类、重量、时间、去向、经办人签名等内容进行登记,登记资料保存3年。
        4、及时转送医疗废物,本院的医疗废物没有在暂存点存放没有超过2天,也没有发生自行处理、转让、买卖事故等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通过这次对我院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自查,我们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问题有:
        1.工作人员有时会把感染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混装;
        2.医疗转送时科室记录不及时;
        3.医疗废物存放点存放于露天,无密封、无防蚊、防鼠措施。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对工作人员加强培训,提高医疗废物分类的熟悉度;各科室规范医疗操作流程,及时做好登记;配备符合要求的专用收集工具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通过不断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