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学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根据泗洪县教育局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保障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校对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进行了一次彻底检查,现就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机构健全
为了加强对学校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我校成立了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吴玉奎
成员:杜协伟 王骏 杜宗存 李鹏星
要求检查组成员采用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分动员部署、集中整治、检查验收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1日至9月10日)。传达区教育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建立完善的制度 。化学仪器室、实验室各种制度齐全,均上墙公示。具体有《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使用制度》、《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仪器室管理人员职责》、《化学品使用登记制度》、《化学实验应急处理办法》等。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学校为了加强对化学药品的管理 ,实行问责制,谁主管谁负责,出现问题,一查到底。化学仪器室、化学实验室由王琼老师具体负责,教导处处主管,检查组督促。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20日前)。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学校实验室、食堂、宿舍、办公区域和仓储设施等场所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对本校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场所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或问题的,建立台账,填写《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严格按照隐患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排查的主要任务为:
1、对学校食堂、餐饮场所等使用天然气、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进行检查,禁止使用达到报废年限的钢瓶、伪劣燃气管路和阀门,禁止在用餐区使用燃气灶具,加大对使用者的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力度;
2、对照《中小学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清单》,对学校实验室现有的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特别是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的存储量进行清点,摸清底细,逐一登记;
3、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存放、处置、排放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危化品保管室防盗门窗、监控报警装置、危化品专柜、消防等设施是否配备到位;
4、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监管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建立应急预案等;
5、管理是否严格规范,领用、回收台账是否健全;废弃的剧毒品、危险化学品是否安全处置;“三双”制度(双人保管、双锁、双人使用)是否落实。
(三)检查抽查阶段(9月25日前)。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和不定期结合进行检查。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检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现象,将给予批评、通报,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四)总结提高阶段(9月27日前)
根据要求和目标任务,对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经验,挖掘亮点,研究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通过整治,不仅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职责,也提高了实验室使用人员的操作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保障师生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