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专业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一、主要检修工作
        2011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2号机组的168跟踪、168后停机消缺、8月份及9月的爆管抢修工作、机组日常的检修维护工作;
        9月22日,2号炉出现锅炉泄漏报警,停机后检查爆管位置位于炉膛正上方62米左右的后屏过热器处,由于检修时间很紧,而爆管位置下方无作业面,架子搭设需从水平烟道搭吊架至屏过处,整个检修工作都在吊架上进行,这样的检修工作对于我们刚成立的维护项目来说,不管是从人员技术还是安全方面来讲压力都很大,换管过程中项目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对所有进入炉膛检修人员进行专项技术交底,检修作业班长主管亲自带队,安全、质量人员重点盯防,确保换管工作万无一失,整个抢修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8小时完成。在抢修过程中,锅炉员工的吃
        苦耐劳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
        今年我们还出色的完成了原煤仓衬板的加固工作,在技术改造方面,针对北京电力设备厂生产的辊式磨煤机运行过程中长期振动的问题,在磨辊架处加装限位,处理后磨煤机运行效果良好,也可以说是一次小的技术革新吧。
        一年来,经过锅炉班的全体努力,机组越来越稳定,设备缺陷逐月在减少,每月的消缺率已达到100%,消缺及时率100%,得到了业主的一致认可。
        二、安全与质量
        2011年度,锅炉专业总体上安全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及重大的设备损坏事故,但还是存在许多问题;
        首先,从员工的安全意识上来说。员工的安全意识较之以前有了大大提高,不安全行为逐月减少,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尽管安全意识在提高,但还远没有达到业主要求,员工在对待安全时,普遍缺少思考,存在侥幸。习惯性的违章作业还时有发生,文明施工始终标准不高。这些,都需要员工在作业时多思考,才能保证工作安全顺利的进行下去。
        其次,在工作票的执行上面,刚接手2号机组维护时,我们在执行工作票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如工作票交底不清、工作负责人不在现场等。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我们还是愿意去面对这些困难。检修与维护的不同决定了工作票的重要性不同,机组运行时的维护工作风险性显然更大,不确定因素也相应提高了很多。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员工的安全素养方面加大培训力度。
        本年度,锅炉专业的质量情况良好,没有发生重大的质量事故。2011年度,我们出色地完成了几项较大的检修项目,如处理大包爆管检修、后屏过爆管抢修、#2炉干排渣b斗提机检修等等。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得到了业主的肯定;但是,我们锅炉专业也出现一些问题,例如,#2炉b原煤仓落煤管堵塞处理过程中,由于工作负责人对工作存在侥幸心理以及管理人员把关不到位,造成跑煤;a一次风机检修后围带处漏风,由于对设备的缺陷没有引起重视,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去检修,也造成重复缺陷;针对这些检修过程中存在问题,专业制定相应的措施,将检修问题编写成案例学习,加强员工的质量意识,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
        三、专业管理
        本年度,由于机组刚投产,运行不是很稳定,检修工作相对很多,再加上新员工较多、思想不稳定、技能水平相对较差,工作重点偏向于员工的思想稳定及新员工技能培养;检修工作较辛苦,环境相对其他维护点来说较差,生活相对比较单调,前期检修工作较多,新工在这样的条件下思想浮动很大,很多新工在不适应的情况下辞工,针对这些问题项目领导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在业余时间与员工进行座谈,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帮助新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组织员工积极参与业余活动,在有困难时给予帮助,培养新工对项目的归属感;
        在技能培养方面:1、在班组理论学习的同时进行基础钳工知识的培训;2、建立师徒关系,对新员工因材施教,针对员工的兴趣,指定师傅,确定学习的方向,实行奖励机制,对技能提高较快的员工,对其师徒两
        人给予一定奖励;3、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一专多能的培训,本年度锅炉专业已组织2人参加电火焊气割培训、1人参加起重司索培训;4、培养新员工的自信,一些的检修工作逐步开始由新员工
        去完成,师傅只在发生错误时才给予指导,我始终认为,只有亲身经历,印象才会深刻,成长才会更迅速;5、鼓励员工走出去,在项目维护工作相对稳定的时候将技能水平较低的员工调至其它检修工地参与检修工作,使其感受检修工作的紧张气氛、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从而为项目培养一批基本工相对扎实的技能人才。
        四、下一年工作计划
        总的来说锅炉专业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得到了项目领导和业主的肯定,但我们仍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工作需进行开展;
        1、全力做好2012年2号机组大修工作,组织管理人员对检修项目进行分解,熟知每项检修工作,提前做好2号炉大修工作的机工具材料及人力计划,对重点检修项目做好施工方案及紧急预防措施;出色完成2号炉的大修工作;
        2、做好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设备维护注重保养,加强设备定期维护力度,所有定期维护要做到实处、做到记录有据可查,对易损设备要做到定期检查、定期更换备件,杜绝因设备缺少维护而进行的检修工作;减少重复缺陷的发生,建立重复多发性缺陷台账,对重复缺陷进行技术分析、找原因,对重复、多发性缺陷持续跟踪,做到缺陷发生原因不清楚不放过、缺陷未处理不放过;
        3、加强推行区域责任制,推行“人人都是设备的主人”的管理理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