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9日

       根据黔安办[2015]23号《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的通知》,省、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的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黔安办[2015]23号文件的要求,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并组织实施公司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5月28日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对开展安全月活动作了具体的布置。
二、按照方案认真实施
(一)印发并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5.29”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1、公司印发了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要“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六个方面重要论述要点。
2、印发了“5.29”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所作的“牢固树立切实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讲话。同时印发了6月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理解。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深刻指出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3、结合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公司组织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民爆物品安全管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的有关规定。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了县主管部门组织的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知识试卷测试;结合公司实际自拟了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知识试题,全员参加了考试。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
1、制作“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等警示标语悬挂在库区。
2、利用网络组织观看“安全生产月”主题片《依法治安的法律重器——聚焦<安全生产法>》,《生命不能重来》、《隐患直击》、《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5版)警示教育片;观看国家安监总局网视频在线的警示教育片:吉林通化八宝煤矿2013年“3.29”死53人伤20人瓦斯特大爆炸事故的《勿忘血的教训——“3.29”事故两周年警示》、遵义湄潭等5家烟花爆竹企业《烟花爆竹典型非法较大事故案例汇编》。
3、印发民爆物品储存、运输、预防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安全常识、事故案例,宣传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开展讨论,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达到推动安全生产的目的。
通过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大家清醒认识到一起起事故惨剧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不遵章守法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的血的教训时刻在警告着我们,必须提高遵章守法、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要从每一天的工作做起,注重实效。我们每天在生产第一线,现场环境复杂有时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在工作和处理问题时,应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并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才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出现。
(三)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1、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按照公司安全生产“五结合”的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库区重点检查各种仓储设施、安全防范设施、消防设施、防雷设施、库区周边环境、汛期和高温天气隐患。危货车队重点做好出车前车辆全面安检,严禁有隐患车辆承担运输任务,行驶途中遵纪守法,杜绝了违规行驶。
2、针对六月份以来雨水多时而出现大雨或暴雨的天气,为预防大雨或暴雨突然来临,库区及时清理排水沟、检查防护土堤及围墙外土坎等隐患。六月上中旬大雨期间,增加值班巡查次数,发现隐患及时采取了预防措施,填平进库区道路被雨水冲刷形成的沟壑,确保了库区安全和运输安全。六月下旬,连续高温期间,加强了库内温度湿度的检查和通风散热,确保储存安全。
(四)与“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常态化和道路运输平安年相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结合公司“打非治违”常态化工作制度和民爆物品“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内容、“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的活动,没有发生超量、超定置储存,野蛮装卸、超载运输、超速行驶和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车辆行驶中追尾及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各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五)开展实战演练,防患未然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南方大雨、暴雨天气较多,近期,南方地区强降雨频繁。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等灾害,可能会对库区的安全带来危害。为有效预防、处置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公司拟定了围墙被山洪或泥石流冲击事故的演习方案,在6月19日进行了演练,这对熟练掌握处置发生围墙被山洪或泥石流冲垮事故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的事故处置方法,确保库区民爆物品储存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