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5年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3日

一、全年安全生产开展情况回顾
        1、接路局通知书情况:
        全年接上级下发安全问题通知书共xx张,建设处下发xx张,安监室下发xx张,其中红牌xx张,黄牌x张,属于重要信息xx张。其中中铁x局x张,重要信息x个;中铁x局x张,重要信息x个;中铁x局西x张,重要信息x个;中铁x局x张,重要信息x个。重要信息主要涵盖内容为人身防护、行车安全。
        2、x质量监督站下发通知书情况:
        全年共接收11张通知书,每月1张。主要从各施工单位工程实体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指挥部已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对问题处所进行了整改销号。
        3、全年指挥部下现场发放安全问题整改通知书共79张,共发现问题430个,已全部进行了整改销号。
        二、存在问题分析及今后措施
        1、高空作业人身安全惯性问题经常发生,主要表现在高空作业人员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绳的问题,发生频次高,没有引起管理层的重视。人工挖孔桩在开挖时不向井下送风;模板连接加固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该上全的没有上全,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该双层的没设双层,不设架板现象也存在;较高桥墩钢筋绑扎,不设揽风绳等。
        2、安全防护问题突出
        今年在上级部门检查及指挥部日常检查中,安全防护问题所占比例较大。主要表现在防护员与作业人员扎堆、聊天,防护人员注意力不集中,做与防护无关的工作,来车时未及时下道,大型机械未停止作业等问题需今后重点防范。
        3、监理人员现场履职不到位,个别监理人员素质较差。
        三、相关活动开展情况
        1、按照路局《关于全面深化安全风险管理 推进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 坚决实现第七个安全年的决定》x文件要求,指挥部积极制定工作目标和管理办法,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定活动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确保各专项活动落实到位。
        2、今年开工以来,按照路局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指挥部节后各项目部复工情况,由主管安全副指挥长带领安质部、工程部相关专业工程师对复工工点进行了安全评估,指挥部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对管内x工程两个标段、x代建工程共15处重点地段进行了复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分别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项复查,待全部整改到位后,指挥部下发了复工通知单。在抓好复工评估的同时,指挥部对施工单位开工前员工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岗前安全教训培训落实到位。
        3、按照路局要求,为认真落实《x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刻汲取“3.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立即在全省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x要求,指挥部及时将文件转发至各参建单位,要求各参建单位尽快成立组织机构,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建立资料管理台帐,完善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办法,落实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全面确保建设工程持续稳定。活动期间,指挥部各级干部下现场共150多人次,下现场发现和解决各类安全隐患100多个,下发安全问题通知书40余张。
        4、按照路局关于开展人身安全专项整治要求,指挥部由主管安全副指挥长带队,对管内3个标段的内业管理和施工现场人身安全等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29个,分别下发专项通报,均得到有效整改。
        5、按照建设处下发关于开展试验室和拌合站专项检查的要求,对管内两个标段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检查,中铁十五局试验室存在管理漏洞和项目缺失,已经责令整改。各拌合站在经过指挥部和监理单位统一检查验收后,达到了开工使用条件,正式投入运营生产。
        6、指挥部今年上半年组织第三方路基检测单位,对管内两个标段路基成形地段进行了徒步检查和仪器专项检测,各项检测数据正常,符合设计要求规范,满足下一步施做要求。
        7、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落实路局下发的《关于明确安全管理规范化见识有关事项的通知》x、《关于修订完善安全管理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的通知》x,指挥部根据部门人员安排和岗位职责,制定了相关标准和工作流程。
        8、指挥部出台了《2014年防洪工作安排》(太铁枢纽〔2014〕13号),确定了管内6处重点防洪处所,审查了各单位的防洪应急预案,组织进行了防洪应急演练2次,进入汛期以来,指挥部每日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一名中层干部和一名工程、安质部员进行值班,遇有雨情,严格执行雨中和雨后检查制度,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9、开展《关于开展隧道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太原枢纽铁路预防施工坍塌“回头看”工作安排的通知》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活动方案,负责活动的部署工作,并要求指挥部各施工企业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督促制定活动方案,并按方案实施、总结;二是督促各施工企业上报开展活动情况,并及时进行总结,形成材料,上报路局建设处;三是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监理、施工单位职工进行安全、质量知识的宣传教育;
        10、按照《x关于加强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x文件要求,指挥部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对管内2个项目进行了安全和质量方面的排查工作,每月对重点工程、关键部位及风险工点进行重点检查,每季度对全线所有工点及单位工程组织全面覆盖检查,确保专项检查落实到位。
        11、针对薄弱环节,指挥部定期召开月度质量安全形势分析会。对在建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分析、研究、制定措施形成总结,并出专题会议纪要。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有效地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及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中,使我指挥部建设质量安全目标顺利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