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23“两会”安全工作安排计划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6日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极为重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认真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盯紧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把全力护航全国两会安全作为当前不容有失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警惕性,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解决存在的重大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力促进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一、时间安排

2023年3月4日至两会结束。

二、工作安排

(一)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

1.加强“两会”火灾防控。开展消防器材设施日查月检,排查并配置齐备消防设施设备,加强维护保养,保障消防设施设备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同时认真分析本单位“两会”火灾防控重点和消防不安全因素,强化用电、动火、吸烟等火源防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确保消防通道、应急疏散通道畅通,应急疏散标志标牌健全。

2、开展“两会”前安全综合大检查。结合港口安全生产特点,针对用电用气防火、食品安全、港区设备运行情况、人员作业不安全因素、作业环境条件、电力设备设施、港区消防安全、治安恐暴防控及硬件设施等安全隐患或薄弱环节开展了自查自纠,及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和防范措施。

3、加强特种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主要对岸桥机、龙门吊、门座机等进行检查。此外重点对钢绳使用情况、锁紧装置、制动装置、防风、防雷装置等部位检查,预防发生断绳、锁头脱落、旋转不到位、制动失灵等现象造成事故。同时要重点查看和问询操作人员对设备的保养情况记录、运行情况记录以及对设备现状的了解和重视程度,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督促落实整改。

4、加强生产作业现场巡查:公司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巡查,及时发现处理存在安全问题;检查作业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章;作业环境条件是否安全;是否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是否违规吸烟等一切人为不安全因素。

5.开展港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防范场(厂)内车辆超速行驶,违规操作、违规停放等影响港区交通安全的行为。组织开展港区测速,直道行驶时车速不得超过30km/h ,弯道行驶不得超过15km/h ,出入闸口、地磅、库门等特殊场所不得超过5km/h。违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6.扎实做好“两会”期间公司安保和维稳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有效预防暴力恐怖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防群访群闹等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个人极端事件发生,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及经济合同纠纷,及时发现和化解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和苗头,确保港区生产秩序和治安环境良好,为“两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安全环保部要制定完善“两会”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安保维稳应急预案、反恐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

(二)切实抓好隐患治理“回头看”

对2022-2023年隐患排查治理进行梳理,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完善隐患治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安全“零隐患”。

(三)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生产作业部、安全环保部要结合“两会”安全生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强化应急处置联动机制。要认真做好“两会”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证信息畅通。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领导干部要及时靠前指挥,组织力量妥善处置。

(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认真抓好“两会”期间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做好员工行为状态的调整疏导,克服麻痹思想,保证精力充沛,高度警惕。

(五)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对未按公司要求安排部署“两会”安全生产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事故,现场值班人员擅离值班岗位,应急救援处置不力等行为,公司将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查处。玩忽职守构成违法犯罪的,将积极配合执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