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整治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根据福建福平铁路建设有限公司转发的南昌铁路局下发的《南昌铁路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的通知》;南铁安监函【2015】36号)和《南昌铁路局建设管理处关于开展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建工【2015】3号)文件精神,按照福建福平铁路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与安排,结合南龙铁路监理二标管段内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我部组织开展了管段内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我部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如下:
        一、 成立安全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1、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我部成立已项目总监为组长、副总监为副组长、各主管专业工程师为组员的安全稳定专项检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彭松果
        副组长:李永华、卢立霆、管向阳
        组  员:唐三云、刘超、陈建刚、罗肯新、刘进峰、李君、樊卫军、罗文杰、邓荣飞、王辉耀、王志恒、冷旭、刘梦阳、何志敏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理部安质部,由安全工程师负责负责安全稳定信息收集、分析、报送等工作。
        成立专项检查包保小组
            1)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检查组
        组  长:彭松果
        副组长:李永华、卢立霆
        组  员:邓荣飞、罗文杰、刘梦阳、李君
        新线施工安全检查包保组
        组  长:彭松果
        副组长:李永华、卢立霆、管向阳
        组  员:唐三云、刘超、陈建刚、罗肯新、刘进峰、李君、樊卫军、罗文杰、邓荣飞、王辉耀、王志恒、冷旭、刘梦阳、何志敏
        3)建设稳定检查包保组
        组  长:彭松果
        组  员:唐三云、刘超、陈建刚、罗肯新、刘进峰、李君、樊卫军、罗文杰、邓荣飞
        二、 安全大检查重点
        1、临近营业线施工方面。重点检查施工单位上报的临近营业线施工方案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与现场情况相符,是否按照方案组织施工;大型机械设备作业是否侵限,是否做到“定人、定机、定岗”;参与营业线施工的作业和管理人员是否经过营业线施工安全培训,是否具备相应资质,人员变更是否得到批准;对近期路局组织开展的安全检查是否有自查记录和问题整改记录,已整改问题是否继续出现等。
        2、新线施工方面。一是以高风险隧道、特殊结构桥梁以及铺架、大型设备施工安全为重点,检查各工点是否实行动态风险管理,是否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应急预案是否按规定修订,应急演练是否按计划开展等。二是以冬季施工安全为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是否按照要求做好监控,是否落实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等安全防范措施。三是以生产生活区消防工作为重点,检查火工品库、材料库、工棚、油库以及办公和生活区域的是否严格落实防火防煤气中毒等要求。
        3、建设稳定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对稳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是否制定稳定事件防控预案,是否及时拨付工程款,并督促施工单位解决好农民工及职工工资发放、材料款的支付;对征地拆迁、环境污染、施工扰民等涉及沿线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稳定的问题,是否妥善处理进行闭环管理;是否能有效掌握施工单位架子队、劳务分包队伍的稳定状况等。
        三、安全大检查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按照“通知”要求,我部结合南龙铁路监理二标管段内工程进展和安全生产实际管控情况,立即安排副总监组织制定了《中国华西南龙铁路NLJL-II标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并报公司指挥部审查备案,同时成立了以项目总监彭松果为组长、以项目副总监为副组长和以各主管专监为组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南龙铁路监理二标管段内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
        按照我部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开展以下安全大检查活动:
        1、邻近营业线施工方面;2015年1月12日我部安排副总监李永华、卢立霆组织施工单位开展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专项检查,检查发现DK54+481~DK55+530段路基施工存在临近营业线路基施工应急预案无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法具体指导路基现场施工安全管控,存在安全管理漏洞,对此,要求中水十四局项目部立即组织专人修订邻近营业线路基施工安全应急预案,并报监理部审查后实施,目前实施单位正在进行邻近路基施工安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3日专项检查临近既有线路基边坡防护施工,发现浆砌片石砌筑工艺不符合要求,现场已进行返工处理,现场监理刘梦阳督促整改落实;要求项目部严格按技术规范和技术较底进行监控。
        2、新线施工方面;我部于2015年1月10-14日和1月25-26日连续两次组织中水十四局项目部开展全线所有开工工点安全大检查;
        1)、隧道方面重点梳理排查乾山隧道、端西隧道及其他软弱围岩和浅埋偏压隧道;对施工过程中的开挖、支护、防排水、施工用电、通风等施工安全和施工作业问题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梳理。
        2)、桥梁方面重点排查中胜特大桥、官庄特大桥、江路特大桥及茶丰峡特大桥等桥梁基坑作业和高墩施工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对施工工程中的临时用电、高空作业、混凝土养护、基坑防护等进行施工安全、现场作业、基础管理方面进行排查落实;
        3)、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火工品、油库、材料库房、生活区及办公区消防制度是否健全、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消防隐患是否整改消除。
        通过本次检查,我部发现隧道内临时用电不规范、营区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我部责令施工单位立即落实整改到位,并要求现场专监监督落实整改,目前存在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3、建设稳定方面;项目总监亲自督促施工单位解决好农民工及职工工资发放、工程款的支付问题,处理好沿线施工扰民等影响稳定问题,实时有效掌握架子队稳定状况等,并要求施工单位制定有针对性措施,预防发生不稳定事件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过程中,我部共发现各类安全问题52个,其中客运组织问题   个、设备质量问题  个、现场作业问题18个、施工安全问题16个、治安消防问题10个、应急处置问题1个、综合保障问题1个、基础管理问题6个、一般安全问题  个、挂牌督办重要问题 个。截止2015年1月29日,已整改49个问题,整改率94.2%;一时无法整改的问题,我部均要求中国水电十四局项目部制定了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针对检查存在的具体问题见后附件。
        反应的突出问题:
            1、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私拉乱接、电线没有架空、配电箱未上锁等,如乾山隧道出口、中胜特大桥施工现场;
            2、临近营业线段路基施工应急预案无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法具体指导现场路基作业,存在安全隐患,如DK54+481~DK55+530段路堑正在开挖,项目部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专项技术交底和培训,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
            3、架子队营区、施工现场消防器材数量配置不足、个别失效未及时更换,如三梦阳1#隧道架子队营区灭火器数量不足,不满足营区消防安全需要,存在安全隐患。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切实增强“安全第一”思想、深入推进“三点共识”和“三个重中之重”工作开展,杜绝和防范作业现场安全事故发生,针对当前南龙铁路二标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形势,结合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和诸多问题,下步我部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和促进南龙铁路二标管段安全生产管控情况得到进一步提升,规范现场安全作业、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管控意识、完善安全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并对存在问题实施闭环管理,具体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高风险隧道施工安全措施保障落实工作,组织施工单位全面梳理高风险隧道施工应急预案编制、方案实施、制度落实、应急物资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情况,对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重点盯控落实整改到位。
            2、加大对桥梁高墩作业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安全防护、安全施工检查、督促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按规定进行安全教育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必须严格按批准的方案实施作业;
            3、要求施工单位全面梳理作业现场、火工品库、材料库等易发生火灾事故点,规范管理、强化预防手段和措施,并要求各主管工程师加强日常巡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责令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到位;
            4、指派副总监专职负责邻近营业线路基施工监理工作,安排专职专业监理工程师全程盯控邻近营业线作业,并做好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与记录。
        5、春节将至,督促项目部做好农民工发放及春节留守值班问题。
        6、切实抓好春节期间不停工工点施工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及各级作业人员安全教育问题,防微杜渐、消除安全隐患。
       
       
       
                             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南龙铁路
                                     NLJL-II标项目监理部
                                       2015年1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