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1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住建厅《关于印发〈2011年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建建通〔2011〕209号),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发生,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我司根据方案对在建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中开展了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整治总结如下:
        一、 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采用合理化建议
        成立了以公司总工程师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求项目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分工明确,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督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领导小组成员认真组织开展了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治理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公司关于开展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的文件要求,将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作为重大危险因素管理,要求项目部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安全管理制度。
        二、进行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专项检查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人员对项目部的所有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土方边坡、模板等可能存在施工坍塌事故隐患的专项整治重点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安全责任主体管理缺位、安全行为失范等问题,提出改进措施,限期做好整改落实。要求操作特殊设备、从事特种工种的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杜绝无证上岗;并检查施工现场脚手架的安全稳定性和规范性,以及作业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等防护用品;检验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性能符合安全运行标准,确保操作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作业、有能力操作相应施工设备。
        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了严格排查,发现隐患, 及时消除,未能及时整改的,限期要求整改。并对相关作业人员开展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其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其安全警惕性,发现坍塌、高处坠落不安全隐患立马向有关人员报告,或者可以报批准后停止施工,待隐患消除后方可继续作业。
        三、严格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管理制度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求项目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管理制度,对于存在高危作业点和特殊设备,要求立即停止作业,并将整改结果上报公司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项目部设置专人对制度落实情况和相关记录进行督查。对不遵守制度者进行严肃处理,并通报批评,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四、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预防坍塌、高处坠落教育培训工作,各项目部在专项整治重点施工现场坚持每天的班前会,把每天的生产任务中的安全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个施工人员。通过各种会议,牢固树立了“事故可防”的安全意识。认真执行“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员工上岗原则。项目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和更新改造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严禁疲劳作业,严禁酒后作业,提高员工的安全文明意识。
        五、加强专项整治重点的巡查监控工作
        公司不定期对专项整治重点进行安全排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作业点和设备,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并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隔指示、警告牌、警戒带等。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大大消除了公司各项目部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坍塌、高处坠落事故隐患,提高了各级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促进了我司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我司将不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控,完善预防坍塌、高处坠落施工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并不断累积经验。
        
 

        贵州建工集团第七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