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5年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3日

        
        2015年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思路
        一、工作的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铁路总公司、路局《关于铁路建设质量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紧密围绕太原铁路枢纽工程建设,以营业线施工为重心,全面加强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监督和施工现场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指挥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施工队伍建设,确保铁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到位。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安质部要进一步人员素质教育,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2015年各项工程安全达到无事故、各项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并争创二个优质工程。
        (二)紧绷质量安全生产之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安质部要确保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工作年度考核目标。进一步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坚决控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事故。确保指挥部安全年。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地的争创工作,全年争创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不少于2个。
        三、具体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在坚持落实《太原枢纽指挥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制度和贯彻各项技术标准和法规标准的基础上,严格高效管理,细致耐心指导,大力加强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1、扎实做好质量安全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实行差别化管理,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保障各标段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
        2、规范和加强营业线施工的质量安全管理,真正做到“项目部自控、监理站把关、指挥部监督”营业线及邻近营业线施工,一旦安全防范稍有疏忽,就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或事故。要有效地把牢安全关键,“多跑腿”多在施工现场巡视,多盯控,存在风险就多一道保险。要对施工作业中的关键点和关键人进行排查,提前设想到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安全关键点要做到心中有数,考虑到必要的卡控措施,对关键人进行重点防范,防范于未然。
        3、通过安全质量例会,通病观摩,加大工程质量安全通病治理力度。通过对质量安全通病的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减少质量安全问题的数量。
        4、鼓励、引导和扶持各施工企业开展创优工程活动,增强项目部和监理站争创精品的意识。
        5、加强对高风险工程的质量安全(重点在营业线、深基坑、高路堑、隧道、桥梁、脚手架、模板工程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
        6、加强对混凝土生产和使用及试验室的监管管理,加大对拌合站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混凝土的质量控制,促进拌合站、试验室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构,提高混凝土的检测检验能力。
        (二)、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风险预警。
            没有风险意识,就不能主动地发现问题,更不能有效地超前防范。一要从正面引导,定期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培训,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三个重中之重”的理念根植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中。二要从反面教育,加强事故案例的学习,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讲座。以安全事故为教训,经常学习,经常反思,及时教育。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和帮助干部职工树立强烈的安全风险意识,加大安全预警防范力度。三要在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劳动纪律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基本制度和安全风险措施,及时发现每项作业、每个岗位、每一环节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四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加大检查力度,通过现场盯控、日常检查,深入了解日常基础管理情况,及时发现深层次存在的问题。
        (三)、各项目部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要有新突破
        1、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加以完善,将制度建设推上新台阶,站上新高度;
        2、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认真执行好铁路工程重大危险源排查管理工作,及时建立隐患排查和重大危险源治理台帐。有计划实施防高处坠落、模板工程、大型机械管理、基坑工程、脚手架、隧道工程和施工用电的专项治理。
        3、加强质量安全检查、巡查和督查,加大处罚力度。对在建工程坚持做到质量安全检查、巡查经常化、制度化。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或“屡教不改”的施工行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惩处,加大处罚力度。
        4、积极开展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活动。以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活动作为安全文明管理的切入点,促进各项目部实现铁路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的标准化、规范化,建立起“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质量生产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